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有機會到處趴趴走之後,就知道這世界很大,一時半刻遊歷不完的,於是,除去地緣之便一時興起的旅遊外,我也有自己的既定目標。埃及跟土耳其是我近年來優先想造訪的國家,前者在2007年的5、6月間達成心願,後者則是我於08年轉戰歐洲後給自己的年終犒賞。

其實對土耳其並無太多了解,除了鮮紅的星月國旗外,能想到的大概就是淡水有一攤阿給的對面有賣土耳其冰淇淋,但我沒吃過,不知滋味如何。行前上背包客網站拜讀了些棧友提供的資訊,才知道土國幅員廣大,有不少好玩的地方,讓時間不夠又貪心的我有點生氣。

偶然與巧合
不管次數多寡,每次出發到異地旅行總會令人興奮,一開始時最明顯,鉅細靡遺地觀察大小事,好似每個小細節都在為此行作預告。

有別於前一天的壞天氣,出發的這個星期六早上芬京天氣出奇之好,好到讓人懷疑選擇這天離開是否可惜了;我自然沒傻到真留在赫爾辛基,只想越往南走天氣肯定會更讚,這點難能可貴的陽光就留給其他人吧。因為已接近聖誕假期,飛機上擠滿跟我一樣想避開度假人潮而提早開溜的旅客,我倒沒擔心未來這一大群人會跟我搶觀光景點跟住宿旅館,一來是我會在拉脫維亞的里加轉搭飛往土國的班機,二來是已經訂好前兩天旅館,不怕~~

果不其然,情況在飛機抵達里加後有了變化,原本搭同班機的旅客在此大多四散不見,只剩三五隻有點印象的小貓和一大群陌生臉孔跟我在候機室等待登機,唉~~看來又是滿滿一缸子人跟我打同樣的主意;但最神奇的是,隔天我在伊斯坦堡的旅館用早餐時,居然發現前一天早上從芬京搭同班飛機出發的一家芬蘭人也在同一地點吃早飯,感覺頗怪的,好在兩天後我離開伊堡就再沒見到這家人,不然我肯定會懷疑自己是被跟蹤了。但接下來的行程我也漸漸意識到自己的大驚小怪,一樣都是觀光客,走的路線自然差不多,一路上總會出現幾次假裝不認識的熟面孔,與其說是巧遇,還不如說大家都是從四面八方被壟斷的觀光市場牽扯到一起。此外,千萬別以為自己的旅行會有多麼不同,如果真有,也不過是因為貪婪跟虛榮心作祟,硬要找幾個名不見經傳的村落闖闖,這也許是生活跟旅行在心情上的差異吧。

但此行讓我最怨嘆的還是一路的壞天氣,話說我在赫爾辛基機場大方的將太陽留下後,接下來幾天就真的很少見他露臉了;先是在里加轉機時赫然發現南邊反而颳起大風雪,接下來的伊斯坦堡、Safranbolu及Efes等地也是雨天居多,南下往土國中部Capadocia的途中便開始下雪,爾後停留奇幻山谷的兩天也是風雪伺候,更別提回程北上至Bursa投宿太平間旅社那晚的冷凍櫃大考驗(跟之後在極圈住的冰屋相比,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全世界這間最冷!!!),總之,雖然沒被人跟蹤,但還是高度懷疑老天爺在我身上裝了GPS,害得此行一路被壞天氣勾勾纏。不過話說回來,土國因位居歐亞大陸樞紐,又經歷很多古文明的加持,成就她在宗教、文化、人文及風景上的豐富與多樣性,這一點就完全稱不上是偶然或巧合了。
 
東與西方的相遇
旅行的第一站來到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城市:伊斯坦堡;伊堡的特殊之處可不是她有夾雙層起士或是超厚肉片,而在於是全世界唯一橫跨歐亞兩洲的城市。土國有八千餘公里長的海岸線,北臨黑海、南面地中海、西邊則是以浪漫著稱愛琴海沿岸;全境有近百分之九十七的領土位在亞洲,而位在西北角的馬爾馬拉海(Sea of Marmara)硬是活生生的將土國拆成歐洲幫跟亞洲幫,可伊斯坦堡就是不依,靠著地理跟歷史文化的優勢,在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兩岸發展成橫跨歐亞兩洲的城市,她雖不是共和國的行政首都(首都在安哥拉),卻是土國在觀光、商業及人口發展上無可取代的第一大城。

千里迢迢來到這個美國國家旅人雜誌票選出的「此生必遊之地」,理論上當然希望能以有限(的時間)換取極限(的效益),可惜我是個懶惰又稍嫌隨性的旅人,總是走到哪算哪,雖然也會哀怨錯過了哪些好風景,但人生嘛,誰能不帶點遺憾離開呢…BUT!!!觀光客跟貴婦應盡的本分我還是有努力達成:全世界唯一有六根宣禮塔(minaret)的藍色清真寺、曾是教堂又被改建成清真寺的聖蘇菲雅博物館、有魔女“杜梅莎”頭像坐鎮的地下宮殿(其實是下水道啦)、考古博物館、大市集、香料市場、托普卡博皇宮、歐洲新城區等等等我都有照到相片,用餐時間則不用說,一定是貴婦明查暗訪當地美食的歡樂時光。另外,剛到的那個晚上還特地去看了著名的希瑪儀式(就是旋轉舞啦),但該怎麼說呢?總歸脫不了濃濃的觀光味,不過是假裝自己層次高一些罷了;本來還在想,來了土耳其不看場肚皮舞說不過去,後來因旋轉舞的經驗跟看到肚皮舞表演的價錢,決定還是拿那些錢去填飽自己的肚皮比較實際。

大家都說有河流經或臨海的城市無論怎樣都美,這倒也是事實,有水的地方能做的活動確實比較多,即便坐在岸邊發呆,旁人見這幅畫面也會認為是被波光粼粼的美景感動到一個說不出話來。書上說,搭乘博斯普魯斯海峽的公共渡輪可以體驗一下停靠亞洲、一下又來到歐洲的奇妙感受,貴婦我也想看看到底有多奇妙,可惜因為船班及時間受限,最後只好坐私人經營的渡輪遊海峽,全程約兩個半小時;船一出港後就沒停下來過,我們直挺挺的在不歐不亞的海面上行走,一下轉頭看看左邊的歐洲、一下是右邊的亞洲,等船開到定點調頭之後,她倆就變成相反方向。其實我有試圖想像那奇妙的感覺,但還是想不出來,歐亞兩岸風景的確不同(廢話,因為一邊是商業觀光區、另一邊多為住宅區嘛…),但當地人會在一上岸就高呼:「哇~~我到亞洲了!然後下一站又說:哇~~這裏歐洲耶!」嗎?還是這又是另一種吸引消費的商業手法?最後我得出一個答案,那就是自己身為觀光客的修行還有待加強,除了懶惰、隨意,還外加不夠浪漫!!!^^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