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是餐廳的另一位廚師,也是婦女協會Z主席未進門的準媳婦(註1);之前籌備餐廳營運事宜時,由於原定主廚Florence常因故缺席惹惱了我,在對Z主席下最後通牒後,她才趕緊找了仍在裁縫店上班的安娜來充數。

 

初見安娜,感覺是個沉靜溫和的順從女人,和F不時刻意強調專業及顯現教養的氣質截然不同;此外,安娜長相清秀,可惜秀麗的五官常被無奈的線條掩蓋,尤其是當Z主席與她的女兒A同時出現在餐廳時,安娜的沉默寡言更變本加厲了。我和安娜有很多相處時間,剛開始和她工作時,她話不多,也沒啥意見,總說由我決定就好,但很快地,我便發現她對這份工作的熱情與期待,也認定她將是協會中較契合的夥伴,而我想安娜也如此認為,因為餐廳開始營運沒多久,她便說:未來我到哪,她就跟到哪。我觀察安娜的工作態度及她與婆家之間的互動,發現她私下與我和兩位阿嬤工作時,神情話語總是開朗的多,一旦Z主席和女兒A來餐廳 “巡邏”(註2),她馬上得有十個分身,婆婆一下叫她餵小孩吃飯、幫小孩把屎把尿(註3),一下叫安娜準備飯菜給她吃,而那胖的不像話的妯娌也同她媽一個樣,指揮安娜作這作那又嫌東嫌西的,連我這外人都看不下去。空閒時,我會同安娜聊天,順便發發對這母女倆的牢騷,安娜總一付看透倆人技倆的無奈表情,說她們在家就這德行,讓她一刻都不得安寧。

 

我挺喜歡安娜,也很同情她的處境,所以常有意無意在Z與A面前稱讚她,或刻意表現出我跟安娜是同一國的,也問安娜為何不表達自己的情緒,剛開始,她總搖頭說沒有用的,她在婆家完全沒有地位,除了帶小孩,家裡大小事都得幫忙料理,更甚者是連朋友來家裡串門子都被限制,生活過得跟被監禁沒兩樣;沒料幾天過後,我開始從她對婆婆的態度讀出某些事情正在發酵中,我想她是把我的話聽進去,開始反抗了,而Z多少也感受到安娜這回來真的,至少,在我面前收斂些了。

 

有一回,安娜的閨中密友來餐廳聊天,她倆告訴我,在布吉納當女人是件太辛苦的差事,尤其是和男友有了小孩又還沒正式登記的情況下,小孩在七歲以前都交由女方撫養,好一點的也許碰上有責任感的伴侶還願意分擔孩子的生活費,最慘的是男方從頭到不聞不問,然後小孩養到八、九歲又一口氣被男方家人搶回去(只有男生會被要求帶回由父親繼續撫養,要是女孩兒就算了);另外,一旦有了孩子後,女方可能就得離開娘家到準婆家過生活,一想到要擺平這一大家子的嘴和臉,還真令人不禁要打哆嗦。

 

安娜後來告訴我,她已經跟婆婆清楚表明她在家裡的工作負擔太重,如果大家不能將心比心體諒她,總有一天她會離去。一個沒有客人的下午,我和安娜坐在餐廳前院,她說:「我以後要開一間“安娜餐廳”、一間“安娜裁縫店”和一間“安娜美髮店”」,她邊微笑邊撫摸著懷中熟睡的小男孩。那天,從安娜的眼裡,我看到熾熱的動機,渴望有一天能得到凡事自己作主的自由。

 

註1:在布國先有後婚的情形十分普遍,年輕伴侶幾乎都是先同居有了小孩以後,才視經濟狀況適時舉辦婚禮,有的甚至是小孩8、9歲以後才辦理登記,但即使未正式登記,通常女方在生下小孩後便與男方家人同住,因此也有婆媳之間的相處問題發生。

註2:理論上我和所有人強調大家是團隊合作,所有成員都該分擔工作,但開始營運前一週,我即發現總是我與安娜廚房、前廳兩頭跑,Z跟A則坐著動也不動看著我倆跑龍套。

註3:安娜有個1歲多的小男孩,因為太黏媽媽,不得已只好每天帶來餐廳上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