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教育

Vivre APED在布國第二大城Bobo另設有青少年中途之家,除了提供街童及弱勢兒童醫療上之協助外,亦提供14至18歲青少年學習木工、鑄鐵、裁縫及行政祕書等課程。

 

該中心現編制8名工作人員,依據醫療、諮詢輔導及技藝訓練等三方面分工;目前接受技職訓練之兒童計40餘人,大部分為男生,以學習木工及機器維修為主,其中10餘名男童為寄宿生。據該中心接待阿左的I先生表示,該中心早於Vivre APED成立時即存在,嗣與之合併並擴大服務項目,自2001年迄今約近500名青少年接受訓練;由於該中心對學童之性向及安全甚為重視,嚴格規定所有受訓學員必須年滿14歲,惟對超過18歲之新生學員則視為成人,不予接受。學員受訓時間依課程而異,如木工之受訓時間長達3年,第4年則安排結業學員去合作之店家或工作室實習,而秘書課程最多不超過3個月。I另告,協會已爭取到補助,刻在B市附近籌建更多元的活動場地,屆時將有農業、畜養、水電等更多技能活動提供兒童選擇參與。

 

學員們的指導老師(就是師傅啦)介紹中心內之工具及授課內容,三年課程循序漸進,學徒有權使用之工具亦依學習時數長短嚴格規定,低年級學員練習使用工具時一定會有學長在旁監督協助

 I先生介紹寄宿生的宿舍及中心廚房:寄宿環境非常簡陋且只接受男童(男女還是要分居比較妥當啦),據I稱,是為避免學童感覺中心太過舒適反而不願回家,基本上住宿仍盡量以一年為限,為阿左跟其中一名學員聊天時發現,他已經在中心住3年了;參與受訓的學員除寄宿生外,統一由中心供應午餐,廚娘一天準備一次餐點,住宿生的晚餐就是吃午餐剩下的,早點則是看運氣,時有時無。

與中心合作的裁縫店,當有孩童想學習裁縫時就會送到這裡當學徒,但目前沒有中心的小朋友在此學習,片中那位小男生是循他管道來當學徒的,已在裁縫店學習1年,已經會作襯衫了。

 

總結

Vivre APED主要工作人員雖不多,但因係前駐法大使夫人創辦,初期曾接受法國大使館及他國駐布使領館大力贊助(註1),且似透過成員關係獲WFP配發物資,相較於本地其他中小型NGO,當時協會經費無虞且活動力強;另在大使夫人的號召下,法國Montpellier及Poitier等地之醫學院學生每年暑假均組團來此,配合協會在布京兩大醫院及行動醫療車的郊區義診等活動擔任醫療志工。惟自2005年創辦人大使夫人隨夫婿離開布國後,外來援款大幅縮減(據說後來連法國大使館也不再贊助了…),但協會仍勉予維持正常活動,另法國志工每年仍持續前來參與醫療服務,另為協會帶來在法國募集的捐款及贊助藥品(註2)。

 

依協會在布京的活動屬性而言,似仍以派遣有醫療背景之志工為宜(至少要懂得傷口處理之類的),門檻較高;倘參與彼等在Bobo的活動,則較無資格限制,主要將以課輔及交流陪伴為重點。阿左跟主任聊過台灣志工團赴海外大致從事的服務內容及來此可能面臨的語文障礙,他跟之前介紹的Wend Yaam協會持同樣的想法,不論志工團提供之服務或課程為何,他都可以配合安排(跟阿左的理想恰恰相反…),至於語言問題,他說可以找一些布京的大學生來當翻譯,除了給他們有點小錢賺(啊…降我這邊預算又會增加耶:(),也可以增加兩邊人員互動交流(這點我倒是不否認啦)。

 

此外,訪談中協會主任特別提到,法國志工停留瓦加期間除配合協會於醫院及行動醫療車活動外,最後一周通常會依照個人意願協助安排旅遊活動;這點阿左於構想組志工團時即預設安排旅遊行程為吸引國人來此服務不可或缺之一環了(唉呀呀,錢錢錢哪…),惟受限於語言溝通、文化適應及人身安全等問題,屆時恐仍以團體行動為宜。

 

註1:台灣駐布大使館自協會創立至今每年均有贊助,惟未來是否仍會持續則有待觀察。

註2:據協會主任委婉告稱,金額(含藥品)約1萬至1萬5千歐元/年,哇咧,好大一筆數目啊,頭又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