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卅多年前在台灣轟動一時的忠仁忠義連體嬰嗎(註1)?阿左今天意外地在布京兒童醫院親眼見到一個案例。

 

下午阿左又來到朋友的協會(該協會的資料會盡快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原本只想打打屁順便拿幾天前訂作的衣服,結果朋友劈頭就說要帶我去兒童醫院看連體女嬰(soeurs siamoises),又說聽聞台灣有成功分割連體嬰的經驗,言下之意就是希望阿左幫忙,我一聽馬上擔憂起來,心裡不斷警告自己:千萬別再亂給承諾,然獅子座的濫個性卻又讓我回答:我會盡力想辦法。

 

往醫院的路上,朋友告訴我女娃兒目前六個月大,一生下來就被父母拋棄(註2),當時由布國社會行動及國家團結部(Le Ministère de l'Action Sociale et de la Solidarité Nationale)委託給協會暫時照料,女嬰狀況穩定後即被送往孤兒院,嗣因生病才又來醫院就診,待復原後會再被送回孤兒院。我隨朋友來到一間病房,門上貼著禁止會客,而房裡的設備跟以往在其他公立醫院看到的病房大不相同(註3),是配有冷氣跟衛浴設備的VIP單人房,小床上躺著如膠似漆的姊妹倆,四隻眼睛咕嚕咕嚕轉的望著我;外觀上看來,兩人自胸腔以下正面相連,各自雙手發展健全,惟共用三條腿,其中一隻腳的趾頭嚴重變形,整體外型跟忠仁忠義出生時的檔案照片比對起來頗有幾分相似,從側邊看著面對面的兩姊妹,樣子像極了一顆心。

 

IMG_1641.JPG 

左邊個頭比較小的叫蘇菲(Sophie),右邊是卡蜜兒(Camille)

 

IMG_1633.JPG 

兩人共用變形的腳趾

 

朋友哀怨地說,連體嬰就是她的寶貝,她倆生下後便由她照顧,這次等她們病好了又會回到孤兒院,那裏沒有專業護理人員可以給予特別照護,又說連體嬰還是得進行分割手術才能健康快樂的成長,只見她越講越憂慮,我在一旁不知該接啥是好。 

 

 

阿左不是醫療專業人士,無力評估手術的可行性或成功機率,也無法客觀的從法律及道德的角度去分析擅自決定他人命運之正當性,只單純的想,若有機會能讓兩個小傢伙有尊嚴地延續生命,那就是一份希望,亟盼醫生朋友或是有心人看到這則訊息,能建議阿左該接洽台灣哪些相關單位詢問贊助手術事宜,或直言勸誡阿左根本不必理睬類似案例,反正不論術後結果如何,存活下來的人免不了有各類病痛,未來的追蹤治療才是沒完沒了的長期抗戰。

 

但這個下午,阿左確實見到,一顆心的身體裡卻是住著兩個生命。

 

IMG_1632.JPG 

 

 

註1:忠仁忠義連體嬰相關資料請參考以下網址:http://km.cca.gov.tw/myphoto/show.asp?categoryid=95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sep/28/today-life3.htm

 

註2:朋友說,布國人認為連體嬰是精靈(génie)投胎,她沒多解釋這句話的意思,但我猜想大概是父母親怕因此招致厄運,也或清楚無力負擔小嬰兒龐大的醫療費用,才忍心將他們拋棄。

 

註3:阿左以前在中央醫院看到的病房多是一間配有8張破爛病床,印象中好像連電風吊扇都沒有,更別提有冷氣衛浴這檔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