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虧朋友居中安排,讓阿左有機會去見識一下布國的小學;以前曾在旅行途中意外參觀過鄰國迦納及馬利的學校,但在布國還是頭一遭,大體說來,設備的好壞隨城市大小略有差異,但孩子們的熱情及好奇心則毫無兩樣。

 

照片 154.jpg 

迦納南部某鎮上小學

 

布國的各級學校和其他國家一樣皆有公私立之分,通常公立學校收費較私立低廉許多,惟班級人數可達私立學校之兩至三倍(朋友提供資訊:公立小學班級人數最多可達100人,私校則盡量以30人為限),一般人因此認為私校能提供較好的照料及學習環境,而有經濟能力的父母也傾向將子女送至私立學校就讀;另布京的每個區里幾乎都設有公私立小學,而各校之教學內容均遵循業務主管機關初等教育及識字部(Ministère de l’enseignement de basse et de l’alphabétisation)所訂之教學綱領,並無太大差別及明顯課業壓力,因此無所謂明星學校存在,學童除了為牽就父母外出工作上下學接送方便而選擇離家較遠的學校就讀或其他特殊因素(原就讀學校因天災或其他原因關閉)外,鮮少有越區就讀的情形發生。

 

這天朋友帶我參觀的是他兒子就讀的私立小學,該校建於2002年,最初僅有學生18人,目前設有幼稚園(大、中、小三班),小學部六個年級(註1),每年級各一班,其中除了一年級因加收去年布國水災造成附近公立學校倒塌之該區學齡兒童致班級人數達47人外,其他年級均維持30人左右,有的甚至低於20人以下,全校共計260餘名學童。至課程部分則有語文(布國的官方語言為法文,然由於教育不甚普及,會說法語的人口仍多集中在大城市)、算數、閱讀、朗誦、文法、歷史、地理、自然、道德公民教育(l’éducation morale et civique)及唱歌等等,依年級逐漸加重學習科目及分量;其中我發現最有趣的是育兒法(puériculture)竟也包含在高年級的課程中,可見非洲的小朋友從小就要開始學習如何照顧弟弟妹妹,分攤家務,難怪路上常會見到小孩背著小小孩的畫面出現,也算是實踐學校教育的成功典範。(有關初等教育及識字部訂定的教學綱領(只有法文版)請參考網址:http://www.meba.gov.bf/SiteMeba/scolaires/programme.html)

 

我到的時候剛好碰上小學部的點心休息時間(上午10:00-10:30),小小的中庭裡擠滿排隊等待拿麵包跟飲料的小朋友,孩子們一見我拿著攝影機走進來,紛紛衝上來對著鏡頭大叫招手,連校長都險些控制不了秩序。

 

 

小朋友太熱情,阿左超怕大家推擠會造成小小孩受傷,趕緊關掉攝影機

 

接著校長帶我參觀幼稚園及各年級上課情形,小朋友們個個都顯精神,尤其是聽到阿姨(tantie;黑人都稱不認識的人為叔叔阿姨)帶了糖果給大家,更是開心的不得了,連聲高呼阿姨最棒(tantie est no. 1)。 

 

 

大家都很認真學習喔~

 

ㄟ~~拍的有點哩哩落落ㄉ...

 

 

為避免秩序混亂,學校安排幼稚園的孩童在十一點半先回家吃中飯休息,其他年級的小朋友則是十二點以後才回家午休;至於有些因離家太遠或家中無法照料的學童則留在學校吃營養午餐,等待下午三點其他同學回校後再開始上課(註2)。

大哥哥大姐姐,我們要先閃嚕~~

 

阿左沒有參觀過台灣偏遠地區的小學,但猜想約莫也是這個模樣,即便少了資源,大人們仍想盡辦法延續教育下一代的責任,說到底,教育是擺脫貧困的唯一出路,而孩童便是未來的希望。

DSC_0174.jpg 

這張是盜用名攝影師的作品,不好意思阿尼古拉,拿來借用一下^^

 

註1:布國學制與法國學制同,小學課程分三階段:預備課程(Cours Préparatoire)、基礎課程(Cours Elémentaire)及中級課程(Cours Moyen),每階段學習時間2年,分為CP1、CP2、CE1、CE2、CM1及CM2等共六級;初中教育三年;高中修業4年;大學4年,完成第3年學業獲頒學士學位,第4年取得碩士學位。

註2:本地公家機關及各級學校午休時間頗長,皆從中午12點/12點30分到下午3點,我沒有正式問過原因,但覺得應是天氣太悶熱,無法專心學習工作,所以拉長休息時間,好養足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