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瓦加已進入第四個禮拜,除去了一趟Bilga村莊外,也拜訪了以前協會的朋友及另一個布京地區的非營利團體,由於朋友的協會活動比較多樣化,將俟全部參觀紀錄完畢後一併整理,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Association WEND YAAM(上帝的旨意協會)(註)。

 

WY協會成立於1992年,1996年重新改組登記,成員計廿餘名,其中70%以上為婦女,主要服務對象為弱勢族群及社會邊緣人,其中尤重婦女相關議題如:防治家暴、提升婦女識字及技能等;同B村莊的婦女團體一樣,該協會成員不僅是活動主導者,同時也是受益人,當該協會有經濟來源時,婦女成員會共同製作手工藝品(如桌巾、染布、布包等)或含乳油木果之肥皂(布國為乳油木果原產地)等日常用品出售,以補貼家用,惟自2005年11月起就再無外來財力支援,以致手工藝活動及訓練皆停擺,僅能依靠不定期的意外收入維持,現連辦公室的電話也因繳不起帳單已被停話七個月。第一次拜訪WY協會時,便察覺其租用的辦公室陰暗殘破,不寬敞的空間裡擺了一張國外機構捐贈惟已不堪使用的病床,櫃子裡存放一些成員們製作尚未出售的手工藝品;我隨問到外國團體援助物資的情形,Z主席答道:之前確有收到部分外來物資,但這些器材要嘛破舊不堪,要嘛贊助團體只負責將貨物寄至布國,完全不理會要將貨品提關的後續事宜,而因考量將貨物提出之高昂費用與實際效益,該協會也只有將這些“少了一點”的善意繼續存在布國海關生利息了。這情形多少回應了我之前的想法,當我們在決定“協助”別人改善生活的同時,是否有仔細考慮到他們的需求及現階段能力,或只想呼嚨帶過完成一件善舉,殊不知只做一半的好事有時比啥都不做還讓人傷腦筋。

 

大概是沒料到我會帶著攝影機衝過來,個個害羞得很...

 

 

第二次拜會我們討論到志工可以參與的活動。Z主席先前傳給我幾個提案,希望志工能提供一些技能培訓課程如下列:蛋雞培育、餐桌擺設及台灣料理、豆類製品製作(如:豆腐、豆漿等)、裁剪及縫紉、精進手工肥皂製造技巧等,其餘舉辦像台布時尚走秀或品嚐台布兩國料理等活動則皆為後話了。初見這些提議時,便主觀直覺地淘汰掉蛋雞培育及裁縫,認為這兩項的專業需求較為嚴格,倒是對台布料理交流很感興趣,這可不是因為我愛吃(也是有那麼一點啦:p),而是個人認為婦女在家庭向來扮演重要角色,倘能教導本地婦女如何料理色香味俱全且營養兼顧的菜色,便可提升整體成員的健康,減少病痛;此外,讓遠道而來的志工學習異國料理應該也是個新鮮點子。另他們也問及我一般台灣志工團赴國外從事的活動,我僅依照個人所知的回答:提供中小學生(或以上)課輔(非華語地區則以英文教學為主)、團康活動、電腦基礎應用以及部分衛教課程,他們隨即說這些也是他們的需求,可以安排。離去前,我請該協會的成員帶我繞了一下附近環境,有一所中學、兩所小學、體育場、大學宿舍(也對外營業)以及數不清的小餐廳和路邊小酒吧,雖然距市中心有段距離,但整體生活機能完備,又頗符合年輕人喜歡熱鬧的氣氛,很有加分的效果。

 

內容大致就是介紹協會跟需求,其中有法語跟土語發音,影片最後那位太太還說了德文喲;)

 

 

其實,這些日子幾個單位拜會下來,阿左心中有很深的感觸,這些團體最大的問題就是欠缺財源,沒有錢,即便再有心也無從做起,因此當阿左這個那撒拉(他們口中的白人)自己跑到跟前,他們多會滿懷感激,同時希望也認為你有能力幫助他們脫離困境(這也是他們心裡對白人的single story),而這樣的交往其實很讓人困惑,我不過是魯莽的帶著自己不確定的夢想回到這裡,卻要人家跟你掏心挖肺的,陪著一起滿懷希望,這到底是對了?錯了?有時真受夠了自己老用“我會盡力”的話搪塞結尾,可現階段的我除了努力的守住承諾外,還能給他們什麼實質的回應?而自己不過是千百個外來客的其中之一罷了。仔細想想,黑人要比我堅強多了。

 

阿左無理要求他們好歹說兩句英文,這位女士很努力的想破頭跟台灣的觀眾說謝謝,期待再相會...

 

註:跟B村的婦女團體一樣,乍聽WY協會名字會以為是宗教團體之類的,嗣經Z主席說明該組織純粹以人道理念為基礎,成員來自各不同宗教,服務對象亦不分你我派別,且不涉入政治活動,以免失焦;又該協會曾與知名的Emmaüs International(由法國神l'abbé Pierre創辦,神父在法國的地位可說等同於泰瑞莎修女,幾年前他過世時,場面之浩大連沙科吉總統跟他的名模夫人都出席了,是法國當代最受歡迎的偉人之一)係姊妹機構,但我查了一下EI的網站,並無發現WY協會的資料,嗣經協會成員解釋,由於經費短缺,在無力維持正常活動後交流即終止,但倘就EI在非洲地區的工作重點及主要服務對象看來,WY協會研擬的活動內容倒是完全符合其宗旨,EI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emmaus-international.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41&Itemid=44&lang=engli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