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迎接四月初超級訪團到訪,聽說這陣子國內派了不少先遣團來打理前置作業,駐布館團及相關單位都忙翻了;原則上,這些跟阿左不相干,但仍受到一位長官委託,協助準備他的長官訪布期間一些芝麻小事,雖然有些麻煩,但看在錢跟同胞情誼的份上,我還是接受了。

 

長官的長官身分特殊且階級不低,停留期間全程由布國軍方戒護,享有相當的禮遇。長官的長官抵布的那個上午,阿左先隨同另一位長官赴訪團下榻的旅館稍做打點,完成長官交辦事項後,便趕回餐廳準備開店;午餐時間,長官來電感謝阿左準備的芝麻小東西,說他的長官很滿意,又預訂了隔天長官團離布前的晚餐,阿左雖然已經覺得好累好累(因為同時間正在做返台前的打理交代,還有其他鄉親好意提供阿左賺外快的機會),但看在錢跟同胞情誼的份上,還是接受了。

 

隔日,為了讓長官品嚐熱騰騰的布國料理及提供最迅速的服務(因為長官所屬的單位總是來匆匆、去匆匆…),阿左特別調整平日備餐的時間和數量,並再次與長官確認到達及供餐時間;然即使利用休息時間,緊抓分秒做最後整理及布置工作,阿左還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得快速梳洗一番,就在阿左擦乾身體、頭髮未乾之際,聽見遠處開道警車的鈴聲大作,我開始在浴室大叫起來:「歐買尬!$#@%$^&*^*(發洩情緒用的不雅詞彙),ils arrivent(他們到了)!」沒多久,M在外頭大喊:「老闆老闆,他們到了!!!」聽得出來語氣中有點被嚇到的感覺(因為我沒有和他們說明長官的長官的階級有多高)。接著同團裡有以前的舊識跑進屋裡喊:「Zoé~Zoé~」,「等一下啦,我馬上好!!!」我在屋裡的另一頭焦急大喊著,「沒關係啦,你慢慢來」,我心想:哪裡來的沒關係,稀哩呼嚕地也不管頭髮沒完全擦乾,衣服穿好就趕緊衝出去接客。長官團果然是大陣仗,團員跟隨行戒護的布方人員幾乎一樣多,很快的,整個餐廳就被坐滿了。因為長官通知抵達的時間有更改過,所以我們出菜的時間還是稍稍遲了一些,還好長官的長官人很親切,加上同團有我兩位舊識,所以一切都在愉快的氣氛下快速劃下句點(就說他們單位的來去匆匆 )。

 

但這些其實沒什麼好笑的,最好笑的是,他們高調旋風式的來去,可把我的厝邊鄰居都嚇壞了;他們走後不久第一桌進來的客人問到:請問餐廳還開著嗎?還有沒有他們吃剩的東西?剛剛是龔保雷總統還是第一夫人來吃飯?他們點了些什麼?M笑著跟他們解釋方才只是有大人物來訪,餐廳照常對外開放,他們回說看到一堆穿軍警制服的,門口還停著前導車,根本不敢進來用餐。稍晚,M出去買菸,回來後告訴我,大馬路旁的店家都在討論剛剛究竟是總統還是他的夫人到我們這用餐,個個講的跟真的一樣,他在一旁偷聽都快笑死了。這個話題甚至到了隔天他上市場買菜還聽見大夥兒在談論,隔了幾天還有比較熟的鄰居直接問到底發生什麼事。

 

隔天長官來店裡用餐順便結帳,他說訪團在布行程一切順利,前晚的氣氛也是賓主盡歡,我告訴他有關鄰居的耳語評論,他笑說就是故意如此安排,這樣以後就沒人敢欺負我了。阿左很謝謝他的好意,但其實想說,我這會當面指責跟趕客人的老闆娘早已名聲遠播,願意接受的人便留下來,不能接受的也不會再光顧,倘真遇上想欺負我的人,怕是會踢到鐵板吧…

讀後隨堂考:

請將下列空格填入正確用字

1.

2.

3.

4.以上皆是

5.以上皆非

 

IMG_0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