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說八道

 

 

我有兩樣強項:白目跟胡說八道。前者通常會讓我或者更多是讓別人有難堪的下場,但胡說八道倒為我在旅行中增加不少樂趣。

到開羅的第一天晚上,因為沒任何規劃,所以到著名的大市集亂逛順便吃晚餐。

到大市集時接近七點,請小販推薦附近的餐廳,吃完晚餐回到市集已經八點多了,走沒兩步,不爭氣的腳又開始抗議,碰巧遇上熱情的店家請我進店裏喝茶,我當然知道一進去就很難全身而退,不過也顧不得,先進了店裡歇歇腿。店家問了我埃及人遇上觀光客必問的三個問題:妳從哪裡來?叫什麼名字?結婚了沒?之後開始跟我閒扯,說他有個親戚也在台灣做生意,說台灣多好多好,這些場面話我都沒放在心上,就等他向我展開推銷攻勢。時間差不多了,他果然從架上拿下一堆的草莎紙畫,要我挑挑看有沒喜歡的,隨後薄荷茶跟著端上來,我東翻西瞧的,是有幾張不錯啦,可又沒喜歡到非買不可的地步,而且這才第一天,並不想那麼快就變成死觀光客,不過,看在店家又請我坐又奉茶的份上,還是要交關一下;行前朋友有交代,埃及的草莎紙畫便宜的一遢糊塗,埃及朋友更說,在埃及買東西一定要殺價,而且從店家開價的十分之一殺起,於是我胡亂殺價,還跟他們凹了不少禮物,他們可能沒見過那麼盧的東方人,也覺得蠻新鮮的。不過說實在的,埃及人真的很會做生意。

一隻貓悠哉的走進店裡,繞了一圈又出去了,我放下滿手的畫,跟著出了店面,端薄荷茶給我的先生過來問我有沒有台灣帶來的小東西可以送他,我拿了之前同事給的打火機給他,但沒多久他又拿著打火機過來,說他是虔誠的回教徒,台製的打火機上有比基尼美女的照片,阿拉會不高興,問我可不可以換另一個給他;我雖心直口快,但也明白跟回教徒千萬不能開阿拉的玩笑,所以就把剛買的打火機給了他。他又端了第二杯薄荷茶給我 ,我坐在店外乘涼,看對面三五個男人抽水煙。

有個蓄小鬍子的男人走進店裏,他們告訴我他是畫草莎紙的畫家,之後帶我去他在二樓的小小畫廊參觀,裡面的作品比樓下的精緻得多,有點後悔剛才買太多。畫廊裡有一個男人跟一個Warabia女人正在挑畫,男人見我走進來,跟我問候了幾句後繼續挑畫。終於到了決戰時刻,男人開始跟小鬍子藝術家講價,雖沒我的事,但閒著也是閒著,索性加入他們的戰局,跟男人一搭一唱的,最後雙方以滿意的價格成交。男人和女人離開後,小鬍子跟我聊天,最後我還是在他店裏挑了兩張畫,又凹了一張書卡跟兩塊小石頭。十點多了,小鬍子一付不願讓我走的樣子硬是留我在店裡看他的作品,還要約我去喝一杯,我告訴他,我真的得走了,隔天一早還要搭六點的火車到亞歷山卓。走前他在我買的畫上留下簽名跟電話,我說等他成名後,這兩張就可以賣到十倍價錢,這樣我也算賺到他笑著叫我回開羅時記得打電話給他。出市集後,趕忙叫了計程車回旅館,就這樣混掉我在埃及的第一個晚上

在亞歷山卓Qaitbay碉堡的入口處,觀光警察先問我從哪裡來,又問我:你有帶刀嗎?我隨口回他:不,我帶槍。他一時沒聽懂我說啥,不過倒是笑壞了在一旁的警察。出城時,三五個警察對著我喊Taiwan good! Taiwan good!Taiwan good!我報以微笑,不過他們後來還是拒絕我拍照的要求。

在參觀第一個金字塔的入口,有個騎駱駝的觀光警察叫住我,他先問我從哪來,然後對我說photo!photo!我已經想到這可能是要給錢的我問他真的可以照嗎他說當然可以。果然不出所料,照完後,他跟我要小費,我理直氣壯得回他剛剛是你叫我照的,應該是我跟你拿錢吧?!他可能一時會意不過來旁邊的同伴跟他解釋了一番我看了他一眼然後氣定神閒的從他面前走開。

在埃及各大小金字塔、神廟及古墓的入口都會有人在那等觀光客上門,他們就像路邊麵攤的蒼蠅,怎麼趕都趕不走,一路跟著你解釋東解釋西的直到參觀完,然後跟你要小費。參觀金字塔群時同行的法國佬對這些人很感冒;有個著傳統服裝的男人在古墓裏跟了我們很久,即使我們已表明不需要導覽也不會給他錢,還是三不五時插入我跟同伴們的對話,他見我們在一面牆前駐足,慫恿我們拍牆上的壁畫,我意識到這有可能是陷阱,便回說:不行!難道你不知道裡面是不准照相的嗎?這些壁畫雕刻可是你們的國寶我們是優良觀光客,有義務要保護世界遺產他聽完不作聲轉頭走開了

 

 

Luxor的路邊買香菸,我問小販一包多少,他說一百,我問是一百披索嗎?他說是一百埃磅。我皺著眉說:太貴了吧?!他說那算你九折,九十磅,我說那這樣我賣你好了,小販笑笑說:好啦,算你五磅。我掏了錢拿了東西,要離開時,他問我是哪裡人,我想了一下然後回說:埃及人。

另外有兩件在馬利發生的事,我也覺得挺經典的。馬利境內有一段長達二百公里的斷崖叫Pays Dogon,是當初為躲避回教勢力的Dogon族人,在峭壁上建築的村落,像是嵌在山壁上的雕工,被聯合國國際文教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不好意思,這段抄襲,謹向作者致歉,勾妹哪塞~~)。除了斷崖帶不走外,任何看到的東西,只要肯出價,都好商量,甚至別人家的窗櫺門板,只要你喜歡,他也願意拆下來賣你。到一個小村莊參觀,看到有一戶人家門前的石頭上有個小老頭的雕刻很特別,便拿像機拍了下來,屋裡的男人看見跑出來,問我要不要買,他說,這是他們家的守護神,有點像我們的土地公吧,可以保平安的。我回說,那我怎麼可以把他帶走,這可是你們的傳家寶當場講的他不知如何接話。有個當地人硬要推銷他的柺杖給我,一直強調那柺杖的雕工有多美,我被搞的有點煩,就回說,對啊,您拿著這柺杖尤其好看,把他氣得不准我照他們村莊那二百公里長的大斷崖。

就是要騎馬J

 

 

在參觀Giza附近的金字塔群途中遇到一對外國情侶,他們因司機不諳英文無法溝通,約我同遊當日行程,並提議我中午一起去朋友推薦的俱樂部用餐,還可以游泳;我雖沒帶泳衣,但想去休閒一下也不錯,畢竟此行走的是貴婦自助路線,得好好享受。到俱樂部時已近下午兩點,下了車,眼尖的我馬上看到標示牌上指示馬廄的方向,有個念頭開始蠢蠢欲動;到櫃台先付了飯錢,問了相關資訊,顧不得腿酸及穿著寬鬆的非洲褲跟夾腳拖鞋,吃完飯馬上直奔馬廄。埃及馬雖不如美國跟台灣的壯碩,但還是比布吉納的大一號,不知是不習慣埃及馬還是配備不對,有點不能隨心所欲,最後,左右小腿留下各留下一塊開心過後的印記:大烏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