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教宣導

除了兒童外,Vivre APED另一個主要服務對象是愛滋病婦女患者。很久之前協會的朋友告訴我,早期義工們挨家挨戶拜訪這些患者時常吃閉門羹,多半是病家怕遭左鄰右舍非議,可義工們毫不氣餒,幾次接觸下來漸漸取得病患及家屬的信任,教導她們如何與病魔共存,進而願意接受追蹤治療。愛滋病患家訪持續至今已有400名患者接受輔導,形態也由家庭訪問演變至定期談話團體,以節省義工出訪之時間人力,並可增加病患間之連繫與交流。

 

據告,現行的談話團體將該400名婦女分為有接受協會提供藥物治療及無接受治療兩組,各組每月進行對話一次,每次主題係針對愛滋病相關知識或這些婦女特別關心的議題如:瘧疾、痢疾等作討論。雖說協會資料上登記的人數達400人,然由於資料登記不全或訊息傳遞困難(沒有病患的連絡電話,email就甭提了),每次來參加的人數至多可達60餘人,但就協會的場地及討論交換的效果而言,雇員們則傾向再精簡人數至25人,以求實效。以筆者參加過的兩次而言,一次人數多達63人,討論引言人較難掌握整場秩序,參加婦女也無法暢所欲言;另一次則只有小貓七八隻,加上主要引言人因事請假未出席,結果經大家同意將這次衛教的主題延至下次再討論,而接下來的一個半小時就成了小貓們的抱怨同樂會了。

  

活動場地為協會辦公室外的前院,因座位有限,晚到的人便席地而坐,討論大部分都以當地土語進行,一整個撒巄無==@

 

IMG_1431.JPG 

當天跟阿左最麻吉的小朋友,特地作了一桌好菜請我吃,可別小看這些傢私,問她什麼東西是什麼,她答的可完全不馬虎喔!

 

物資發放

此外,APED協會亦與世界糧食組織(WFP)合作,每月月初協助發放如:食用油、鹽、小米、糖、豆類等物資予接受協會輔導的愛滋病窮苦家庭(400戶),獲發配額的家庭必須攜帶登記卡前來,經與協會及社會部之資料比對無誤後始可領取,每戶按家中感染HIV病毒人數調整發放配額(註);另倘有人錯過當月發放時間,可保留該月配額,於下月初一併領取。

 

 

 

(待續~)

註:家中1人患病領取1份,2人可領2份,以此類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