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筆者粗淺的概念認為,要縮短非洲地區跟先進國家間的差距並提升其整體發展,應首重婦女和兒童(含12-18歲青少年)的教育及照料;女性成員在最基本的家庭單位中除直接影響家人的健康情形外,對家庭及社會之經濟活動亦貢獻良多,至提供全體兒童基本的醫療照護跟基礎/技職教育,則可保障孩童們於成長過程中免除病痛及死亡之威脅,而其所接受之教育可幫助彼等在未來找到適當工作,以改善自身生活品質並加速社會進步。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Vivre APED (Association pour la Protection des Enfants en Danger):保護瀕臨危險兒童協會,該協會雖名為保護兒童,但主要關懷的對象也涵括愛滋病婦女患者。該協會於2003年由前法國駐布大使夫人創辦,整個協會主要有三個員工及數名行動醫療車的醫生,其餘都是半義工性質(1)的雇員和護理人員;該協會主要活動的範圍是在布京兒童醫院及最大的公立醫院,提供兒童及成人病患免費藥品暨醫療協助,並給予愛滋病患家訪及定期諮詢服務;此外,該協會在經費許可的情形下也會出動行動醫療車赴郊區義診,另在布國第二大城Bobo-Dioulaso設有青少年技職訓練中心,專門收容街童,教導彼等理髮、裁縫、修鎖及機械維修等技能。

 

IMG_1536.JPG 

 

醫療支援 

布國的醫療系統採醫藥分業制度,且尚無全民健保(註2),所以很多民眾常面臨無錢就醫買藥的窘境,因此布京較大型的醫院多有布國社會行動部或各NGO團體進駐,以協助窮苦病患獲得適當之醫療照護。

 

目前Vivre APED除了在市區租賃一間辦公室外(註3),在兒童醫院亦派常駐專員處理案件,該協會主要接手於布京兒童醫院和最大公立醫院的兒童病患,人數維持在750人上下;這些病童大部分先由社會部登錄,確認家庭狀況後轉請協會照料,其餘的則是因家長間互相通報協會有免費藥品提供,病患家屬逕向協會登記,後者經審核後再依申請者所持之醫師處方發放藥品。除此,協會亦另聘雇護理人員(註4)分別在前述兩家醫院協助照料病患。

 

另外,當經費充裕時,協會也派有行動醫療車赴郊區巡迴義診,地點分布在大布京郊區5個鄰近鄉鎮,主要是幫受傷民眾進行包紮、換藥及給藥等,平均一天下來可服務80至90名病患,惟倘醫護人員發現當日排隊等待之傷者過多,則會協調另一台預備車出動,將部分傷患送至兒童醫院治療。協會現有行動醫療車兩輛,惟其中一輛故障待修中;另囿於經費,巡迴義診的活動已暫停一段時日,據協會負責人告稱,盼能於本年再度啟動行動醫療車的機制。

 

 

受訪人是協會駐兒童醫院的雇員,因無特別配發辦公室,醫療車就是他平常接待病患與處理行政事務的地方,受訪內容大致就是介紹她在醫院的工作及行動義診執行情形

 

IMG_1426.JPG 

故障待修的醫療車,輪胎都扁了...

 

註1:所謂半義工性質是指他們領的薪水極低,約3萬西非法郎(折合台幣約2000元),且倘遇經費短缺時,員工們有可能面臨好幾個月領不到薪水的情形發生,須等到協會募得其他援款後才能再度發放薪水,至於之前積欠員工的款項則不予補發。

註2:後來跟醫藥界的朋友聊天,他說目前布國正在規劃推動醫療保險(Assurance Maladie),經費來源主要是由大家的日常消費中徵收(大至買車、買家電用品,小至買水、加油、購儲值卡等等),讓民眾依個人能力及實際需求對提升整體醫療品質作出貢獻。我問及公平性的問題,他回答:布國人對未來醫療保險能嘉惠全體國民,不分貧富雨露均霑甚表支持,況且徵收的部分本就屬於正常消費,不會額外增加民眾困擾。(阿左心裡os:雖然很懷疑這樣的設計能否成功,但至少是個好的開始)

註3:協會原在布京最大的公立醫院配有一間辦公室,以便就近照料病患,醫院嗣因行政考量收回該辦公室,協會因此另在兒童醫院附近另租賃民宅,方便成員處理行政業務。

註4:aide maternelle,不知道該怎麼翻,翻成助產士好像也不太對,因為這些人的工作主要是在小兒病房協助護理工作以及教導母親哺育子女相關知識,另為無經濟能力之病患準備幼兒食品。這些護理人員並非科班出身,可能僅受過簡單護理訓練,由協會支薪聘請,不屬於醫院編制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