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除了溫網進入八強決賽以外,還有一則新聞特別引我注意,一方面是因為不管轉到哪台,它都是國際頭條,另一個原因是,這新聞事件的主角有著很不同的人生故事跟超人的勇氣;主角是一位叫Ingrid Betancourt的哥(倫比亞)裔法國籍女人,她於二OO二年初被哥國叛軍FARC(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of Colombia,是拉丁美洲年代最久、最大和武裝配備最佳之叛亂團體,以支持馬克思主義為名在各地進行恐怖活動)挾持並囚禁於叢林之中,上週二終於在哥國軍隊的救援行動中重獲自由,結束兩千三百多個被監禁的日子。Betancourt被成功救出的消息自星期三晚上經哥國及法國官方證實後,CNN、BBC及FRANCE 24等各大國際媒體立刻以即時新聞播報,電視台接連幾天不斷追蹤後續消息並推出她的相關報導,一時間,B氏成了全球最被談論的女人,她的過去、現在及未來都成為大家討論的話題。

Ingrid的父親曾是UNESCO派駐法國的大使,她在青少年時代隨著父母移居巴黎,之後就讀巴黎政經學院(著名的政治學院,法國政界人物多畢業於此),後來嫁給她的法國同學,並取得法國籍,兩人育有一女一子。Ingrid旅居法國時在法國政界頗為活耀,曾被延攬進入政府擔任公職;九O年代,哥國當時的反對黨領袖(名字我沒記得)遭殺害,此人無疑是因反對政府貪污腐敗的激烈言論及帶領群眾示威抗議的行為為自己引來殺機,而這一事件影響Ingrid甚鉅,她決定回到祖國,繼續心中最敬重的偶像未竟之事業。Ingrid回到哥國後隨即投入反貪污腐敗的運動並建立自己的政黨,同時也關注街童問題,時常到母親設立的孤兒院與孩童聊天;一九九七(還是九八)年她當選哥國國會議員,開始為自己反貪污腐敗的政治立場積極發聲,Ingrid是個完全的行動派,不僅在國會中大聲疾呼自己政黨的立場,也走上街頭向群眾傳播她的理念,是當時極受矚目的政治人物,爾後更經由其所屬政黨提名參選哥國總統,但卻在大選前遭FARC挾持作為政治人質,從此開始六年餘的叢林監禁生活。據報導指出,這六年多來哥國及法國政府共策劃七、八次的救援行動,但都無功而返,期間也傳出Ingrid健康狀況堪慮的消息,她的家人子女及因她被挾持事件而成立的人道NGO團體也透過所有可能的關係,敦促哥法兩國政府解救人質並呼籲FARC基於人道釋放包括Ingrid在內的所有政治人質。

從週三晚間開始,各大媒體不斷追逐Ingrid的最新行蹤及重播有關她的過往報導,新聞性談話節目也邀請所謂專家學者討論她的事蹟跟未來動向,我像連續劇迷一樣每天收看有關Ingrid的消息(不過也是因為所有新聞台都花大篇幅的時間報導她的消息),也多虧這些報導讓我對這個完全沒有概念的南美洲國家有了點認識,也從一位勇敢執著的女人身上得到些許感想。以前對哥倫比亞的認識僅止於是產咖啡跟毒梟出名的拉丁美洲國家,現在則又知道她擁有幾項世界之最:全球最腐敗貪汙的政府及遭監禁數量最多的人質(佔全世界百分之八十,目前仍有四千多人被監禁在哥國各處);而監禁人質這部分又締造了兩項世界紀錄,其一與Ingrid有關:她是全球遭監禁最久的女性人質,另一個則是遭監禁時間最長的人質目前仍在哥國某處叢林艱難度日,其監禁時間已超過十二年。至於從Ingrid身上,我讀到的是無數的驚嘆與問號;報導指出,她在擔任哥國國會議員期間,就曾有為表達理念絕食抗議直到體力不支送醫急救的紀錄,且身體恢復後又好一陣子拒絕發言(不敢斷定她的行為是否在作秀,但總之她的確有一段時間是不吃飯不說話的),而後來被囚禁在叢林間的流離生活,其艱辛自不難想像,FARC曾幾次向外界公布她的影像或談話錄影,憔悴的面容及虛弱的聲音,看了多少令人不捨。不知是否因為六年的叢林生活讓她忘了如何使用政治語言,她在獲釋後幾番談話完全嗅不出政治人物慣有的語言跟身段,一派真誠的讓人感動;但更讓我好奇的是,怎樣的人格特質及信念勇氣能促使一個人選擇一條困難的道路且無怨無悔的繼續下去,抑或這一連串的淬礪不過是一個不經意轉彎的結果?姑且不論對Ingrid呼籲世人重視的議題有多少了解,但這女人不平凡的經歷與勇氣令我感佩。

這世上的人不論好壞,其中有百分之九十屬於平庸一族,真正有能力成就一般人眼中的頂尖事業者大概不到百分之十,而能活出像Ingrid這般,除了自身需有完備的條件外,更少不了的是時機;俗話說:時勢造英雄,在這正義公理不明的年代,英雄確有存在的必要,只是,時代在成就英雄的同時也多少逼迫他/她就範。曾聽過有人對不知如何活出自己感到困惑;我個人的想法是,要多數自命不凡的人在活出自己後承認自己的平庸,或許會有另一番成長但不免有些殘忍,又倘若你是屬於那百分之十裡不平凡的一員,在看到前人選擇活出自己後的代價是失去更多,這樣的人生,你將作何選擇?To question or not to question,that is another question。


Ps:有關敘述Ingrid的過往事蹟都是從新聞上聽來的,我並沒有另外找資料證實我的聽力是否有誤,因此有些資訊也許不盡正確,whatever,只是想傳達此人不思議的性格及人生經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