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著的月亮
跟小女生倂行駕車回營地的一路上我們聊天;她告訴我其實自己來自芬國西南海岸的大城土庫,小時候每年都會到芬國北邊度暑假,忘了是個啥因緣
(好像她爸爸是馬商,男友的爸爸在芬蘭中北部有個馬場之類的),高中時便遇上現在共同打拼生活的伴侶,小倆口後來決定移居北方,選擇以最貼近自然的方式建造哈士奇的快樂天堂。我問到他倆如何維持動物農莊的生活開銷,她答說,其實要餵飽農場裏大大小小幾十張嘴花費相當大,但她跟男友都不以為苦,冬天的時候便開放遊客來體驗雪地Safari,夏天則會到臨近城市兼職當馬術教練,另據民宿老闆透露,小情侶也招待一些城市鄉巴佬體驗野地生活(),而這些收入在扣除購買狗兒及動物們的伙食後幾乎所剩無幾,但無論如何他們也要守護動物王國。


小女生問起我的中文名字,說她正跟一位大陸來的王師傅學習氣功,每天早上都要花上大半小時打完一套拳,又說每次練習完滿身大汗、通體舒暢的很是快活;外型嬌小可愛的她,聽來是個追求天地人合一的運動愛好者。途中,她突然指著天上缺了半邊的月亮問道:妳家鄉的月亮是不是也長得像這樣?我一時不明白意思,經她解釋後才知道,原來極圈的月亮不管陰晴圓缺,一定是直挺挺的呈現,不會有像弦月般歪歪斜斜掛在天空的情形發生。抬頭仰望站著的月亮,我覺得肯定是造物主藉此想要告訴活在這裏的人們什麼訊息,腦中忽然跳進「
Sisu」這個芬文單字,這是全芬人耳熟能詳的字彙,也是芬蘭特有的態度哲學,意謂務實不逞勇,以強韌的決心毅力達成目標。芬國地處北歐一隅,地廣人稀,曾先後被鄰國瑞典及俄羅斯帝國殖民統治共達八百年,嗣於1917年宣布獨立,二戰期間,為抵擋蘇聯的侵略,不得已與希特勒結盟,大戰期間雖無完全配合德方指揮攻擊同盟國,甚至於戰爭末期將納粹軍隊逼出芬境,惟戰爭結束後仍被同列為戰敗國,須向蘇聯割地賠款;然芬人並未被這段悲情的歷史擊垮,反而更認清與強國為鄰的艱難處境及國際現實,謹守軍事不結盟及中立國政策,以避免激怒隔壁的共黨一哥。我猜想不管是在挪威、瑞典或俄羅斯,極圈的月娘應該都長的一樣,但眼前的她就是特別適合掛在芬國的天空,陰柔卻堅定,即使面對殘缺,依舊屹立不搖,等待下一次月圓。


享受完野外奔馳,大夥回到營地喝茶取暖;我對極地馬的短小模樣特別感到好奇,原以為是迷你馬,但女主人解釋說,北方馬的品種的確小一號,主要係為抵擋惡劣的氣候環境,體積小不僅新陳代謝較快,靈巧度也高,較容易生存,反倒是高頭大馬的品種很容易就因物競天擇的因果遭到淘汰,人種也是一樣。突然想起朋友提過,由於新陳代謝的關係,小型狗的壽命總比大型狗要長些,真沒想到,當個矮子也是有值得驕傲的地方呢!

註:可別小看這沒水沒電的野戰生活體驗營,聽說每人一晚要價也是近百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