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於去年10月中旬回到台灣後,開始蒐集並接觸一些從事海外志工的資訊及單位團體,赫然發現一件事,國際志工在台灣的光環實在太大,與自己心中的認知頗有一段差距,其間的差異主要呈現在志工團(專指已於國內組織規劃完成之短期志工團體,各自報名參加國外NGO/NPO團體的散客或因天災臨時組成赴他國的賑災救難團體不在本篇討論之列)於國外參與服務內容、心態及費用支付等三個面向,以下略作說明:

 

(一)服務內容:

由於時間、精力及熱情等因素限制,國內招募之海外志工仍以年輕學子為主,以傳播台灣人的愛心及拓展國際視野為號召重點。我曾經向國內有經驗的機關團體請教如何規劃志工團的節目行程,發現大家多以夏令營的型態策劃活動內容,如:設計課程及團康活動、安排參訪及捐贈事宜、配合當地組織協助完成日常工作等,琳琅滿目的,好不熱鬧。我並非否定準志工們在出發前對行程節目規畫的用心,相反的,個人覺得要將一群來自四面八方的人集合在一起為同一目標努力是相當值得喝采的事,只是我們常常忽略了“被服務對象”現階段的實際需求與其生活文化背景,導致常會以自己的想法去完成這件事;以募集物資為例,台灣是電腦科技製造大國,新產品不斷推陳出新,因此有人會將在台已遭淘汰但仍堪用的電腦設備送至其他落後國家,這絕對是個好的立意,畢竟資本主義發展到今天已變質為有點掠奪浪費全球資源的味道在其中,讓所有的物資設備能夠發揮到最後一點效力也是功德一件,但值得考慮的是,受贈對象是否有能力讓這些二手物資再度發光發亮,否則也不過是浪費時間金錢將物資從一地轉到另一地的倉庫角落裏(註)。其實,短期或一次性的捐贈並不能帶給他們太多幫助,重點是要持續性的給這些相對弱勢的人更多接受教育及外來刺激的機會。個人認為作志工的道理也是一樣,既然要從事服務的工作,首要條件自是不能給人家帶來麻煩(像之前阿左去村莊拜訪就是一個失敗的範例),與其自己在家裡準備好一套漂漂亮亮的活動教材來塞給人家,不如開開心心準備好自己來融入別人的團體,再看看自己口袋裡有什麼東西可以拿出來和他們分享。

 

(二)心態:

一直以來,阿左就不喜歡 “援助”、“幫忙”之類的字眼,總有種不對等的感覺,也從不把人性看得太光輝,認為大愛會戰勝一切,讓自己心甘情願為別人做牛做馬的付出;個人認為,所有行動的背後總有一個目的跟期待存在,也許是為了增廣見聞,也許是為了滿足慾望(被需要的慾望或作為施予者的虛榮感)。總之,阿左認為“作志工”這個行為是所謂“施者“與”受者”之間的一種交換,應抱持合作跟交流的態度,因為往往到最後,“施者“與”受者”之間的界線會變得模糊,返倒叫身在其中的人搞不清楚了。

 

阿左舉一個親身的例子,當年我一頭闖入醫院,本以為每周去協會辦公室晃個一上午,除了調劑生活外,多少可以幫點小忙,哪知根本不是這麼回事,阿左既不是醫護人員,也不懂當地土語,每次跟在朋友旁邊巡病房或聽前來尋求幫助者的案例總是很心虛,可協會和醫院的朋友都給予極高的評價,殊不知阿左從這簡單的陪伴中所獲得的比付出的多了更多;這說法聽來十足八股老套,卻係切身的真感受,阿左不是個充滿理想、愛心滿載的人,若非自己從中獲利,也不會認為這是個值得經營的志業。我能理解熱血青年一心想要到國外發揮所長、幫助他人的心理,只是有時先把“給予”的心態轉變一下,改以“交流”及“合作”的想法與當地人共同完成一項工作,也許會發現那是一個更開心滿足的經驗。

 

(三)費用分攤:

之前在網上搜尋海外志工的資料時,發現目前自費赴海外從事志工服務已成趨勢,各國網站也將這類公益旅遊當成一種企業型態來經營,為有志者安排適當行程,並收取合理的手續費用。目前國內海外志工團成員仍以學生為主要族群,囿於學生能負擔的經費有限,志工團常須對外向公部門或企業團體募資,以補足經費缺口。以阿左一介小馬鈴薯,自然希望招募到的成員較無財務壓力,以減少志工團向外求援的必要,但也清楚世事難兩全,以國人對非洲資訊缺乏且多所謬誤,加上一趟所費不貲的舟車勞頓,實在很難找到願意全額自付的成員一同前往,所以也作好必要時得自籌財源的準備。

 

綜上,阿左心目中的理想志工型態是以配合當地團體的日常活動為優先(不要特別因為外來團體的來訪另外搞出一套活動),參與成員不論帶有何種期待仍以交流、合作的輕鬆心態與本地人交往,最棒的當然是團員們都能自行負擔全程費用,免去阿左為錢想破頭的窘境啦!

 

阿左要再次強調,以上的比較並無孰對孰錯,每個能夠平安走完行程的團隊都有他們的義務和權利須執行,個人非常清楚要成就這個招募國人赴布吉納從事志工服務的夢想絕非單憑一己之力即可促成,未來恐要面對無數的折衷與妥協,倘能多遇上幾個跟自己志同道合的夥伴,自然是一大利多,倘否,那就當是對個人的另一項考驗了~

 

 

註:我的意思並非第三世界的人就沒有享受最先進科技及資訊的權利,而是很多好意應該是依人、地、時等各方面階段性相互配合,才能有所彰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