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2010年1月16上午七時至17日下午四時卅分

 

地點:布京STAF公車總站、沿路停不完的各小站、布京北邊100公里處的Bam省首府Kongoussi、K市再往北約廿公里處的Bilga村莊

 

出場人物:Angelo、阿左、公車總站油膩到不行的碎肉三明治+加速胃腸蠕動的立頓紅茶、滿滿一車的大小鄉民、A君外婆的家人、A君舅公(外婆的弟弟)的家人、騎野狼125夠義氣的B村村長、B村全村村民(連那霸(Naba/長老)都出現了,真是猴腮嘞啊~~)、數不清的好奇鄉民(以小朋友為最大宗)、兩隻被倒掛咯咯叫不停的雞、收不完的落花生、意外訪客、受到驚嚇的羊etc…(按照出場順序排列)

 

Day1—壞的開始還是成功的一半

 

Angelo是阿左之前在布國公司任職時認識的瓦大學生,離開瓦加後仍斷斷續續保持聯繫,此行要從台北出發前即請他代為找尋適合的在地組織或NGO團體,他向我推薦了距Kongoussi廿公里處的小村莊Bilga,於是跟他相約抵布後的第一個周末前往拜會,順道遊覽一下中北部風光。

 

星期六一早七點準時到車站與A碰面,A說車子要晚半小時才開,於是我趁機在車站裡的小店嗑了一個碎肉三明治和一杯茶當早餐,而這舉動無疑正是一切災難的源頭。公車七點半自站內開出,阿左因為又將近五個月沒搭過布國公車且從未去過K市,挺興奮的。A很盡責的跟我介紹沿途風景,一開始聽得頗起勁,但隨著日頭高照和車程顛頗,我慢慢打起盹來,還三不五時感覺肚子有異樣。兩個小時後車子終於駛進K市,我們先到旅館安置行李;一進到房間,禁不住肚子瘋狂翻攪,我在廁所裡折騰了好一陣子,打理完畢後,想說應該是沒問題了,於是前往A的外婆家,準備換騎摩托車前往B村赴約。

 

IMG_1420.JPG 

這其實是回到瓦加後為補拍照片請司機在別處吃三明治的樣本,只要想像三明治上再淋上2公升的豬油大概就是我那天早上吃的了

 

                                                        +

 

 

 

                                                        =(結果下段分曉)

 

外婆家是典型的布國住宅,一個宅院裡同時住了好幾戶人家,大多都有親屬關係;A引我到最裡面一間外婆住的土造房子,屋裡正在熬煮不知名的菜餚,這味道讓我感覺一整個不對勁,加上剛才從旅社到外婆家一路上艷陽高照,我開始冷汗直竄,強忍著跟所有人握完手後,馬上跟A說我不舒服並衝出門外大吐了起來,把大家都嚇壞了,自己也是。吐完之後一整個虛脫,我表明需要躺一下,外婆家人趕忙七手八腳的幫我鋪了張草蓆在庭院走道上,從沒覺得躺下來的感覺如此美妙,同時心裡很阿Q的想,這下拉也拉完、吐也吐過了,總該沒問題了吧。

 

答案揭曉當然就是上吐下瀉啦

IMG_1336.JPG 

嗚噗斯~車站一份250西非法郎的早餐沒了

IMG_1337.JPG 

因為下瀉的照片實在太過不雅所以改公布阿左最後的德行

 

稍事休息後,我先坐A借來的小綿羊到A舅公家等待B村村長過來會合;從K市到B村只有土路可以到達,一路上的黃沙滾滾加上沒有坐墊的後座以及陰魂不散的當空烈日,讓我一到舅公家又趕忙得找地方坐下,A很熱心的建議我拍攝舅公家的裡裡外外,雖然很不想動,但堂堂一個台灣人,怎說也不能丟臉,我就這樣裡外走一回,直到A提醒我別又在陽光下站太久,才趕緊躲到棚子底下,可這下我又癱瘓了。我跟A說想喝點冰的飲料,因為舅公家旁邊攤子的飲料正好賣完了,只好麻煩剛抵達的村長再回鎮上幫我找喝的。即便距原訂抵達B村的時間已經晚很多了,大夥兒還是得等我這大小姐說沒事了才敢上路,老實說,當下腦子真有那麼0.01秒閃過取消拜會的念頭,但理智還是戰勝一切,況且接下來的路程是改坐村長的野狼125,會舒服得多。

