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明星,歹路不可行

貴婦向來行事低調,過去一年尤其安靜,甚至愛上搞神秘這檔事,今夏的返布行程(),我對在布京少數知情的台籍鄉親下封口令,要求他們不准洩露出去,此外,這幾個倒楣鬼還得掩護我在停留期間不被其他同胞舊識發現;本以為打點好應該就一切妥當,殊不知這世界實在小的太奇妙,總是在無預期的時候驚喜連連。


算算我離開瓦加也一年半餘,外表多少也有改變
(正所謂歲月催人老啊L),但三不五時在非預期的情境下就會有人認出我來。跟台灣鄉親逛以前公司附近的藝品攤,一堆黑人搶著要向你兜售小玩意兒那是免不了的,但其中就有一位大個的說見過我,還直接了當的把我以前工作地點的名號說出來;跟朋友上星級飯店游泳,才走到入口就聽到後方有人大叫:Mme Yang(楊女士),轉頭看見一個有點眼熟的面孔,卻完全叫不出名字,後經對方提醒才想起原來是初到瓦加時在電力公司的俱樂部曾打過2次網球的陪打員,現在跳槽到高檔飯店教球;晚上七點從Bobo搭公車回到瓦加,出了公車總站嘴裡叼根菸正想慢慢走路回家,又聽見路旁有人喊:Bonsoir Madame(女士晚安),因為直覺是要搭訕的,於是正眼沒瞧的隨口回了句晚安繼續向前走,男子趕忙跟上來面對著我又講了一次,由於當時天色已暗,我沒馬上認出是拿到獎學金去台灣念書返布休假的學生,才想大聲斥退來者,定眼一看竟發現是原本說好有空一起吃飯的學生,他驚訝的望著我手上的菸說:我不知道您抽菸啊?我尷尬的將手上的菸盡量拿離自己及學生遠一點回說:ㄟ~~對啊…這下學生返倒疾言令色規勸說:Madame,抽菸對身體不好,您要戒掉,我:…喔、好,後來學生便叫他朋友載我回到住處,省去走一大段路回家,也省去尷尬;其他還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偶遇或是黑人煞有其事的一口咬定見過你之類的,我就隨口附和帶過了。


我從這個經驗得到的兩個教訓,一是黑人的記憶力不可小覷,二是壞事千萬做不得,別老以為自己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小心匪諜就在你身邊!!



:貴婦實在太懶惰,明明是去年夏天發生的事直到今年開春才動筆,但為延續整篇連貫性,所以大家就當還是在2009年吧…



奴隸的迴圈
在朋友家的院子看司機還有雇工在打鬧,聽到他們拿彼此的姓氏開玩笑,A可以大方指使B
去辦事之類的。這讓我想起以前公司的當地雇員有跟我解釋過,布國在很久以前也有類似的種姓制度,即某個姓氏的人生來就屬於哪個姓氏的奴隸,另外我在馬利時也聽說過,古早年代各家族的階級及其職業也是採世襲制度,如果你生在貴族之家,就一輩子榮華富貴,如果是鐵匠之子,就準備一生一世打鐵,倘生為賤民的後代,也只好乖乖認份的扮好作賤自己的角色

我發現類似的玩笑即使在早已破除這樣觀念的年代並未真正消減,不知是人們的潛意識裡仍帶有舊時代的階級概念,還是會先衡量彼此間現實的身分地位跟友誼再決定玩笑的輕重,但依個人淺見,即便在歐美國家廢除奴隸制度的百餘年後,這些早已獲得自由的非洲人心中並沒真正放開那把尺,仍繼續在漩渦裡繞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