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穆斯林教義明定一年中必須齋戒一個月,齋戒月期間,除小孩或生病的人以外,教徒必須嚴守太陽升起跟落下之間不得進食飲水的戒律。在塞內加爾的時候,就聽過齋戒月期間常有人因撐不住飢渴而昏倒在路邊,當時我的網球教練白天跟我練球時,也是盡量餵我好球以節省體力,等太陽下山再大吃大喝一頓,把白天消耗的能量一次補回來。阿莎告訴我,齋戒月期間每天大約清晨四點多就得起床,祈禱完,趁太陽還沒出來前用完早餐,直到太陽下山後才可以吃飯喝水,剛開始會有點難熬,不過幾天後也就習慣了;小朋友的話則沒有硬性規定,通常六、七歲的小孩會開始學習短期齋戒,隨著年紀漸長,則慢慢拉長齋戒時間至一整個月;此外,病患及身體狀況不允許的老人也不在規範之內。回曆一年只有三百五十多天,依西曆的計算方式,每年的齋戒月都會較上年早一些,齋戒月也如此在十二個月之中循環;今年的齋戒月從九月中開始,約至十月中旬結束,確切日期則需依最後幾天月亮出現的時間才能決定。齋戒月結束的隔天就是開齋節,這天大家會大肆慶祝,是回教重要的節日。
跟阿莎說好開齋節時要去她家中作客,星期四下午她打電話來確認星期六是開齋節,早上辦公室不開,叫我甭過去了,並約好當天下午再互相連絡。星期六下午正好有醫療團的團員要來瓦加看台灣電子商品展,於是先跟他們去逛了一下展場;近五點,撥了電話給阿莎,因為不知道她家位置,我請醫團的司機問到地址後載我過去。第一次司機依著阿莎的指示開著開著就迷路了,於是打給阿莎請她跟司機再解釋一遍;這次車子停在一條土路巷子的小門前,我又撥了電話給阿莎,她出門來迎接我。阿莎領我進門,門內就像一般布吉納人住的宅子,裡面有好幾戶人家,阿莎家就在入門左手邊第一家,是棟極小的土造房子,她公公一家住在後面,外面庭院則是大家聊天、煮飯及灌洗如廁的公共區域。才剛進門,阿莎四歲的兒子一見我就嚎啕大哭,害我頓時不知如何是好;阿莎說,因為兒子很少見到白人,所以才會害怕,以前她的法國朋友初次來家裡時,兒子也是哭鬧不休,但去過幾次後也就習慣,不再哭了,可我驚嚇的程度也不輸他,只好趕緊掀開門簾進屋去(是的,她家沒門)。進了屋,見到三、四坪大的客廳裡坐著柯卜拉太太跟一位男士,打過招呼後,張老師向我介紹男人是她的先生,是位小學老師。我又習慣性的開始抱怨我不是白人這件事,並趁機向張先生表示應該從小教育布國兒童這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張先生頻頻點頭稱是。
開齋節當天,大家會互相到親朋好友家拜訪,有點像我們的新春拜年,各家會準備食物招待隨時到訪的客人。我問柯太太為何不需要在家接待訪客,她答說,開齋節是回教徒的節日,而她是天主教徒,但這一天她還是會四處拜訪回教徒的朋友,祝他們節慶愉快,等到聖誕節的時候,她的回教徒朋友也會去家中拜訪祝賀,她還順道邀請我聖誕節的時候去她家坐坐。阿莎為我們準備了炸薯條、烤雞跟沙拉,雖是極其簡單的料理,但對收入微薄的當地人來說已算是豐盛佳餚了。用餐中,客人陸續來到家中拜訪,大多是阿莎老公的警察同事,因為客廳座位有限,所以他們都在庭院裡吃東西聊天。吃完阿莎準備的料理,又看了一會兒播放勁歌熱舞的VCD,柯太太跟她先生表示要告辭了,我偷偷問柯太太,一般客人會待多久?她說:一個半到兩小時,我才剛到三十分鐘,所以要再坐一至一個半小時。柯太太走後有好一陣子客廳裡只剩阿莎跟我一個客人,我問阿莎,其他人是不是因為我在客廳所以不敢進來?阿莎笑說沒這回事,我說不然我去外面坐,阿莎說不必,可我覺得外面人多熱鬧,要比在客廳看VCD有趣多了。又看了一個多鐘頭的勁歌熱舞,這中間那些警察客人都離開了,阿莎老公也進來客廳跟我聊天,阿莎還逼她兒子乖乖坐在我旁邊吃東西。
眼看該講的話都已講完,不知要說啥的我只好直盯著電視螢幕,看那已經撥第二遍的MV。偷喵了一下錶,時間差不多了,於是趁機撥了個電話給醫團的役男,問他可不可以請司機來載我;近七點,司機跟役男才姍姍到來,跟阿莎道謝並互祝週末愉快後,我又跟醫團的人還有台灣來的廠商吃大餐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