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期待今年夏天可以有張免費返台機票的美夢落空,為了補償心中的小小失落,決定七月下旬放自己九天假出去走走。選擇旅遊地點時,因考慮北歐地區消費太高且正值旅遊旺季,住宿恐怕不易安排,於是剔除在選項之外;望著辦公室牆上的歐洲地圖,看到人稱波海三小國的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就在芬蘭正下方,加上這三國本年初正式加入申根國家,只要持有任何一申根國家簽證即可進入本區,很引起我興趣。

“波羅的海三小國”對我來說是個完全陌生的區域,但從這名字裡我仍約略讀出幾件事:第一,這三個國家都位於波羅的海邊(這…不是廢話嗎.);其次,環繞波海的國家不指這三國,他們定是有相似跟不可分割的歷史背景與文化,才會被統稱在一起;最後,“小”字則似乎道出這三國歷史的悲情。小時候在地理課本裡讀到波羅的海三小國,總會開玩笑問這跟波蘿麵包有啥關係,現在機會來了,當然免不了要親自去求證一下這兩者間的關聯;於是乎,某天上班時間,一不小心就上網買了赴立陶宛首都Vilnius的單程機票(買單程機票是因為已打算好從立陶宛一路玩上愛沙尼亞,再從塔林搭渡輪回赫爾辛基 :p),另外按照慣例預約好前三天的住宿。

天生貴婦之第一類接觸
星期六的一大早我絲毫不敢賴床,七點便出門赴機場準備搭機。從芬京到Vilnius的飛行時數約一個小時十五分,飛機按照預定時間於十點四十五分降落V市機場,由於立國已加入申根公約,自另個申根國家進入本地機場完全不需通關查驗,提了行李後即可自行出關,我們出關的這個航廈感覺有點像中壢火車站,小的很可愛。出了機場還不到十一點,本還猶豫是否要坐計程車到住宿地點,但見時間還早,加上兩者間價錢相差快廿倍(按照書上說,公車票0.3歐,計程車最多6歐),於是決定坐公車進市區;旅遊書上說從機場進市區的公車有兩線,一線會到火車站,另一線會經過市中心,比較了一下兩者跟我住宿地點的距離,最後選擇搭經過市中心的那線公車,書上又說,機場到市區只有五公里,算算應該十分鐘內就可到達,於是打算伺機問人或看到人多的地方便下車。

拿著翻到V市地圖那頁的旅遊書上了車,剛開始還蠻認真估算距離,但隨著上車的人越來越多,我一時分了心,等我瞥見幾個書上說位於市中心建築的指標,遲疑之間,車子就一站站開得更遠,這中間我向一位金髮美女求救問她說不說英文,她直接很酷的回說NO;感覺車子越來越遠離市區,此時我很肯定自己已經坐過站,鄰座的大哥大概感覺出我的困境,有意無意探頭看我手上翻到地圖那頁的旅遊書,從他外表看來我估計他不會說英文,但還是忍不住拿著書上簡略的地圖問他車子開到哪裡,即使他的英文能力確是有限,但透過簡單的肢體語言不難明白我在問啥,他找啊找的然後跟我說地圖上找不到,此時我已盤算得找個看起來容易坐回市區的地方下車,心裡同時咒罵自己何苦沒事找事,剛剛在機場叫計程車就得了。

我在一處類似外環道路之類的交流道處下了車,眼尖的我看到一個計程車招呼站,但沒見到任何車子在排班,感覺不太妙;招呼站的旁邊有個電話亭,我看到上面有類似叫車的電話號碼,但一來我不會說立陶宛話,二來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何處,打了也昰白搭,還是得找當地人幫忙。經過這區的路人三三兩兩,我以銳利的眼光環顧四周,試圖尋找講英語馬ㄟ通的人;被我叫住的第一位先生,不知是害怕我的東方臉孔還是趕時間,敷衍我兩句便匆匆離開,有點洩氣的我於是找上路邊書報攤的老闆娘。老闆娘是個五十開外的胖女人,英文完全不能溝通,我努力用簡單易懂的單字跟誇張的肢體語言讓她了解我需要的幫助,她臉上的笑容雖不算多,但很熱心的幫我打電話叫了計程車,等車期間又怕我跑不見,還出來探了我一下。十分鐘後車子來了,謝過老闆娘後隨著計程車司機終於來到旅館。

這段公車插曲讓我悟出了一個道理:人休想要對抗命運,天生註定是貴婦命,就別勉強跟人家走local路線,不然結果就是花更多的冤枉錢,又晚了將近一個小時才到達目的地;不過,這個體認在接下來幾天的行程中很快又被推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