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被綁架了!!

一般說來,土國民眾都挺熱情好客,不管語言能否溝通,旅人很容易因某個理由或沒有理由與當地人來上一段對話,這情形在大城小鎮皆然。我雖然偶爾喜歡裝臭臉搞孤僻,但大部分時間還是很享受跟土人胡說八道的樂趣,只是一旦情況超出我能控制或想配合的範圍,這樂趣當場就會變成身不由己,感覺自己是被綁票了。


晚上九點許來到伊堡的長途巴士總站,準備搭夜車前往番紅花城;等車的時間過得好慢,在小吃店裏又灌了兩杯紅茶
(是土耳其有葫蘆腰身的透明小茶杯啦,不是歇腳亭700CC的那種大小),店裡的客人來來去去,就我一直坐在那,夥計雖不懂英文,還是愛過來瞧瞧我在幹啥,試圖跟我講上兩句;好不容易捱到十點半,我起身打算離去,夥計還直留我再多坐一會兒,可我肚子再也容不下一滴水,於是拉著行李去巴士公司的月台休息室繼續等待。這晚搭夜車的人真不少,不過似乎就我一個老外,找了一個看來比較不會被太多好奇眼光注視的位置坐下,沒多久,來了個年輕人在我身旁坐下,跟我聊天。年輕人來自土東,目前在番城念大學,他說已獲得土國政府的獎學金,明年要去美國加州繼續深造。小夥子的態度靦腆真誠,既便英文稱不上好,我仍然很有禮貌的跟他交談,只是數十分鐘後,我的耐心跟專注力像自由落體般急速下降,尤其是當他將話題突然轉到所信仰的宗教,我儼然看到一位傳教士拿著鐘擺對著我催眠兼佈道,頓時眼皮變的好重,可我不能睡著,這樣太失禮了,況且隔天清晨到番城時,可能還需要他指點迷津呢。好不容易上了車,趕緊找到自己的座位號碼坐下準備睡覺,雙眼才沒闔上十秒鐘,年輕人過來拍拍我,說要交換電子郵件帳號,這次幸好車子就快發動,寫完聯絡方式後,他就回去座位了。


又是一夜夜車,清晨五點不到來到
Bursa,被狠心的司機跟隨車小弟丟在離巴士總站還一段距離的荒郊野外,睡眼惺忪的拖著行李走了一段才看到燈火通明的建築物;因為時間尚早,且不知道該如何搭車進城,於是先在站內的小吃店喝茶吃早餐。一位頭戴土耳其帽()的少年熱情招呼我,我在他攤上點了些食物,他送餐點過來時還帶了一本厚厚的書,然後面對我坐下。年輕人的英文比在番城念大學的那位又差上一大截,他結結巴巴又滿臉誠懇的翻著手上的英文教本試圖跟我對話;我並不討厭跟有上進心的人交談,尤其是一路上見到很多因家庭經濟因素失學來到大城市討生活的青少年(多半來自土東地區,以擔任長途巴士的隨車小弟為主),眼前這位年輕人願意利用工作之餘充實自己,多少令我感動,唯一困擾的是,他的英文程度實在頗初階,見他一整本書前翻後找的努力發問,對我的回答也似懂非懂,幾個單元對話下來,我已經開始疲倦,好在當時車站裡發生有人因故需要急救,大批警察、救護人員還有好事民眾擠在不遠處,稍稍轉移我的注意力;後來又有一位年紀更小的男孩也跑來參一腳,從年輕人跟小孩的互動中可看出他倆還挺熟的,年輕人戲謔的說男孩是土東來的庫德族人,看來又是另一個出來討生活的範例。因為小男孩的攪局,年輕人結巴的更嚴重,更慌張的找著書上例句要跟我溝通;我看時間也差不多了,即使還剩半邊Panini沒吃完,趕緊問了搭往市區公車的方向走人。


Bursa的這天天氣很差,加上一早進城就誤判情勢的住進一家比北極圈冰屋還冰屋的旅社,於是打算從其他方面補償當日行程;即便中午已花大錢去書上推薦的老字號餐廳品嚐當地名菜iskender kebap(分量是挺多的啦,不過超油,不太能理解好吃在哪裡…),下午還是決定再來個貴婦午茶。我特意在巷弄間找了一間不太顯眼的餐廳,老闆見到有個外國人闖進來先是嚇一跳,然後熱情地領我上二樓,餐廳裡的擺設裝潢還挺高級,可就我一個客人,感覺很冷清。享受完我的紅茶跟炸肉丸子下樓準備離去,不諳英文的老闆硬是把我請到辦公室喝茶,又叫了餐廳的服務生跟經理一起來哈啦,可她們的英文也不比老闆好到哪去;老闆給人的感覺不那麼土耳其,反倒有點南歐人的味道,說到高興處會跳起舞來,五、六十歲的年紀還不時想展現男人的魅力,不過是比較親和的、無傷大雅的那種。我剛開始覺得挺有趣,再說外面天冷,躲在室內喝茶看他們打情罵俏的也不錯,但漸漸的還是遇上瓶頸,語言不通加上我對大家的熱情好客開始感到疲累,即使老闆邀請我晚上去他家作客,我還是抓準拒絕的三杯蘋果茶的時機,趕緊逃之夭夭。


另外還有一種情形是明著來的綁架,姑且可以稱為“拿它沒皮條的犯罪”,防不勝防。行前從背包客網站上獲得一些土國資訊,其中為棧友一致詬病的即是土國的交通及旅遊業者會聯合勾結拐騙外國旅客,還舉了許多實例供大家參考,因為有前輩指點,我一路上都特別小心。坐了一整夜的車,清晨五點來到
Pamukkale的前一站Denizli,還沒搞清楚東西南北,就隨著一車人上了另一台小巴士,小巴裝滿跟我一樣搞不清狀況的旅人,直到車子把大家載到P鎮的一間旅館而非巴士站時,我才意識到這情形果真發生了;但幸運的是,這些綁匪並沒有強硬要求所有肉票購買他們的套裝行程及旅社住宿(網上說,有些地方是直接把旅客鎖在辦公室裡,不買行程不准離開!),我雖不需要住宿也不想參加團體旅遊,但因早打算當天下午搭車前往Selçuk,所以還是買了一張前往下一站的車票,不過聽說價錢跟巴士站賣的一樣。天亮後,我將行李留在旅社(這可算是跟綁匪交易的好處之一,不需另外找地方寄物),開心遊棉堡去了。



註:色彩鮮豔的毛線帽,通常頭頂有顆毛球,沿著帽子覆蓋兩耳的下方還各接一條毛線辮子,少年家說那是土耳其特有的帽子,但我在其他國家也見人戴過,在芬蘭也有店家在販賣類似造型的,難不成這些人都到過土耳其?還是說店家侵犯土國的智慧財產權?抑或根本沒人當它有任何民族特色,只當是一種流行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