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仲夏節曾造訪芬國北部鄰近極圈的Rovaniemi(請參考2008/06藍色德恩奈),當時即許願要見識極地的冬天,2009的第一天便搭機飛往比R市更北的Ivalo,飛機降落前看到窗外一片冷冽的白,突然覺得坐在雪地裡吃剉冰應該很過癮。下午一時許出機場,馬上感受到極圈冷氣團的強大威力,即便快速躲進車裡,戴上手套的十根指頭還是不聽使喚的直打哆嗦,害我在赴旅館的四十分鐘車程中硬是錯失好幾次拍攝馴鹿三三兩兩過馬路的機會。

此行除了想體驗一下沒有白天黑夜分別的極圈冬日外,主要也想試試自己有否見到極光的運氣。因為行程安排倉促,加上觀賞極光的主題飯店(註1)要價頗高,幾經衡量後,決定先體驗一晚極光村的貴婦專屬冰屋,然後再北上至小鎮Inari感受平易近人的民宿。

極光三部曲
尋找極光
下午近兩點來到極光村,天色已漸暗,辦完住房手續後,櫃檯人員帶我們去領取睡袋及相關保暖裝備,並告知夜宿冰屋要訣,本想拿了東西就到房間稍事休息,經旅館人員解釋,冰屋的溫度維持在零下六度(還是十度?忘記了),睡袋雖可以長時間禦寒,但為避免效果打折扣,所以建議大家等到就寢時間再回房休息。我心想:我咧,現在才下午兩點多,晚餐要等到八點,就這麼一個森林小鎮,我要上哪裡打發時間啊…服務生於是建議我先在餐廳用點馴鹿肉湯當午餐,我瞧了餐台上的食物,就一鍋湯跟麵包,雖說可吃到飽,可是十歐元也太貴了吧!但我別無選擇,在餓與不餓、無聊與更無聊之間,還是決定花點錢讓自己看來不那麼怪異(我有稍微觀察一下來此的遊客,幾乎全是成群結隊的外國人,落單的就我一個)。

三點離開餐廳到鎮上瞎逛,此時天色幾乎全暗,環顧四周顏色,正是去年夏天那位女大生所說靜謐的藍,實在很難描述那色彩,很深沉,很安心。好不容易捱到晚餐時刻,餐廳裏擠滿當晚住宿的旅客和一堆開車路過小鎮來亂的食客,場面一片混亂,雖然有些生氣,但想想用餐完畢也沒事好幹,於是安安靜靜等待侍者搞定大部分客人後才招呼我上桌,離開餐廳回房間時已是十點半。因旅館人員的建議,只拿了盥洗用具及簡單衣物回房間;一整排用雪臨時搭建的冰屋還挺堅固的,但矮了點,就連我這般身高的人也得彎腰才能進入,屋內沒有任何擺設,除了用雪砌成的冰床外,就牆上掛了一張沙米人編織的毛毯及牆角邊一盞小燈,可這頭一遭的另類體驗,還是讓我新鮮的在小小不過三四坪大小的空間裏東摸西碰了好一陣。

十一點多了,沒事好做的我決定乾脆來睡覺,忽然聽到屋外一陣騷動,我沒多理會的繼續扒光身上厚重衣物,正當準備把自己包進睡袋時,一名男子突然闖進房內(冰屋沒有門鎖),我小聲驚叫把他跟自己都嚇了一跳,男子不知說了哪國我不懂的語言又趕緊關上門離去,沒多久聽見屋外有人叫喚走動的聲音,但我沒多心的就睡著了。隔天早早起床先去洗了個特舒服的桑拿,好累積對抗接下來一整天嚴寒的熱量;吃早飯時,聽見一群英國人似乎正談論著前晚看見極光的事情,因為腔調很重,不敢確定自己是否聽明白了,但心裡已經懊惱為何昨晚沒有絲毫警覺便入睡,直到後來在公車站等車又碰上另一群英國人,談話間才確認極光真的來過了,就在我不知覺的時候。

車子駛向北方,來到安靜的Inari,不費力氣便找到公車站對面的民宿,是棟溫馨細緻的酒紅色建築,由於房間還沒整理乾淨,福態的女主人推薦我先去鎮上的博物館餐廳用午餐。我沿著積雪的大馬路在淡藍的天空下慢慢走著,很冷,也挺快活。解決完午餐也三點半了,不怕迷路的隨意在小鎮亂走,直到抵擋不住寒冷才回民宿休息。當晚女主人準備了豐盛的晚餐,光嗑完北極海來的帝王蟹(King crab)跟鹽漬鮭魚當前菜,已經一整個脹到不行;同桌的有西班牙人、法國人、義大利人、美國人及挪威人,整晚我的話不多,就聽法國人跟美國人發表意見,晚餐時間拖得很長,近十一點,鄰座的挪威老先生終於撐不住說要回房睡覺,我也趁機說要出去走走,大夥才解散。這個晚上並不冷,大約零下六至八度,就我一個人,在小鎮。