 

車子轉進村子前,老遠就看到一大群女人已在稻草棚子下等候,男人小孩在一旁工作玩耍,這可把我嚇到了,敢情是全村的人都出動了;雖說以前也有機會下鄉參加一些典禮或類似場合,可沒想到光憑A的連繫就能搞出如此陣仗。一下車我趕忙向已就座的女人們解釋遲到的原因,她們茫然地望著我,A在一旁笑說她們聽不懂法文,突然覺得有點洩氣。典禮進行的形式跟以往的經驗差不多,來賓先喝村民送上的迎賓水(l’eau d’acceuil),是小米(millet)製成的飲料,由於飲料有摻用地下水,A怕我喝了又出狀況,跟我使眼色說可以不用勉強,我回說沒關係,稍微沾一下唇也好。等到村裡的那霸也到了(原本說好是結束後我再去他家拜訪,怎知他老人家直接跑來參加了XD),座談會正式開始,大部分的時候都是A獨撐大局,擔任引言人跟翻譯官,我主要是負責攝影跟再次陷入虛脫狀態;好在大部分的談話內容在之前A幫忙連繫時都有轉給我參考,還不至於太狀況外,後來大家也問了一些問題,我盡可能以最長的句子回答,以免被發現自己又快撐不住了,最後,整場活動終於在互贈禮物(我方得到的是兩隻還活著的雞跟一大袋落花生,村民得到的是A準備的農產品(因為完全沒料到是如此大陣仗,壓根沒準備任何東西,一整個囧))以及分組大合照(分為男子、女子及兒童組)中歡喜落幕。

 

 

 

 

下午一點半多了,原以為可以打道回旅社休息(好想立刻躺在那張大床上啊~~),結果A說還要去幾戶人家個別拜訪,基本上我毫無選擇,只得跟著走,只求不要再發生吐在別人家院子裡的糗事就好;村民小孩都很熱情,我們就這麼一家換過一家,又收了不計其數的落花生,可我真快不行了,終於提起勇氣問A是否要走完整個村莊(這個村大約有十餘個宅院,250人左右)才能離開,A說這是最後一家了,我心裡吐了一口大氣:感謝老天爺。

 

 

 

 

 

 

回程仍是由村長載我回K市,此時我已接近虛脫邊緣,即使知道還要廿多分鐘的路程才能回到旅社,但我盡量啥也不想,閉目放空,快進K市時,我請村長先讓A去幫我買水,等待的時候又忍不住躺在教堂後面的矮階上休息;A一帶著大罐冰涼的礦泉水回來,我二話不說的先猛灌三大口,覺得舒服點後才又趕緊上車,作回到旅社前最後的百米衝刺。接下來的情節,恐怕該是這天最最經典的災難畫面,約莫是冰水喝得太急,我坐在後座忽然一陣反胃,就在即將抵達旅舍終點的主要幹道上又吐了起來,一次、二次、三次、四次,村長可能因為想快快把我這個麻煩送回去,完全沒發現我已在後座沿街吐了廿、卅公尺遠,直到路人大喊停車,他才轉頭看到我的德行。好不容易終於回到旅館,我跟村長再三道謝也抱歉弄髒他的車,村長很夠意思的說沒關係,還叫我多休息。

 

下午三時許,我終於如願躺到大床上,自此維持同一個姿勢直到晚上七點半,無法動彈。屋漏偏逢連夜雨,後來甘願起床活動上廁所時,又發現姨媽竟在這時候來拜訪我,因為完全沒準備,只好上街找該買的東西跟幾顆蘋果充飢(其實根本吃不下,但又怕再不吞點東西墊墊肚子,他又不知會搞啥花樣來抗議了…),順便見試一下Kongoussi的夜晚。一小時後回到旅社看到A在樓下等我,他說剛望完彌撒回來,沒料到病人竟跑出去了,我苦笑說出去伸展一下筋骨,跟他約好隔天碰面的時間並互道晚安後,回房間又爬到床上,再醒來已是早上七點以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