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五接到一個意外的消息,讓我再次感嘆生命的無常與無奈,也提醒自己瀟灑走一回的人生只有一次機會。

一位以前曾在台北共事的單位主管兩個月前即感到身體不適,在居住地看遍醫生都查不出所以然,兩個月後決定返台就醫,沒想到,一檢查竟是肝臟長了惡性腫瘤,連脾臟也出了問題,目前已經入院接受治療。這是短短兩年間我聽到公司同事發生的第四起案例,不管是已退休的老長官還是正仕途似錦的前輩先進,都突然的、來不及防範的讓自己的人生提前邁向終點,令人不免心生警惕,如果沒有明天,今天的我又真是活著嗎?

年輕的時候,從沒想過自己有朝一日也會成為公務員,因為在那個年代,台灣經濟還算活絡,稍有本事的人都進了私人公司或外商企業,根本沒人想來當個死公務員,大家對吃公家飯的評價就是個吃不飽也餓不死的鐵飯碗;但話說風水輪流轉,時序來到經濟不景氣的千禧年,公務機關的職缺搖身一變成了金飯碗,大家搶得厲害,只是在裡面上班的人還是死性不改(至少一半啦,還是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我也意外的成為其中一員。我的公務生涯說長不短的,但卻很快就感覺到“死”這個階段,倒不是說我不好好做事,我雖非資質挺優,但自認對工作還算負責,只是心裡原本的對這份工作的期待及對自己的期許,很快就像一株久未澆水的盆栽,枯了。在考進公司前,因為家中已有兩人擔任公職,所以對公務體系多少有些了解;本以為未來服務的單位可能因工作性質及內容與其他機關略有不同,會稍稍有不一樣的氣象,但真進去後就發現我錯了,很顯然的,不管是馬爾濟斯還是黃金獵犬,叫出來的聲音並沒兩樣,都是汪汪汪。不過仍要強調,公司裡還是有很多令人尊敬的前輩跟值得學習的榜樣,只是這些人通常都很安靜,很容易就被人遺忘了。

對不起,我好像離題了。總之,同事的消息給了我好大的啟示,人生實在太短又太不確定,你永遠無法預期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情,生過病的人尤其對這特別有感覺;好在我是個自私而幸運的浮萍,沒打算拼命買保險為人生打一堆對自己來說完全不掛保證但百年以後或可保障家人的預防針,不必因此犧牲自己的人生。所以我不禁問自己,什麼是你想要的人生?自己說:曾經跟我離得好近,多希望能再和他走在一起。好一個簡單明瞭的回答,但又多不容易,於是我告訴自己,即使人生中有太多不得已,只求不再因為懶惰和猶豫而糟蹋生命,盡量與你同行。

後記:四天後又接到台北來的消息,科長在當天上午還有意識,但狀況突然急轉直下,中午開始以電擊也無法恢復生命跡象,現已送入加護病房以葉克謨維持,等待正從國外趕回去的家人見最後一面。生命,他確是一瞬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