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看過台灣的電視台重播港片“三更2之餃子”,說的是女人藉食用嬰胎回復青春容貌的故事,情節令人不寒而慄;這一天,在辦公室竟聽到現實生活中非洲的三更系列,驚悚程度有過之無不及。

 

快11點了Chantal才到辦公室,進門打完招呼便急忙用土語跟兩位阿嬤雞哩咕嚕對話,三個女人一副發生天大事般的討論,而我跟Florence兩隻外國鴨子(註1)只好繼續聊我們的,後來C再用法語解釋給我倆聽:她嫂嫂的小男孩早上在家門前走失了,大夥兒忙著出動找人,最後才在離家不遠的大馬路上被C撿回來。F對這情形相當有意見,她說:要是在貝南,第一個被處罰的肯定是母親,因她沒有善盡看顧小孩的責任;C馬上附和說在布國也是,尤其是她家就住在軍營隔壁,要是被阿兵哥在路上撿到帶回家裡,她嫂子肯定逃不掉一頓毒打的命運。她們另提及,倘在街上看到母親沒有把小孩牢牢綁在背上,讓小孩的有跌落或發生意外的可能時,隨便路人都可以上前呼媽媽兩巴掌以示警告;我開玩笑說,那晚點上街要睜大眼睛,好好找個胡塗媽媽來試試手勁兒,大夥兒笑說千萬使不得,怕是到時會變一群黑人圍毆我這個拿撒拉(白人)。

 

接著,F說了個相當駭人聽聞的事:在貝南,小孩走失的事件時有所聞,而部分失蹤小孩的下場是遭殺害,用意是取其器官拿來作肥皂,據說這樣的肥皂可以消災解厄,一塊售價不菲,且購買的大有人在。本以為是自己聽力太差,連問三次確定真是用來作肥皂,F對我猛力點頭,我聽了直呼不可能,她叫我有機會到貝國時找當地人證實;F見我如此驚訝,問道在中國不也聽說有殺嬰的行為,我一時不知如何回答,便說只聽過罪犯從孕婦的肚子裡取出快足月的胎兒再賣給別人之類的。F繼續說:被擄走的小孩除了將其殺害好摘除器官外,另一些可能就被賣掉當童工,處境悲慘;我則分享了在書上(註2)讀到的故事:有些非洲國家的人口販子會到鄉下向窮人父母購買小孩,謊稱要帶他們到大城市求學就業,然實際上卻是將他們帶到城市後,先依兒童的外貌特質施以訓練,之後再殘害他們的五官四肢,讓他們上街乞討,例如:天生有好嗓子的就讓他們去學唱歌,等到學得差不多了,便戳瞎他們眼睛,讓小孩到街上吟唱討賞錢,至於大部分沒特殊才能的,則斷其手腳成殘廢,以博取人們同情。

 

沒想到,小小一塊肥皂的背後也可能有悲傷的故事,可我想不透購買這些商品的消費者心態究竟為何,就算真幸福了,又心安理得嗎?

 

IMG_2236.JPG 

 

註1:Florence來自鄰國貝南,先生是布吉納人,育有二子,舉家搬到瓦加業五年,卻一句摩西語也不會;她領有餐飲業執照且在貝南曾擁有自己的飲食店面,目前偶爾會在瓦加地區開班授課,是未來餐廳的主廚。

註2:就說你和他們一樣,作者:烏文.阿克潘,商周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