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病了。

 

台灣之夜結束後兩天,阿左身上開始大面積出疹子跟痘子,雙臂、胸部、肚子、背部、大腿還有整顆頭到處都是,那個星期一服務完當晚最後也是唯一的客人後,我整整在家裡躺了一個多禮拜,無法出門,也不想見人。身體剛出現異狀時,雖然不痛不癢,但其實頗擔心,因為就在10天前,阿左才去醫院探望生了怪病的友人,也是全身長滿疹子,半年多了,作過各式各樣的檢查,還找不出病因,整個人全變了樣,看過心裡很難受。發現不對勁的那天下午,我連絡了在Koudougou的醫療團(註)團長,他聽完我描述病徵後叫我別擔心,先觀察兩天再確認如何下藥;可才到隔天傍晚,身上部份疹子已經變成膿包,整張臉也因長滿發炎紅腫的痘子疼痛得厲害,實在忍不住了,又打電話請教團長,另透過之前公司同事的輾轉連繫,好不容易才先將消炎跟止痛藥送來家裡救急,這個晚上家中陸續來了些人,然當時正值急性期,阿左只想把腫的像豬頭的臉跟長滿斑點的身體剁下來放在冰箱收好,一點都不想見客。接下來幾天,情況慢慢好轉,雖然樣子還很醜,但實無法拒絕友人前來關心,有時我會起床招呼,有時乾脆躺在床上讓他們見證我嚇壞人的模樣。

 

生病期間,Chantal會定期到家裡看我復原狀況,順便說說餐廳的情形,但直到兩天前她才告訴我餐廳遭竊的事:由於我不在的這段期間正巧碰上另一位阿嬤家裡辦喜事,所以整個禮拜只剩徳妮嬤嬤 (其實她叫Madenie,但大家都習慣叫他Mama denie)一人坐鎮餐廳;有天上午來了名陌生男子,先是問協會負責人在不在,接著問到我,然後又說要點一箱芬達,德妮嬤嬤不疑有它走進廚房準備,但就在同時男子尾隨其後而入,看到擺在角落的整箱飲料空瓶,跟阿嬤說就要這一箱,說完便提了整箱空瓶轉身離去,老人家還來不及反應,男子早已提走箱子,從容騎著腳踏車落跑。C說之前沒告訴我,是因為德妮嬤嬤為這事已哭了整星期,每回大家一問到底發生什麼事,阿嬤還沒開口就淚流滿面,她也是直到三天前真不得已了,才強逼婆婆說出事情經過,照慣例地,德妮嬤嬤還是哭個不停,但至少這次有把事情始末大致交代了。雖然餐廳遭竊是件令人沮喪的事,但聽完C的描述,我忍不住大笑起來,C告訴我,可憐的德妮嬤嬤為了一箱空瓶被人無由帶走很是自責,甚至不敢來探我的病,那天還是硬被她抓來我家,只是當時還沒人告訴我空瓶失竊的烏龍事件,所以我也無法趁機安慰嬤嬤,一整箱空瓶值不了幾個錢,她人沒事就好。此外,德妮嬤嬤這個禮拜經歷的衰事還不只一樁,聽說就在她好不容易把故事說清楚的同一天,有人在阿嬤沒注意的時候又扔了一隻待洗的杯子進水桶,她沒察覺的將整桶已清洗一輪碗盤的髒水拿去倒掉,結果水桶裡那只意料之外的杯子也隨著髒水摔碎在地上,阿嬤見狀先是一驚,接下來又按照慣例地以淚洗面了一下午。

 

基本上,阿左是個很好懂的人,常理性獨立到不可理喻,一般人難有機會看到放下理智與堅強假面的她,但人在有病痛的時候,情緒起伏總是特別敏銳,一點風吹草動都會讓你以為這世界就要崩裂。這並不是阿左第一次在非洲生病,但這次讓我回想起三年多前的那場大病,椎間盤出了問題,整個人呈半殘廢狀態,外頭天氣再好,也只能躺在家中庭院的長凳上跟兩隻貓咪對望發呆,卻也喜見不少生活中無聊的樂趣;而這次沒了楊咩咩跟楊秘密陪伴,發現這陣子以來,自己最需要的就是一段長時間的全面脫逃,從疲累、無奈、迷惑、不如預期的順遂與理智中逃脫,而這病給了最好的藉口,讓我有機會躲進不用對任何事情(包括對自己)負責的密室喘口氣。回想從籌劃餐廳一路下來,短短不到3個月,現階段成績雖不盡理想,但仍可預見長期經營的潛力,只是,獨自奮鬥的孤單感,在安娜離開後更像鬼魅般糾纏不放,我想我是真累了。可大家毋須擔心,事情也沒那麼遭,不過就是被身體的不堅強攪亂了心情原本該有的秩序,下次要是再看到阿左Po如上述太過感性且負面的情緒型文字時,儘可大膽推測,這小姐準是身體又出毛病了 ;)

 

IMG_2318.JPG  

團長後來趁來瓦加公出時順道來家裡出診,他看到我的狀況後說是一種泡疹型的細菌感染,類似水痘但不是,這病有個學名我給忘了,是個一聽就像會生瘡發膿的病,後來還吩咐以前同事幫忙買清潔肥皂與消毒藥水,特別交代一天要洗三次,我說啊:現在整個地球上最乾淨的地方就是我身上的傷口啦~~

 

註:我在布國設有醫療團,團址位於第三大城Koudougou,距瓦加約100公里,團員配置:團長1人(主攻泌尿科),團員2名(婦產科及醫檢師),替代役男4名(醫師2名,公衛及醫檢各1人),主要任務為協助K市友誼醫院看診及鄉間義診,另有多項專案計劃執行中。

PS:很感謝團長及之前同事的幫忙,因為沒啥人知道我家正確位置,加上我又沒交通工具,且剛發病時也不敢出門嚇人兼傳播病菌,多虧他們居中協調讓我短時間內可以取得藥品,縮短受苦時間,之後又多次叮嚀應注意事項,想說:『有台灣人的地方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