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2—好事成雙,壞事也一樣

 

自忖最糟的昨天應該都已經歷過,但如果第二天再發生啥衰事倒也不會太意外。

 

一早趁與A相約吃早飯前先出門晃了一下。相較於瓦加,K市相當迷你,三五條街一下就逛完了;本地以種植各類蔬菜聞名,號稱是四季豆的首都(la capitale du haricot vert),此外畜牧業也相當發達,沿街常可看到村民趕牛羊過馬路的畫面。我隨意彎進小巷,遇上一家子的年輕人在門外吃飯聊天,其中一人叫住我,跟我哈啦了兩句還請我參觀大宅院,大夥兒本想邀我共進早餐,可惜跟A約定的時間已到,而且我也不敢再吃來路不明的東西得罪胃大爺,只好將傳統早餐拍照留念(他們解釋的我也聽不懂,總之就是穀類製品製成的餅之類的)。

 

 IMG_1385.JPG 

rush hour(ㄟ~~這個標題有點老套,遜掉了…)

 

IMG_1387.JPG 

蝦米碗糕?!

 

吃完早餐後,我們先上外婆家打招呼,大家見我好些了紛紛雙手合十感謝上帝(個人是比較感謝胃大爺願意饒過我啦…),我們在外婆的屋裡聊天停留了一會兒後(正確說來應該是他們在聊天,因為我一個字也聽不懂><),A導遊帶我到今天的第一個景點,也是另一個災難現場的發生地點,Bam湖畔散步。布吉納地處內陸且景觀多以乾燥的沙地平原居多,除了人工開鑿的水庫池塘外,甚少見天然的水景資源;B湖範圍非常廣大,將K市與其他鄰近市鎮隔開,而岸邊居民也共同分享湖裡的水產資源。基本上,此時映入眼簾應是一個相當寧靜協和的畫面,想像落日餘暉,漁人在湖面上灑網捕魚,岸邊的田地裡農人彎腰種菜,三三兩兩的小朋友騎著腳踏車在草地上追逐,好一幅美到極致的圖畫;然美中不足的是,當時才上午十點出頭,頭頂的烈日又快把我曬得快起肖,加上腳上的爛拖鞋常會讓我踩到些有的沒的還被雜草刮到,但無論如何,面對單純清新的美景總令人開闊不少。

 

 IMG_1392.JPG 

一整個看不清是啥東東做成的漂浮物,一副快要沉下去的樣子,可人家還是平安無事的划回岸邊了喔!

 

我一路跟在導遊後面,邊走邊攝影,他不時指這指那的告訴我好玩的東西,我在一隻被栓綁在草地上木樁的羊面前停了下來,認識我的朋友大概可以猜出我接下來的動作會是啥,沒錯,就是去嚇牠(很無聊吧,都幾歲人了還玩這遊戲 :p)!依我的分類表顯示,非洲羊神經質的程度與博美狗不相上下,遇上點芝麻小事也會狂吠亂竄;我慢慢地走進羊被粗麻繩圈綁的範圍內,羊咩咩用戒慎恐懼的眼神回敬我,就在我用力踩地嚇牠的同時,牠也繞著我狂奔起來,啊~~~~~我開始驚聲尖叫,牠脖子上的麻繩開始把我兩個腳踝越纏越緊,痛得我眼淚都掉不出來(不過阿左本來也就是個不太掉淚的人,有點小冷血^^),A聞聲趕緊回頭過來救我,已進入歇斯底里狀態的羊有點不好抓,A花了點時間才讓我好不容易脫離畜生的魔掌,我低頭看著雙腳,唉~又掛彩了。

 

 

 

 

 IMG_1393.JPG 

愛玩嘛~看你下次還敢不敢!?

 

散完步後我們先回外婆家休息,真的不誇張,不過才走四十分鐘的路,乾燥的空氣加上烈日又讓我快不行,只好躺在外婆的屋裡聽大家聊天。A原本還排定走完湖邊就去逛大市集,但見我實在體力不支,所以放我在外婆的地上多睡一會兒。這個星期天正巧遇上K市每21天的大市集,市中心的廣場及市場裡熱鬧到爆,附近的居民小販都會到本地擺攤,通常我對人多陌生的場合都很感興趣,但這天我只想趕緊利用從外婆家經過市集回旅館拿行李的機會,隨便繞繞了事,趁人不注意的時候拍了幾張照片(A對我在城市裡(他說鄉村就沒關係了)拍照攝影也很緊張,看來布國人還真的很注重肖像權 ;))。

 

 IMG_1401.JPG 

一群人圍在那邊是在看介紹化妝品乳液的,沒人在旁邊敲鑼打鼓,比起來還是台灣夜市賣膏藥的比較精彩~

 

中午A堅持我也得吃才願意上餐廳(早餐點的炒蛋(omelette)幾乎都沒碰,一整個沒胃口啊…),我們到市中心圓環另一邊的餐廳點了油飯(riz gras/有點像油拌飯,有點小油,有碎肉和菜在裡面)跟加料飯(riz sauce/有點像我們魯肉飯,給你一大碗白飯加一碗料,有分花生口味、秋葵口味跟另一種我忘了),但這餐看來沒胃口不只是我,連A都嫌油飯太油,剩了一大半在盤子裡沒碰。下午一點半,我們帶著兩隻還活著的雞、一大袋村民的落花生還有外婆特別送我的野果(noix de Jiji)跟野果作的石頭餅乾準備搭車回瓦加,外婆家人問我何時再去,我說等把胃養好,一定再回來拜訪大家。

 

 

 IMG_1413.JPG 

兩隻雞跟著我們搭車回到瓦加,下車以後還是神采奕奕,活雞兩尾^^

 

IMG_1415.JPG 

B村民送的落花生、外婆的野果跟石頭餅乾

 

 

這趟旅程雖然充滿意外,但新奇和喜悅也是任何其他都不能代替的經驗;如同我要離去前跟村民說的,我無法立即承諾最終能幫他們爭取到什麼,但我會盡所能想出可行的辦法,而介紹他們給正在爬這篇文章的你也是方式之一。

 IMG_1389.JPG 

 

 

註:有關B村莊拜會內容資料我會另外整理,晚點再p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