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名稱:TEGA WENDE (上帝之友)

 

位置:布國中北部Bam省的Bilga村莊(因為B村太小了Google Map上找不到實際位置應該要再東邊一些)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團體成員:B村婦女

 

人數:45

 

活動內容略述:

(1)   蔬菜種植:B村婦女平日配合乾濕季節於村中之小菜圃種植當季蔬菜(如:番茄、豆類、高麗菜等),供應村中居民食用。

(2)   畜牧:成員趁每年三月間市場羊隻因牧草不足、賣相較差時時以低價購入羊群,予以相當時間放牧,俟其體型長至一定程度且市價上揚時再賣出,賺取利潤。

(3)   手工肥皂製作及其他手工製品(註1):教導村中婦女製作手工肥皂,以供自用。

 

 

面臨問題及所需幫助:如同本地大部分的民間團體,B村最迫切的問題即是缺乏經費購買合宜的材料及工具,每每已到耕種季節,卻苦無種子、肥料及下田工具無法耕作,只能望菜圃興嘆;製造手工肥皂亦然,產量僅能勉供自用。據稱B村也曾接待過外國團體來訪(好像是加拿大的樣子),希望國外的團體能在當地執行協助改善生活環境的計劃(什麼計劃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然外來客離去後就沒了下文(是誰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在這裡完全不適用…)。

 

 

觀察及心得:

B村雖地處偏僻,然整體印象說來尚稱勤奮有活力;筆者當天抵達時是星期六上午11時餘,烈日高掛,一般印象中該是大家躺在樹蔭下乘涼打盹的時間,然當時村裡的男丁壯漢正協力在搭建房舍,年紀較大的小孩也在一旁協助打水跟搬運哩哩叩叩的東西。其實跟之前拜訪村莊的經驗相比,倒也不覺得這裡特別慘(是習慣了嗎?),小孩雖然肚子一個比一個大(因為裡面裝滿蛔蟲了啦),但一樣開心奔跑,年輕人臉上同樣掛著略帶憂鬱的酷勁,壯年人則認份的做自己該做的工作,至於老年人嘛,也是一整個優閒放空。

 

依照A之前傳來的資料顯示,B村已是個自給自足的村落,我於是問了個很蠢的問題:村民對目前的生活品質滿意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由於經費缺乏,除了無法添購用以謀生的工具材料外,很多在我們眼中微不足道的基礎設施也無法改建(如:老舊的水井、像樣的衛生設備etc);的確,我們可以說對生活的要求是可以隨著心調整,他們幾個世代不也如此生存下來了,然追求的欲望本就是人與生俱來最根本的德行,姑且不論他們是否受到外來客帶入的文化影響,但在假設人類是往美好暨健康方向演進的前提下,村民的冀求一點也不為過。

 

IMG_1365.JPG 

 

評估(註2):

鑒於B村地處偏僻,村中沒水沒電且生活物資缺乏,要維持正常的生活起居對一般習於都市生活的人已有極大的困難,更遑論提供村民“協助”(有關筆者心目中的理想志工將於下篇專述),爰暫將B村剔除於志工團計畫之外,惟倘未來有機會就本案對外募款,希望能將部分經費撥給B村作為購置材料工具之用,甚或有機會安排志工來此作一日體驗。

 

 

 

 

離開村莊前,一個年輕人叫住我,他先面無表情的講了一堆我和A都沒搞懂的話,A後來慢慢抓住他話裡的重點跟他應了幾句,A節略他的話:別忘了這村裡除了女人和小孩外,年輕人也應該被關懷,我點點頭回答:我會盡力。

  

IMG_1356.JPG  

 

 

後記:阿左想強調一點,以上只是個人在短暫停留B村期間的觀察與感想,也許有所偏頗,但仍希望盡量以客觀且不帶私人情感及評判的方式,把B村的資訊介紹給大家。

 

註1:A在先前提供的資訊及此次拜會中均提及村中婦女意從事其他手工藝品的製作,惟就筆者現場觀察,村裡並無較有特色的手工藝品,僅偶見少數媽媽揹著小娃兒邊聽大家對話邊織毛線。

 

註2:這裡主要係針對組織志工團前往服務做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