在尋找安頓之處和與當地婦女團體正式開會討論未來合作細節前,早上多半到辦公室走走,下午則上上網咖或到信義計畫區(Ouaga 2000)的飯店游泳池運動兼洗澡(註1)。這天下午又來網咖鬼混,一進門只見兩、三個男人對我搖頭說網路斷線,老闆過來解釋十分鐘前剛斷電(註2),連帶也沒網路,我問大約會多久,老闆聳肩答說他也不知道。阿左在店裡跟呆坐的三兩客人哈啦一陣後,他們決定不再等下去便離開網咖。

 

沒多久換老闆進來聊天,他先問了我一些如:哪裡人和來布國作啥的基本問題,聽我解釋完自己的想法後說:「在這裡生活不容易啊,您不覺得嗎?」我回:「還好,感覺挺自在的。」之後他開始抱怨起布國政府的無所作為,對人民的辛苦視而不見,他指著店門口外建築新穎的高架橋說:「政府寧願花60億西非法郎(約折合新台幣4億元)造這東西,卻不願撥點錢先從改善醫療(註3)、教育(註4)及創造就業機會等方向做起。」我抓緊機會問他對這次選舉及龔保雷執政團隊的看法,他說:「23年了,人民生活毫無改善,大家早就絕望了;你大概也聽說過當初龔氏是怎樣對待他口中的好友,前任總統Sankara,以奪取統治權,之後為利政權合理化延續,1997年修訂布國憲法中總統不得連任三屆的規定,1998年以超過80%的得票率連任,再來是2005年,接著是今年,總統選舉已經完全失去意義。」這次我沒再提出選民應用選票表達抗議這類傻呼呼的言論,但問道:「難道沒有勢力大到足夠威脅現任總統的反對黨?或一個肯真正為人民著想,懷有遠見睿智的政治領導人出現?」老闆說:「有,甚至就出現在執政黨內(他舉其中一位是龔保雷的親弟弟(François Compaoré),另一位不知是個經濟部還啥部長來著),但這些人都深知出頭對抗龔先生會是個什麼下場,且嚐到乖乖聽話就有好處可得的甜頭(如坐擁豪宅、收回扣等等等),一個個噤若寒蟬。」他繼續說:「您別看這次選舉有五個反對黨的代表參選,其實這些都是龔保雷安排的魁儡木偶,讓外人看來好像真有民主這回事。」聽到此,我有點驚訝,便故意試探性的加油添醋:「如此說來,貴國政治不就像一齣由龔保雷總統編導的戲劇?」老闆回:「正是如此,您說的一點都沒錯。之前總統為順利當選連任,特意將這次選舉辦法有關選民的門檻提高(好像要先拿到新型的身分證之類的),好控制票數,之後您看著好了,等他再度當選,他又要開始著手修訂憲法中總統不得連任兩次的規定(註5),而國會裡又全是他CDP(執政黨,應該是天主教民主黨的縮寫吧)的黨羽,如此,龔保雷就可以無止盡地坐在總統大位上。」我聽了覺得挺有趣說:「聽起來布吉納並不像布吉納人的國家,比較像龔保雷皇朝。」老闆頻點頭說:「對對對,專為龔氏家族設計的龔氏政權(régime de Compaoré)。」

 

這個下午雖然沒上到網,但聽到一些不確定是否真實的內幕(註6),且有關老闆提及小老百姓對政府施政方針及缺失改進的期待確與在台布國留學生的意見不一而同,看來龔先生對改善自身形象及帶領布人邁向更好的生活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跟老闆聊了快一小時電還不來,於是打道回府。細想,在絕望中等的不耐煩了,身為外國人的我大不了選擇離開,那這些布國人呢?他們能走到哪去?

 

IMG_2176.JPG 

龔保雷的競選看板「讓我們攜手向前」(最好是…)

 

註1:現在暫住的旅舍沒熱水且水量小(布國大部分中低價位旅舍都是如此),洗澡倒無所謂,但洗頭實在太痛苦,所以趁每天運動順便梳洗完畢再回旅社。

註2:在布國斷水斷電算頗普遍的現象,由其是在雨季來臨之前天氣炎熱、用電量激增的時期,斷電情形更是嚴重。

註3:有關台灣政府援建剛揭幕剪綵的西非地區五星級醫院(不是正式營運喔,要正式開張恐怕又是大半年後的事了…),也許晚點再跟大家分享個人的看法。

註4:依老闆提供的數據(意思是不敢說百分百準確),布吉納全國約有70%以上的文盲,另以大布京地區近200萬人口來看,恐有超過80萬的民眾目不識丁。

註5:看來是上次憲法修正後中間又改過一次,將總統任期更改為一任五年可連任兩次,這點我沒有去特別查明,但有關龔氏未來要修憲的風聲早就鬧得沸沸揚揚了,勿需質疑。

註6:有關老闆敘述龔保雷如何操弄政治的手段,筆者不保證內容的真實度,但無風不起浪,此外,政治人物不管牽到哪…都是政治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