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 attacks
你有沒有看過星際大戰?我沒看過,但此行來到了本片的拍攝場景,人稱奇幻仙境的Cappadocia。Cappadocia位於土國中部,數千萬年前因附近的火山爆發,全區遭噴出的岩漿覆蓋,之後經大自然風化侵蝕的地質作用,雕刻出令人驚艷的風景。此外,Cappadocia曾是西台地國的中心,後經羅馬帝國統治,在羅馬軍隊強力打壓基督徒的年代,很多神職人員及教徒逃至C區,靠著地形複雜容易藏匿及岩石適合挖鑿居住處所的優勢,逐漸發展出獨具特色的多樣風貌(註)。Cappadocia的火山岩地形雖不適農作生產,但大自然的神奇雕工及古早人的智慧結晶讓她在東西南北四方均自成一格,是當地人的最佳資產,而聰明的旅遊業者則將此區規劃為四條路線(記得好像是紅、綠、藍跟黑線),提供消費者選購。

我在此停留兩個整天,經Göreme洞穴屋民宿的台籍老闆娘建議,選擇了南、北區各一條經典路線作為觀光行程,風味迥異。頭一天我參加的是Cappadocia南區的行程,從G市出發,沿途參觀Derinkuyu地下城、Ihlara河谷、Selime的岩石修道院、鴿子谷跟免不了的寶石紀念品專賣店;同車的團員有三分之二以上來自亞洲:五個在英國念書的馬來西亞人和他們的印度同學、兩個新加坡人外加我一個台灣人,另外有三個英文相當不靈光且永遠脫隊的俄羅斯人及一對來自土國南部的新婚夫婦(BTW,這兩位也應該算是亞洲人,但俄國佬就不確定是否來自亞洲地區了)。參加旅遊團的好處還挺不少,例如:完全不必操心動線規劃及移動工具,一路上只要像個傻子跟著上車跟著走就是;吃飯時間也不用怕看不懂菜單或聽不懂老闆講啥,反正主菜選擇就三種,老闆還會先拿實物出來讓你參觀比較,再壞導遊也會幫忙溝通;而心血來潮時,聽聽導遊的解說也可長點知識,即使有時似懂非懂,但總歸花了錢的,能多了解一點當地背景才能更物超所值;此外,旅遊中穿插個幾段有同伴的行程也挺好,除了可以張口運動一下嘴巴,順便可以瞧瞧是哪些有錢有閒的人跟自己一樣選了個大冷天來拜訪外星人的奇幻山谷,但如果碰到不同調的團員,就得稍加忍耐的祈禱這天行程趕快結束。

隔天我跟著旅遊團來到北區,行程一開始只有我跟另外一個台灣人,年輕導遊帶我們走下被白雪覆蓋的山谷,導遊熟練的在奇岩怪石間快步穿梭,倒是我們兩個外來客,步步為營的還是在雪地上摔了幾跤;後來有一對來自美國華盛頓DC的夫婦加入,雖說是二對二的情勢,但很顯然的,美國人好學、好問、好發表意見、好提供建議的性格是我等民族望塵莫及的,因此接下來Avanos陶瓷小鎮、Paşabağ地區(以有精靈的煙囪的奇石著稱)、Göreme露天博物館等行程我多半只注意聽導遊說集合的時間地點,就自己逛去了。

前面有提過本區的火山岩十分適合挖鑿建屋,當地人因此將大大小小的山谷挖成了洞穴屋居住其中,是當地極具特色的景觀之一,腦筋動得快的觀光業者自然不會錯過這個賺錢的機會,近年來在Göreme及鄰近地區大肆挖鑿洞穴屋旅館;我投宿的洞穴屋老闆娘是個台灣人,她說才幾年前,本地並無像今天那麼多的特色旅館,但越來越多的觀光業者來此投資開鑿洞穴屋,擴大彼此間的競爭,有些不肖業者為了搶客源,還會串通客運公司的人在巴士站攔截客人,以推銷自家行程或旅館,這點我在剛到G市的那晚跟之後抵達棉堡(Pamukkale)的清晨都有親身體驗,不過因為出發前從網站上曾拜讀過棧友前輩的慘痛經驗,對此心中已有底;只要對方不是太過分的欺騙,我倒也能接受繳點觀光稅體驗在地文化,畢竟,這文化某種程度上說來也算是大量觀光行為導致的後果,要始作俑者付出些許代價,個人覺得沒太大不妥。

入夜後的山谷其實頗黑的,但還是可以看到對面或鄰近山谷有霓虹燈的閃光,老闆娘說,那就是每個洞穴屋旅館的所在地;看著山谷裏忽這忽那燈亮燈熄的,想像是火星人千里迢迢攻佔地球,好不容易覓著合適的居所,夜晚來臨,家家戶戶長相各異的外星人圍著火堆泡茶聊天,望著滿天星想念自己來的地方,挺有趣的。


註:有關土國行先前跟之後各城市地理歷史介紹部分多參考太雅生活館出版個人旅行39之土耳其,作者蕭慧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