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來,我在非洲發生的糗事還真不少,其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大多跟我心愛的小寶獅脫不了干係。在台北,我是個標準的公車族,從沒想過有學開車的必要與迫切性,出國工作前,我的開車經驗幾乎是零,而非洲三年的養成下來,除練就出獨具個人特色的“驚顫”技術外,也留下不少另類回憶,以下便是我跟小寶獅在西非兩國的歷險故事。

(一)塞內加爾篇


將軍對不起

抵塞後的兩件當務之急便是找房子跟買車,性急且幸運的我在十多天內完成了這兩件大事,隔月初即住進離海不遠的新家,又牽了全新超酷炫的小寶獅回家,由於當時對開車上路仍有點害怕,加上達卡市內層出不窮的交通意外,有好長一段時間還是請也住附近的同事來家裡開小寶獅載我上下班,只有趁周末交通較不擁擠的時段才敢出去練車,這情形大約維持了一個月,小寶獅的操控權才完完全全屬於我。熟悉方向盤後,即便同事對我的技術仍有微詞,但我認為開車需要的是勇氣與天分,只要不危及身邊的人事物,偶爾壓過中線或開上人行道也沒啥大不了,很快便自得意滿起來。

清楚地記得是個星期三的下午,我約了網球教練五點上課,匆忙結束手邊工作,離開辦公室前跟同事打聲招呼,她還特地交代我要小心開車,哪知被她的第六感(還是該說烏鴉嘴呢?!)料中,車子在發動後不到卅秒就出事了。事情是這樣發生的:因為眼看上課就要遲到了,心急的我為節省時間,也顧不得正是下班巔峰時間,仍選擇捨棄開到前方一百公尺處的圓環迴轉,決定直接在大馬路上一百八十度調頭,看了一下左手邊的後照鏡,確定後方已無來車,又抓緊對向來車的空檔,打算來個超完美大迴轉,就在腳板鬆開離合器、方向盤打下去的同時,只聽見砰的一聲,我被撞上了…我當下大約有十五秒鐘呈現呆滯狀態,醒來後確認自己沒事便開門下車,另一車下來了兩個穿軍服的男人,由於出事地點就在公司門口,同事們也很快就出來關心狀況;因為心虛,我立刻承認自己的錯誤,開車的小兵也解釋他見到我衝出來便試圖閃開,但由於我轉彎角度太大,還是閃避不及,原本坐後座的紳士則是不疾不徐的說沒關係,並問我的車是否有買保險,然後叫小兵立即報警處理,沒多久,他又說因為之後在總理府還哪個部會有個重要約會得先離開,於是留下小兵我及善心同事在現場等警察來作筆錄。我們跟小兵聊天,小兵說剛離開的紳士是總統府的將軍,人很和氣,而且我的小寶獅跟他的公務車都有保險,所以只需要上警局完成筆錄,剩下的就由彼此的保險公司處理即可。面對人生中的第一場交通事故,可奇妙的,我緊張的情緒很快就和緩下來,只是不知自己腦袋瓜怎麼轉的,當時竟想也許還可以趕上後半堂的網球課…

等了好久,警察終於姍姍來遲,標示完事故現場後,我們才把各自的車移開,公司前面的交通要道也終於恢復暢通。後來警方又叫我們上警局作筆錄,一位熱心同事立刻自告奮勇載我跟另一位當地雇員前往警察局;在車上,同事見我有些沮喪,不停安慰我,但其實我心裡惦記的不過是少上的那堂網球課跟我小寶獅半毀的左車頭,對撞車這事反倒沒那麼在意了。作筆錄時,熱心同事一副識途老馬的說一切由他打理,我倒也樂得輕鬆,只需跟警方說些我是如何幹下蠢事的細節就好,但同事最後塞了一萬元西非法郎給警察的動作讓我不太快活,即便他早已告知這是必要的禮數,可我怎麼也想不通透,但因為已給大家添太多麻煩,所以也沒阻止,離開警局後便趕緊還給同事打通關的費用。

因為保險公司理賠程序的關係,接下來幾天我還是繼續開著受傷的小寶獅上下班,左車頭已毀容的寶貝真的好醜,我想她要是會說話,肯定會控訴狠心主人仍帶著破碎的她到處拋頭露面,直到事故發生後一周左右才送修。二月間拿到全新的小寶獅,不到四月就被送進修車場,再度開她上路好像已是五月的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