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世界各地都會舉辦相關的慶祝及研討活動;在布國,這一天不僅是節日,還是個國定假日(很羨慕吧^^),今年的婦女節正巧碰上星期一,加上周末可連休三天,而多數公司行號為了體恤員工,會以取消周五午休的連續工作制(journée continue)讓大家於下午二點提早下班,回家過節。

 

此間的38婦女節有幾項特殊習俗還挺有趣的;首先,每年二月上旬前後,市面上會開始販售當年的婦女節紀念布料,同一款設計提供二至三種顏色選擇(以今年為例就有藍、黃和橘紅等三種色系),民眾購得布料後,便會上裁縫店量身訂做個人專屬的婦女節服飾,不然裁縫師傅也會提供各種款式任君挑選;等到3月8日當天,不分男女老少,大家都穿著同樣花色但風格各異的服裝出門,一齊表達對女性的敬意,阿左覺得這個點子超正點,除了可以借節慶名義振興紡織暨時裝產業,還可以炒熱過節氣氛,但有個約定成俗的習慣,大家一定會等到婦女節之後(含3月8日當天)才會穿當年的紀念布款上街(註)。

 

此外,第一夫人會在這天主持盛大的慶祝活動,慶典每年輪流在布國各大城市舉行,阿左之前參加過2006年在Kaya市舉辦的慶祝活動,由於是總統夫人親臨主持,不論是布國政府官員、駐布外交使節、政商名流及當地民眾皆熱情參予,猶記當時會場擠爆了人,只見現場一片紅藍交錯的(當年的布料只出紅藍兩色),好不熱鬧。活動內容大抵就是各地方的婦女團體遊行、音樂舞蹈表演、小女孩朗讀等等,而最重要的自然是總統夫人發表一段振奮人心、鼓勵婦女的演說,最後再高呼幾個口號作為完美的ending,便可結束一上午的慶祝活動。

 

今年的慶典選在第三大城Koudougou舉行,阿左並沒特別跑去看熱鬧,不過這一天的行程也算相當緊湊;中午先跟朋友聚餐慶祝,下午到手工藝村打鼓慶祝,晚上再跟朋友上舞廳慶祝,一整天下來簡直累壞了。想想還真好笑,明明不曾在意這個屬於自己的節日,怎到了這裡就跟著瘋起來了呢?也許,這就是非洲的魔力吧…

 

IMG_1814.JPG IMG_1812.JPG

以上是兩款阿左今年的38造型

 

IMG_1808.JPG 

當晚舞池好擠,照不到朋友整身造型,也不敢隨意亂照別人(怕被揍...),呼~~好熱

 

註:幾年前出的設計款則不在限制之列,但也許有可能會被認為是過季商品,不過布國人也不在乎是否退流行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