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鄉人

吃完午餐回旅社的途中,路邊一對男女叫住我,他們表明身分是從賴比瑞亞來的,旅行途中因摩托車拋錨,於是在瓦加停留,又身上盤纏已用罄,前晚只好借宿附近店家的門口過夜,且已經一天沒吃東西了,問我可否給他們些資助。

我搞清楚他倆的意圖後,雖然有點同情,但一來還是心存懷疑會不會碰上騙子,二來要給也是些零錢,仍無法讓他們回到賴比瑞亞,於是推說自己也在旅行,得省錢過日子,說完便快步離開。

 

乞丐王子

傍晚上完網咖在路邊找了一家烤雞攤嗑晚餐,這個角落幾乎沒有光線,一整個黑,完全不知自己吞了什麼東西到肚子裡,也看不清鄰座客人的模樣。

阿左的食量實在吃不了一整隻雞(老闆說不賣半隻),吃到後來速度越放越慢,最後乾脆停下來休息,此時,鄰桌傳來很微弱的聲音:「我的朋友(mon amie),我的朋友…」,阿左故意假裝沒聽見,幾秒後聲音寄續傳來:「我的姊妹(ma soeur),我的姊妹…」,我撇過頭去,看到黑暗中有一雙一眼就認得出來的乞討眼神,馬上警戒了起來,男人嘴裡一直咕噥著聽不清楚但意圖明顯的話語,我一臉沒好氣的回:「幹嘛!有什麼事嗎?!」男人的回話還是有氣無力,壓根聽不清楚,但我十分確定他想要我桌上沒吃完的雞,我輕蔑地說:「剩下的我要包回家!」 

因為心情受到影響,阿左立刻付帳走人,提著一袋吃剩的雞回家。

 

賣塑膠袋的小男孩

閒來沒事到附近的大市場逛逛,順便買些水果好解決我連日來因大量吃肉(註1)引起的便秘。通常一個“白人”出現在傳統市場,總會引起許多攤販吆喝招呼,一位太太跑過來拉住我,問我要不要買這買那,我告訴她只想買水果,她隨手招來一個瘦小男孩,叫他帶我過街找水果。

 

依男孩的個子看來大不了七、八歲,靦腆中帶點可憐的樣子;阿左先打破沉默問:「你叫什麼名字?」男孩答:「菲戴爾(Fidèle,意謂忠誠)」

「幾歲了?」「15歲。」阿左倒抽一口氣,心想:不會吧…這麼小支

「你怎麼沒上學?」阿左又問了個蠢問題,「因為我沒錢買制服。」

阿左繼續問廢話:「那家裡也沒錢嗎?」「沒有。」

左再問:「你在市場作什麼?」,男孩拎著手上的黑色塑膠袋答:「賣塑膠袋,一個25塊(註2),可是都沒人要買。」

男孩陪阿左買完水果後,繼續先前話題:「我想念書,可是現在沒錢買制服,等賺到錢了,我要去上學。」左有點小感動,於是問:「那你之後想做什麼?」男孩說:「我想作清潔工作。」 

離開前,我塞給他一百西非法郎,男孩連聲道謝,拎著手上的黑色塑膠袋又走進市場裡。

 

 

 

短短不到一天遇上這三種情形實在很令人困惑,同樣面對需要幫助的人,但我卻分別以懷疑、鄙視及同情的心態對待。

 

一直以來我就無法接受乞丐這個行業,每遇有穿著襤褸的人靠近伸手要錢,我定是臭臉拒絕,然後快步離開,若他一直死命跟著,我便會停下來斥喝他,讓他明白在我身上是挖不出一毛錢的。在布國有個奇特景象,很多小孩或青少年每天提著空的番茄醬鐵罐(大約1公升裝)在路邊或路中央的安全島上乞討,他們看來都是該上學的年紀,卻整天提著罐子在車陣間遊走,不僅影響行路安全,也常讓人為他們捏把冷汗。阿左理解有些家庭確實無法負擔小孩上學,但放任孩子在上街上乞討是如何也不能接受的,更離譜者,甚至還聽過有宗教學校竟傳授兒童乞討才是生存之道。至於遇上有些人跟你哭訴困境時,阿左的惻隱之心偶爾真會被挑起,但這年頭實在人心難測,又常懷疑是否會上當受騙當了冤大頭,因此,除非此人描述的真慘到再不伸出援手會遭天打雷劈的狀況,或者阿左當下心情好到當冤大頭也無所謂,否則還是很難說服自己掏錢。而唯有那些願意提供勞務(註3)的人,才可以從阿左的口袋裡得到回饋,特別是當他對未來還存有期望。

 

其實,本想詢問布國友人會如何應對這些狀況,好讓自己不會因為膚色被亂扣種族歧視的帽子,最後還是打消念頭,因一方面決定誠實看待自己面對貧窮最真實直接的反應,另一方面暫時也沒準備好把自己變成黑人。或許,這問題並沒有正確解答,但希望有一天,我會悟出面對窮人較不令人困惑的態度。

 

瞇著眼走在烈日下,忍受川流不息的車輛揚起漫天灰塵,聽著路兩旁傳來喧鬧動感的音樂聲;忽地,一陣柔軟的感覺襲來,真的,有那麼幾秒鐘,你會感覺這個世界再美好不過了。

 

後記:真是有沒有那麼巧,幾天後的傍晚,我運動完剛從信義計劃區的飯店出來,兩個男人隨即迎上來,劈頭就用英文對我說:「女士,我們是從賴比瑞亞來的,能不能…」,光聽完賴比瑞亞這件事,不等他們繼續瞎扯故事,我用力搖頭並臭著臉說:「我前幾天也碰到兩個跟你們一樣從賴比瑞亞來的」,說完便快步離開,沒想其中一位老兄硬是不死心,還要問我在哪遇上他的同胞,又直問我哪來的;因為有點累了,我叫他們別跟著我,此時,前方正好迎面而來三個身材高挑的外國妞,他倆大概是看到下個目標,就放我走了。短短幾天內聽到類似的情節,不知布國有無165反詐騙專線,好讓我查個清楚…

 

註1:布國人是十足的肉食性動物,一般餐廳或路邊攤提供蔬菜類的菜色選擇實在少得可憐。

註2:在傳統市場常可以看到像男孩一樣專幫人提塑膠袋的小孩,靠著幫顧客提菜賺取些許小費。

註3:但那些學美國人站在十字路口,硬要幫來往車輛清洗擋風玻璃的則不在此列;真不知這壞習慣是怎麼帶進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