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終,還是必須承認無法可想了;蘇菲跟卡蜜兒上周六過世了。

 

上周末回到瓦加後跟朋友連繫,他說醫院院長告訴他今天(3/22)可以安排跟主治醫生見面,我雖不敢太樂觀,但心中還是開始盤算該如何趕進度,然而有點諷刺的,協會的朋友傳來連體嬰過世的簡訊,就在這個星期一的下午。很難形容自己的心情;一個月來,常在想怎樣才能讓小女娃儘早獲得更妥適的照料,另一方面又害怕有否能力承擔兩條生命的未來,然這一拉一扯之間,現在都不重要了。

 

記得第一次在兒童醫院見到她倆的情形,卡蜜兒明顯比蘇菲有元氣的多,可蘇菲也不是好惹的,遇上兩人意見不合時,你一拳我一掌的互相攻擊,完全不輸一般小朋友;那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連體嬰,印象古怪卻很鮮明,兩天後,姊妹倆回到別區醫院附設的孤兒院,自此再沒見到她們了。其實,面對這樣的結果,不由得會想是否才是最好的,命中註定的;執行分割手術與否在最開始就曾困擾我,不只是因為有風險,也因為會就此改變兩個人的人生,究竟死了痛快?還是活著受苦?誰才有決定權?我沒敢想的太透徹,只怕想越多,會失去更多的機會與可能性,朋友善意的鼓勵這樣做是對的,我也盡量催眠自己只往好的方面想。然而現實的結局卻來得太快,太不按部就班,當我還在苦等與主治醫師碰面時,女娃們似乎已等不及,為自己的命運作了決定;而我大概因為一切轉折太快,除了感嘆時間真的太短外,腦子裡沮喪、可惜、無奈、鬆口氣等各種情緒到處漂移,也不知道該作何反應了。

 

很久以前,我就有過這樣的體會:生命,她確是一瞬間的。

 

後記:星期一晚上跟朋友碰面,他告訴我當天早上主治醫生有向他說明連體嬰生前的情況(我也不懂他為何沒告訴我就自己去了醫院,可能是想先確認拜會時間後再通知我,但大概也沒料到會聽到這結果吧…),女嬰出生後狀況一直不穩定,院方為她們作的檢測裡有些難以解釋的數據,例如:姊妹倆各有不同的血型(AC型與AA型)、兩人的腦子是連在一起的(這點很難解釋,朋友轉述醫生的說法是,外觀上兩人雖非頭部相連,但經測試,當一人肚子餓的時候,另一人的手會去取食物),據稱,主治醫師曾將連體嬰的病歷資料傳給法國同業參考,法國醫生認為這是一個難度頗高的案例,也因為如此,主治醫師遲遲不敢簽署文件,同意轉由其他醫療單位為女嬰執行手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