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好康的事不少,生活也特別藝文,下雨的星期六夜晚,阿左受邀到一間小巧親切的表演場地欣賞烏德琴(Oud)和金貝鼓的演奏,內斂與外放的結合,是場相當別緻的演出,讓我再次發現非洲與其他地區的無線連結。

 

烏德琴(註)源自中東地區,又稱中東樂器之王,嗣經阿拉伯人的遷徙傳至西班牙、法國等南歐地區,與該等地區的音樂文化融合後再南下傳至北非,成為當地極受歡迎的傳統樂器之一。和金貝鼓多激昂高亢的節奏相比,烏德琴不受約束的音階及音色遊走於百種情緒之間,即便是歡愉的琴音裡也藏著幽幽的深沉,讓人想一探究竟。

 

 

音色感覺像是日本三味線移民到西班牙的第N代,東方的影子下帶著佛朗明哥的靈魂。(ps:表演者師承突尼西亞人,所以彈奏的是有經過南歐影響再傳播至北非地區的派別)

 

 

音樂真是奇妙的語言,藉由她的展現跳躍,仿佛見到不同區塊的人們在同一個空間裡舉杯暢言。

 

 

註:據說烏德琴是中國琵琶與歐洲魯特琴的前身,詳請參考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tw/%E7%83%8F%E5%BE%B7%E7%90%B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