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怪獸!!

身女子的旅行常會遭遇到好奇的眼光,尤其是一個東方人在阿拉伯世界,幾次跟埃及小朋友接觸的經驗讓我覺得有趣。

AswanHurgada的公車在半路拋錨,停在一個不知名的小村莊,剛開始不知情的我跟著大夥下了車,看司機跟車掌先生又是開車後引擎蓋,又是跟乘客熱烈討論的,我這才明白車子故障了,所幸找店家問廁所在哪,上完廁所,閒來沒事在路邊照相,照完了就坐在路邊休息。隱約感覺有目光投向我,抬頭看到三個小女孩在斜對街不停對我微笑揮手,本想過街去幫她們照像,但怕引起騷動,所以作罷;而在我正對街的小男孩,似乎完全看傻了,只見他嘴巴微開的直盯著我就這麼看了我半個小時。  

出了開羅的軍事博物館,這一路上的老症頭又出現,也顧不得熾熱的太陽在頭頂燃燒,趕快找了地方坐下。隨後兩個婦人帶著三五個小朋友出了博物館,我因為帽簷壓的很低看不了太遠的距離,只感覺小孩子就在附近,不時傳出笑聲,沒多久就聽到有人跑到我前面說了句:Good Morning我抬頭,是個七八歲的小女孩,一臉害羞又堆滿笑容的跟我打招呼,我也回她:Good morning還沒來得及繼續交談,她就跑回同伴身邊,小女孩跟婦人說了兩句,一群小孩轉頭看我,我跟他們揮手,他們笑的更大聲了。

坐在大市集的廣場抽煙休息,兩個頭頂著一大籮筐麵包的小男生走向我,我以為他們是要叫我買麵包,對他們搖搖頭,其中一個男孩指著我的煙盒說了阿文,我直覺的打開煙盒讓他們看裡面已經空了,又心想:不會吧,五六歲的小男孩應該還不至於跟我要煙抽;他們見我不理解他們的意思,就離開了,但走沒兩步又繞回來對我說了些話,見我的反應跟五秒鐘前沒兩樣就走了,走遠前還不時回頭看我兩三次。一直沒搞懂,他們是叫我不要亂丟煙蒂?也或許他們是要提醒我抽煙有害健康吧。   


It’s not my fault

在開羅的最後一個下午去參觀軍事城堡,路上隨手招了計程車,但發現他不懂英文,他找了路人問我要去哪裡,談妥價錢後,我上了前座。去城堡的途中又上來一個年近六十的老太太,車子開到一個很熱鬧的地方停下,司機對著我說:清真寺,我回說:我不是要去清真寺,我要去軍事城堡。後座的太太聽得懂英文,問我要去哪,我拿著旅遊書上的地圖說:CITADEL。她告訴司機我真正的目的地,司機聽了相當光火,因為由我上車的地方到清真寺跟到軍事城堡是不同方向,只聽他用非常不悅的口吻跟老太太唸了有五分鐘之久才稍微喘口氣。老太太見他中場休息,趕緊問我從哪裡來,她可能看到我拿的是法文旅遊書,問我會不會說法文,於是我們開始用法語交談。我告訴她我在布吉納工作,趁休假來埃及旅遊十天;她說她以前是法文老師,幾年前退休,後來老公死了,現在在開羅做點小生意。我跟她解釋剛剛的情形,告訴她是路人指引錯誤,請她問司機是否同意上車前談妥的價錢。聽得出來司機的語氣和緩許多,老太太轉述他的話說,這不是我的錯,也不是他的錯,都怪那路人講錯目的地,不過他還是沒說到錢的問題。我跟老太太開始閒聊,對話內容再由老太太翻譯給司機聽,只見司機逐漸展開笑容,還頻頻點頭,司機要老太太問我叫什麼名字,我用生硬的阿拉伯文回司機:我叫Sala(吉米小子幫我取的阿拉伯名字)

下車時,我多給了司機三磅,他笑得更開心了。


虛擬老公

旅行當中我有一個虛擬老公,大我三歲,台灣人,跟我在同一間公司上班,我們結婚兩年沒小孩,半年前一起被派到非洲工作;礙於公司規定,我們不能同時休假,所以這次我出來玩,下次就換他。特別提到這號人物,是因為他讓我在旅行中省去不少麻煩,對付有點黏又不敢太黏的埃及男人,表明自己的已婚身分是不二法則。此外,扮演了十天已婚婦人的角色,也算稍稍滿足了自己的虛榮心。


最佳道具

並不是要為我抽煙的行為辯解,但旅行中,香菸的確為我帶來不少與當地人接觸的機會,也擋掉一些討厭鬼的糾纏,是個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道具。埃及男人抽菸的比率相當高,但鮮少見到當地女人抽煙(不包括水煙),看到東方女子抽煙更是稀奇,所以當對方發現我也是吸煙族,第一句話通常是:妳也吸煙喔?之後話匣子就打開了;當遇上一些牛鬼蛇神,香菸也成了最好的擋箭排,只要嘴裏叼根煙,再擺付臭臉,對方也就知難而退了。不過,由於旅行中的好心情,較少發生後者的情況。