等待極光
來到稍早在超市碰到的當地人建議觀看極光的最佳位置(註2),看到有人在結冰的湖面上行走,約莫等了半小時啥都沒有,抬頭看今晚的星星不算多,表示天空不夠清晰,看來是沒機會。因為實在吃太飽,於是開始亂逛,途中遇到剛剛同桌吃飯的人,他們也說沒見到極光,心裡自是平衡一些。互道晚安後,我又漫無目的在鎮上晃了一小時,依舊啥個屁也沒。慢慢走回旅館的路上,我像悟出什麼道理似的:這世上美好跟值得擁有的事物何其多,可惜人一生能擁有跟達成的心願有限,不好也不便強求,否則不過換來徒然的等待;一輩子有太多東西想要卻得不到,得到的又不那麼想要,法國佬說,每天為了生活拼命工作的生活不是他想要,我十分贊同,但,什麼是我想要的生活? 又想為了什麼而生活?

在沒人認識我而我也不認識人的小鎮,坐在結冰的湖邊,我等待,等待或可以給我幸福感的極光;似乎厭倦說話了,也許微笑就好,旅行的目的究竟是什麼,到最後,我迷惑了。

遇見幸福
我很想念,想念很多人跟過去的生活;我也嚮往,嚮往很多事跟未知的地方。

在小鎮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又來到湖邊等待,這晚的溫度比前晚下降許多,星星也多很多,應該有機會吧,我多少仍有期待。躲在湖邊餐廳外的旋轉逃生梯下,不時對著快凍僵的雙手吹氣,偶爾抬頭看看天空的動靜,真不耐煩時,便起身到結冰的碼頭走走晃晃,順便活絡一下體內就快凝結的血液,然後再走回樓梯口坐下。這樣來回不知經過幾次循環,忽地發現遠方烏漆嘛黑的天空有一抹極不顯眼的綠,我懷疑的盯著它好一會兒,這綠東西開始慢慢向湖的這邊挪移,顏色也越見明顯,可還是淡淡的;沒多久,我心中的懷疑終於在看見三兩人群隨著綠光在湖面上行走後止住,是極光,我遇見了!

然那景象並不像明信片上的令人驚艷,倒像是一脈平靜的旋律,清清淡淡、樸實無華(註3)。我隨著光的路線在結冰的湖上行走,當時感覺有些怪,想在心裡大喊:我看見極光了!!可又沒真感動到那程度,心情不上不下的,就像面對沒得準備的考試,意外得到六十分,沒啥好驕傲,但至少不必補考。而即便平凡,也想留下旅行中值得紀錄的畫面,可惜不爭氣的手指頭一接觸到零下幾度C的冷空氣就完全沒法度,怎麼照都像一團鬼影(請看相簿);相較之下
,那個晚上的滿天星斗反倒比看到傳說中的極光給我更多幸福的飽足感。

後來民宿老闆娘又推薦我很多值得一遊的特殊風景,聽來頗令人心動,但仔細想想,這些地方若沒去過,也不會因此抱憾終身;錯過了的就錯過吧,放手了的就真心放開吧,幸福也許很簡單,要的不過是一種平凡的態度。


註1:Hotel & Igloo village Kakslauttanen,位於Ivalo機場南邊四十公里處,以號稱觀賞極光最佳地點(旅館人員廿四小時注意氣象數據(如雲層及太陽黑子活動等相關資訊),以提供住宿旅客觀賞極光最佳時間地點之訊息)及擁有全世界最大煙燻桑拿房(smoked sauna)著稱,設有一般木屋及玻璃屋供旅客住宿,冬季另有以雪築成的冰屋、冰餐廳、冰教堂(看來是專門蓋給婚了頭的日本人舉行浪漫婚禮用…)及冰畫廊等讓遊客體驗極圈之冰の世界。

註2:一名男子告訴我,在萬里無雲、星星堆滿天的深夜十一點至兩點,只要在空曠的地方等候,就很有機會看見極光;我問他這兩天機會大不大,他聳聳肩,一臉不在乎的說,已經不覺得稀奇了,所以沒多注意,最後祝我好運。原來,幸福跟平淡也是因人而異…

註3:要特別說明,是我沒福氣看到五星級的極光,可千萬別以為傳說中的神祕也不過如此,我還是很期盼有機會再親自驗證明信片中的標準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