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格說來,阿左對小孩並沒多大的耐性或愛心,可奇怪的,在這裡就是特別有小孩緣,例如:走在路上,小孩會對著阿左大喊拿撒拉(意謂白人),然後一群小孩偕小小孩正對我衝過來搶著要握手;在餐廳前庭枯坐等客人上門的白天或傍晚,定會出現一兩次小朋友在門邊探頭探腦的盯著我瞧,要不就像個小大人般地直接走進來跟你握手問好(這裡不管大人小孩都超愛握手的),幾次以後就熟了。餐廳剛開幕時,正巧碰上新年連續假期,這是布國人一年之中最重視的節日,即使口袋再怎麼消瘦,也得想辦法借錢過個好年,小朋友因此較有機會獲得父母手邊的零錢銅板,餐廳開幕前三天,這群小消費者可說是主力客源,同時也是好幫手,協助打掃跑腿等差事,勤快樂意的很,而且大家嘴像沾了蜜糖似地,左一聲阿姨,右一聲阿左的,聽得我心裡蠻爽的。其中有個小傢伙一直對我獻殷勤,惹我注意,大概發現到我一有空就整理餐廳環境,每次一見我拿掃把他就搶著要掃地,一見我拿抹布便說要幫忙擦桌椅;一個八歲的小男孩,不挺起眼,但很窩心。

 

今天星期四,是餐廳固定大掃除的日子,正巧也是部分小學生不用上學的日子,一早店門才沒開多久,小傢伙就闖進來說要幫忙打掃,我見他實在有心,於是叫他一起在前院洗桌椅,這小傢伙真是很賣力,個頭小小的,可搬起桌椅跟水桶一點不馬虎,洗完桌椅又陪我掃院子裡的落葉,清完落葉後,阿左原本打算做個三明治犒賞他,然後放他去玩(其實是怕他不肯停),才一轉身,又見他從後院端了一盆阿嬤剛洗好的杯子走進來說要幫我擦乾淨,當下有那麼一秒鐘遲疑,畢竟是玻璃製品,很怕他不小心摔破,但他認真的模樣終究感動了我,於是遞了條乾抹布給他,然後轉頭繼續作自己的事。不到半分鐘,只聽見啪一聲,我趕忙跑到小傢伙身邊,見他的小手抓著抹布伸進了杯口狹窄的玻璃杯裡,大概是用力過猛,把本來就不甚堅固的透明杯子掐破了(活該,誰叫我貪小便宜買Made in China的…);老實說,阿左當下第一秒鐘先是想:「唉呦,怎麼越幫越忙啦,店才開張不到一個月,光杯子就破五個了,這下可好,湊半打」,接著馬上檢查他卡在杯裡的手,啊~~左手背被刮下一小塊肉,幸好不是太深,我馬上抓他去沖水清潔,問他痛不痛,不知小傢伙是勇敢,還是黑人天生皮比較厚,他用力搖頭回說不痛,沖完水卻又東抹西抹的把手藏起來,我硬拉過來看才發現傷口流血了,我有點小激動的抓著他受傷的手要過街去找OK繃,這路還沒走到一半,他就掙脫地說要回家找OK繃,我見他跑得挺急,一下就鑽進對街的大宅院裡,於是先上隔壁雜貨舖問有沒有賣OK繃跟面速力達母,柑仔店裡只有OK繃,我趕緊付錢然後硬著頭皮走進大宅院裡找人,找到小傢伙時,他正用一小塊髒不啦嘰的海綿在清理傷口,我急著跺腳說:這海綿髒死人了,要他馬上丟掉,然後用面紙幫他把血擦乾淨,稍微止血後再貼上剛買的OK繃,處理完傷口後,另交代他傷口暫時不要碰水,小傢伙點頭說好,然後一溜煙跑回宅院裡。

 

回到餐廳,腦子還停留在剛剛鮮紅的血滲出來的畫面(不知是否因為膚色的關係,那血色鮮艷得有點嚇人),感覺超不開心,而此時小傢伙居然拿著銅板走進來說要買三明治,看他一臉沒事的誠懇樣,真服了他了。後來我多送他一份三明治,又把剛剛多買的OK繃留給他,叫他記得每天更換,保持清潔,憨厚小子很高興地收下東西,點點頭又跑走了。

 

其實除了小傢伙外,我已經認得好幾個小朋友的模樣,只是叫不出名字罷了。不管他們消費與否,我都很喜歡這群小顧客來店裡找我聊天或爬樹摘芒果,因為這也是我當初開餐廳的想法之一,除了提供均衡健康飲食,也希望能營造一個聚會的活動場所,讓大家輕鬆自在的互通有無,未來甚至希望能辦些實用有趣的課程或活動,如:語言、衛教、手工藝及電影放映等等等,讓附近居民能以少少的錢獲得有用資訊及娛樂。

 

因為是清潔日,餐廳晚上不營業,於是難得早早回家為自己下廚,隔壁鄰居家的小鬼見我在廚房裡走動(註),很機靈地過來湊熱鬧,只好再次被迫與他分享我的蛋炒飯。洗碗時,竟一時失手又打破家裡唯二的磁碗,還好這次沒任何人受傷;看來,對我來說,這個清潔日也是個註定要碎碎平安的黑色星期四。

 

IMG_2238.JPG 

他不是頭號粉絲,是阿左的野蠻小男友史蒂夫,隔壁鄰居家的公子,超級精靈古怪,表演天分好得過頭,重點是常不請自來,一整個拿他莫法度。

 

註:我住的地方與另一戶人家共用一個出入口,各自有小院子,廚房設在屋子外,每次鄰居家的小鬼一看到我在廚房鬼鬼祟祟,就會衝過來說也要嚐嚐正在爐上燒煮的料理,任怎麼嚇唬他食物裡加了辣椒還是堅持要吃,有時我會故意不給,但多數時候還是會分他幾口,而真吃不完的,他老兄就直接整盤端回家,等家人合力清空食物後,再把洗乾淨的盤子送回我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