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個很不一樣的夏天,精心策畫卻充滿變數,按部就班仍匆忙混亂;於是,我等待,我離開,我猶豫,我歸來。

話說這一切全是個籌備已久的陰謀。自從秀碧派樂迪星球的兩位老大哥奉命要離開(請參考2008/11聽畫面說故事),我也決定為自己找出路,可每每在腦中勾勒起未來的模樣,想像十年後仍老實無味地捧這金飯碗,心底不由得燃起一股恐懼。我並非否定金錢堆砌的數字人生,畢竟有太多的理想和願望都須透過它才得以實踐,只可惜自己非天之驕子,怕是再沒時間精力繼續構築財富的城堡,魚與熊掌,必須作出抉擇。下定決心的那一刻,只有我跟自己知道。

後來,我為即將發生的一切編排合理情節:休假、體檢、辭職、結束,然後啟程。隨著劇情的鋪陳,漸漸的,人們聽到我的消息;有機會阻止我的人都明瞭一切已成定局,多說無益,沒機會的人也只能表示驚訝惋惜,獻上祝福。七月的最後一天,我離開窩了一年半的世貿大樓,再也不回去。

回想這十八個月的北國生活雖然短暫,卻也是頗重要的經歷:來到從未接觸過的北歐邊陲、學習體會小國(註1)簡約務實的生活態度、趁地利之便又多跑了幾個國家、經歷生命中最黑最長的冬天等等,透過這些體驗讓我意外聽到自己的聲音,才決心去實踐一個單純卻不易被理解的願望。朋友總問我是否因為討厭赫爾辛基所以選擇離開,答案絕對是否定的,因為促成我離開的是對未來的一點心願,無關生活所在,可惜這標準答案總是換來更多的猜測,所以後來再遇上關切的詢問,我便打哈哈帶過了。然而提前離開的唯一遺憾,就是沒把握機會多認識這裡的一切,留下更多值得重新翻閱的記憶。

這一路走到結束,雖然偶爾踉蹌,但總是達到目的了,而接下來,會走到哪兒去,其實我也不比關心的人知道得多,一心只想早日回到令人懷念的過去。至於選擇在芬國最怡人的季節離開,除了不想再蹉跎光陰,也為留下最美的記憶;朋友說我的心態未免太偶像劇,也許真有那麼一點,反正,既然也沒啥好失去了,何不活得絢爛一點呢。

Kiitos,näkemiin,Nähdään helsingi(註2)

 
註1:芬國土地面積雖係台灣的九倍大,但僅五百卅萬人口。
註2:謝謝、再見、赫爾辛基再見(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