吃人不吐骨頭的旅館老闆

雖說出發前完全沒有計畫,但為保險起見,還是照著旅遊書上的推薦,先訂了頭兩天在開羅的旅館,旅館由一對埃及/法國籍夫婦經營,網頁上看起來還不錯,一晚要價二十歐元(1歐元約折合7.6埃磅);另為圖方便,請旅館幫我安排機場接機,一次十歐元。

阿里接我到了旅館,見到我,老闆夫婦一付如釋重負的樣子,說他們如何的擔心我遺失在機場的某個角落;辦完入房手續,小弟提著行李帶我去房間,是最邊間,房間不大但還算乾淨,打開窗子看到的是建築物之間的中庭,有點小失望,跟網頁上看到的差很多。旅遊書上說老闆夫婦親切助人,我趁梳洗時,以最快速度想好自己未來十天的行程,出來後請老闆幫我買去亞歷山卓跟南下Luxor的火車票,亞歷山卓的車票老闆跟我要了一百埃磅,但後來我看到車票上的票面價是七十埃磅,至於到Luxor的頭等臥鋪車廂公定價格是八十美元(1美元約折合0.75),老闆跟我拿六十五歐元,又讓他賺了五歐元。我曾私下問過阿里,老闆付他接送機一趟多少錢,他說五十埃磅,果然是精明的生意人,不費吹灰之力就淨賺二十六磅。

因為之前忘了留阿里的電話號碼,所以在離開開羅南下前,還是跟老闆預訂了最後一晚的住宿。要離開埃及的早上跟老闆退房結帳,一晚住宿加上當日早上租車三小時及機場送機,老闆硬是跟我要四十五歐,我告訴他我沒五歐元,他說可以找我,雖然心裡滿是OX,還是掏了五十歐給他,老闆拿了錢進房間,出來時手上拿個信封袋,上面寫著英文字,我猛一看看不懂,照著拼字唸出來,才知道他是跟我要小費要說厚臉皮跟胡說八道,我可一點都不輸他,就是要他找我五歐元。

跟老闆七牽八扯,終於可以結束了,心想臨別前再來秀一下跟團時學到Let’s go的阿拉伯文,腦子也沒仔細回想,嘴裏就蹦出嘻哈兩個音,只見老闆愣了一下,然後大笑說,嘻哈是叫驢子走的時候用的,人是講耶啦,我才不管是給誰用的,只想早早離開旅館,好好利用在開羅的最後一個早上作臨別巡禮。離開前,老闆問我何時再來,明年?下個月?還是下週?我頓了一下說:明天。他說:明天?我說:對,但明天永遠不會到,他愣著說,所以你不再來了嗎?我回說:會啦!這麼棒的國家,當然要再來囉,不過心中默想著,來了也不住你的旅館。

最後簡述一下我的行程:第一天凌晨搭機離布,當日下午一時抵達開羅,赴旅館稍事休息後,去市區參觀埃及博物館,晚上赴大市集閒逛,跟店家哈拉到將近十一點回旅館;第二天一早搭火車赴亞歷山卓遊玩,當晚十點半回到開羅;第三天赴開羅附近的金字塔群參觀,中途遇到一對法國/日本籍情侶,相偕遊金字塔並意外騎到馬,晚上搭乘臥舖火車至中部城市Luxor第四天早上六點抵達Luxor,確認當晚住宿後,七點半參加當地旅行團參觀國王谷及皇后谷,下午因腳痛在旅館休息及游泳,傍晚六點乘風帆船游尼羅河,到岸邊村莊騎駱駝,晚上參觀完Luxor博物館後,受邀至埃及人家中吃晚餐,十一點參加村莊的婚禮派對;第五天一大早六點半先參觀Karnak神廟,八點半搭火車繼續南下至Aswan中午抵達A市,下午乘風帆船至附近小島參觀,隨後享受了一頓尼羅河畔的晚餐,晚上十一點赴Philae島上的Isis神廟看聲光秀,十二點返回旅社;第六天凌晨三點半出發至埃及最南端的Abu Simbel參觀著名的大小神廟,十二點返回Aswan下午三點半搭九個半小時的公車到濱海城市Hurgada準備隔日搭乘渡輪到西奈半島;第七天上午九點搭乘渡輪至西奈半島之Sharm el Sheick抵達後直接驅車前往東岸Dahab市,下午一點半抵D市,略作休息後,下午至海邊潛水,晚上十一點由旅館出發前往Saint Katherine準備爬山(是駱駝爬,不是我爬啦!)等待隔天的日出;第八天太陽準時五點四十五分升起,看完日出,騎同一匹駱駝下山,搭車返回Dahab時近十一點,下午兩點退房後,開始在海邊閒逛至晚上九點,九點四十五分出發至公車站搭夜車回開羅;第九天,開羅市區觀光;第十天上午繼續開羅市區觀光,中午赴機場搭機返布。

在離開開羅十二個小時後我再度下了飛機,一陣噪熱的風吹來,到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