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二月份起,台灣開始沉浸在一片過年的歡樂氣氛中,尤其今年又有長達9天的年假,大夥兒無不滿懷期待新年的來臨。在布國,人們是依西曆慶祝新的一年,另有相當比例的回教徒會按照回曆的計算方式大肆慶祝開齋節(註1),而農曆新年則鮮為人知,不在慶祝之列。

 

上星期六是除夕夜,阿左無爐可圍(註2),於是跟當地朋友相約去看布京第一屆街頭藝術節的表演;藝術節活動為期3天,邀請非洲及歐洲地區的表演團體前來共襄盛舉,演出內容包含戲劇、音樂、雜耍技藝及大型人偶(marionette géant)遊行展示等,娛樂性高且老少咸宜,重點是,所有活動都在街頭免費表演,更吸引了大批民眾前往觀賞。

 

晚上近七點,我們先到布京的法國文化中心(Centre Culturel Français,CCF)等待第一場表演,中心的展覽廳裡擺設了幾具大型人偶,逛了一圈後,我們在戶外咖啡廳找地方休息;我們跟一群外型很酷的黑人同桌,聊天後才知道其中一人是樂手、另一位是舞者,還有另一位外型比較中規中矩的是他們的朋友。有著超炫編髮的音樂人隨興吹著橫笛,我驚訝只有三個洞的木頭竟能變出許多不同的音符,於是在主人的鼓勵下試吹了幾口,可惜只發出一絲有氣無力的單音,看來術業有專攻這話確實不假;另一位染著黃毛、戴耳環的肌肉男也是藝術工作者,主攻現代舞跟傳統舞蹈,他教了我幾招如何舒展帶動身體,但我只不停讚嘆他那雙大到驚人的雙腳,看起來有我的兩倍大,他推說那只是造型,其實鞋子裡有一半是空的,可我還是半信半疑(註3)。

 

 

格列佛遊巨人國

 

七點四十分表演終於開始,舞台設在文化中心外面的廣場,表演者是來自俄羅斯的團體,三個踩高蹺的靈活巨人加上一位戲劇張力十足的主持人,踩高蹺的特技演員扮演地球上最後僅存的三個兇殘巨獸,被主持人馴服後帶到文明世界作馬戲團表演;他們的雜耍技能自然不在話下(因為高度真的不矮),但最讓我佩服的是他們的風格(搭配手風琴一整個東歐了起來)跟對表演的熱情,也許讀者們看了會覺得也沒什麼,但光想到在遙遠的西非內陸也能看到這樣的表演,就感覺很了不起了。

 

 

巨人登場~~

 

 

在主持人一聲令下,演員開始把觀眾帶到場地中央,BTW影片後段那位穿黃上衣的壯男就是大腳舞者,可惜畫面沒帶到腳的特寫...

 

馴獸師與猛獸,這像話嗎?這...

 

 

俄羅斯男人都飆那麼高音嗎

 

喜歡嗎?把拔買給你

 

 

巨人表演結束後,我們又趕到吹笛手跟大腳舞者建議的另一個戶外街頭表演續攤,地點和我之前跟大家介紹的Association de Wend Yaam(上帝的旨意協會)在同一區。我們到的時候,街頭舞台劇已經開始,再簡單到不行道具,配上幾盞聚光燈,沒有音響設備,演員與觀眾之間幾乎沒有界線,這就是他們的舞台。因為晚到,個小的我站在人群後面根本啥也看不到,好不容易找著一個板凳站上去欣賞表演,雖然看的似懂非懂(一來是演員是以法語跟土語夾雜演出,二來是沒有音響設備,有些對話真的聽不到),但戲劇就有這個好處,只要看到肢體表情跟整場情境,該笑該哭的時間點你絕對不會錯過。

 

融合各種風格的野台戲

 

舞台劇結束後,我們又到旁邊的舞台聽小型演唱會,是布國現在正紅的歌手Floby跟他的樂團,這晚演唱的歌曲大多耳熟能詳,台下觀眾也很熱情回應,整場表演大約近一小時結束。

 

 

 

 

以上就是阿左在布京的除夕夜,雖然沒有火鍋跟年菜,但阿左跟朋友都覺得超有趣;到家時已過午夜12點,這個年也算守過歲了,我跟自己說:今年更要虎虎生風。喵~~

註1:穆斯林教義明定信徒一年之中必須齋戒一個月,齋戒月結束的隔天就是開齋節,這天大家會大肆慶祝,並到朋友家中拜訪,有點類似我們的新年,是回教重要的節日,有機會再跟大家介紹。

註2:大家也不用太可憐阿左,因為阿左前一天已經在台灣朋友家中慶祝過小年夜了,吃的也不比在台灣少喲!

註3:後來超後悔忘了拍這兩個人,因為實在太有特色,而且有照片為憑,大家才不會懷疑阿左是在編故事。我發誓,肌肉男的鞋子真大到不可思議,如果下次再讓我碰上這些人,我一定用鏡頭逮捕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