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殺雞

 

抵達Aswan的下午沒有特別安排行程,隨意到了河邊搭風帆船逛河上小島。

船來到一個叫Elephantine的小島,一靠岸,船夫叫了岸邊的年輕人帶我逛努比亞人的村莊。年輕人一開始就明講導覽村莊要付二十五埃磅,雖然有點貴,但我想,有人帶總比自己胡亂走的好,於是請他帶我參觀。他告訴我他是這個島上村長的長子,未來會繼承父親的位置,現在村子裏除了真正的大事仍需由父親決定外,其餘的事他說了算。我見他英文講的挺好,問他在哪學的,他說他之前在Luxor唸大學時主修英文,曾有個英國女友,放假時都會來Aswan跟他度過一段歡樂的時光,不過已成為過去式,現在則是在島上跟Aswan市各有一個女友。我開玩笑問他以後要取幾個老婆,他說跟他爸爸一樣,一個就好,以免繼承問題搞不定。我又問,當時難道沒想過要跟女友到英國嗎?他說去過一陣子,也有人提議他去英國的餐廳當服務生,一個月可以賺一千英鎊,他說之後也許會去,不過最後還是要回到村里繼承村長的職務。

年輕人說他曾在西奈半島的海濱渡假城市幫人作努比亞式按摩半年,現在雖不以此維生,不過偶爾還是會幫父母及長輩按摩;他看我腳的問題頗嚴重,自告奮勇要幫我按摩,我跟他解釋因為之前運動傷害扭到腰,沒好好休息,到後來就演變成變腳有問題。努式按摩並無特別之處,就像一般按摩,加點精油,然後在你小腿肚上東搓西揉,不過年輕人按的時候嘴裏還念念有詞的,大概是在唸咒語吧。按完後,他叫我稍微休息十分鐘,之後又問我要不要按摩腰,我說不用了。

船夫可能等的不耐煩了,跑到岸上來找我,走前我拿了四十埃磅給年輕人,算是他幫我導覽跟按摩的工錢,他問我要不要帶些精油回去,我說免了,後來他的同伴跟我要茶錢,我叫他找未來村長要去。

驚艷紅海

 

紅海不紅,而且藍的不像話,她的藍不像尼羅河的靛藍,是湛藍,會閃閃發光的,像水中精靈在海面此起彼落跳躍著。

到達Dahab的下午決定去潛水。第一次在塞內加爾潛水的經驗,讓我印象深刻卻也完全沒印象;潛水地點在外海,我們必須先搭小船出海至定點,然後下海潛水,小船才沒開出去多久,我就開始暈船,到達定點時,我早已臉色發白,教練還是帶著我下海,但潛不到五分鐘,還來不及看清魚兒們長的是圓是扁,我就已經不行了,在回到船上之前,我還跟海裏的魚群朋友們分享了我當日的午餐。有過前次慘痛的經驗,這次學乖了,出發之前先問教練是否需要搭船出海,如果要,那我得先吞兩顆暈船藥。

我的教練是個二十來歲的蘇格蘭辣妹,有六年潛水經驗,叫做莉,她說我們直接從岸邊下去就好。到了海邊,莉幫忙我穿好二十公斤重的裝備,帶我慢慢走進海中;她先教我ㄧ些蛙鏡排水、抗耳壓及使用調節器呼吸的動作,接著我們沉入海裏。海面下竟是如此出人意外,僅僅六公尺的深度,就像到了另一個世界;大小魚兒,成群的、落單的、珍奇的、平凡的、各種顏色的,還有透明的小水母,就從我身旁經過。我們轉了個彎,莉手指著要我看左邊的珊瑚礁;太神奇了,水清澈的程度足以讓我看到這一大片珊瑚礁爭奇鬥豔的顏色,各類水中生物就在這五顏六色中穿梭。

我的腳再也踢不動了,右腿疼的厲害雖然莉還想帶我往下潛,讓我感受更驚奇的海底世界,但我還是向她比了我右腳出狀況的手勢,她了解後帶我浮出水面,最後我是躺在海上被莉拖回岸邊的,旁人見狀大喊說:真是享受啊!

 

莉告訴我,她第一次的潛水經驗是在希臘,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到過中國、越南及東南亞等地。我問,到目前為止,她潛過最棒的地方在哪裡?她說就在紅海。我繼續問,潛水有年齡限制嗎?她說沒有,只要有顆健康的肺,任何年齡都可以,像她的奶奶已經八十五歲了,還繼續潛水我想,我除了要有顆健康的肺外,還得有雙建全的腿。

回到旅館雖然右腿酸痛無力,但心理盡是滿足。

西奈日出

 

據說,摩西曾在西奈半島上的山上住過四十天,我雖不熟聖經故事,不過也想跟這位聖人看同樣的日出。

晚上十一點從旅館出發,先搭兩小時的車到Saint Katherine,再從旅遊中心選擇步行或騎駱駝上山,因為明白自己腳的狀況,就算給我七七四十九天,我也爬不到山頂,所以還是認份一點騎駱駝上山,全程大約二小時。我的導遊是當地的貝都因人,會講阿拉伯文、德文、英文、西班牙文跟些許法文,我驚訝他的語文天份,笑說那你可以去聯合國工作了,他說他哪也不去,他要留在這塊土地上。半夜快兩點,我跟著一團韓國來的婆婆媽媽一起騎駱駝上山,晚上的西奈山很安靜,除了人聲,天很黑,我從頭到尾都沒看清楚幫我牽駱駝的人的長相,不過一路上他的聲音沒斷過。

騎了約莫二小時,我們停在一個休息站,導遊說從這裡得步行上山,不是太遠,就三百個階梯,喝了一杯二美金的熱茶後,我知道酷刑要開始了。導遊攙著我,一步一爬的,天還很黑,我們又沒手電筒,所以我盡量加快腳步跟上韓國來的團體,真的不行時,就坐在路旁,等待下一組人。大約四點四十五分,來到登頂前的最後一個休息站,我們在屋裡休息,導遊順便跟我介紹西奈半島的歷史,他說了一些年代跟故事我沒有很注意聽,不過他特別提到貝都因人跟埃及人長久以來的恩怨情仇;他說:貝都因人跟開羅人彼此不信任,島上的人跟埃及其他地區的居民有不一樣的信仰文化,甚至律法也不盡相同,即便拿的是埃及護照跟身分證,他從不承認自己是埃及人。我問他,那貝都因人為何不選擇獨立?他沒正面回答,只強調對這塊土地的認同。

休息過後繼續往山頂邁進,中途遇上韓國來的宗教團體由牧師帶領唱聖歌,在高度二千二百多公尺又靠近天堂一步的地方,他們的歌聲似乎更容易讓人起雞皮疙瘩。導遊帶我爬過一塊大石頭,石頭的背面有一小塊平地,他說這是觀賞日出的最佳位置,他拿了放在路旁的草蓆跟棉被鋪在地上,隨後倒頭就睡,叫我五點四十五分太陽要升起的時候再叫他,但因地不平,他翻來覆去的睡不著,便說要回剛剛最後一個休息站補眠叫我看完日出下來時跟他在那裡會合,留我一個人在被窩裏等待日出。不知何時身旁冒出一堆人,一堆韓國男人,應該是剛剛唱聖歌的那群人吧,這些人開始慢慢壓縮我的空間、壓縮我的視線、壓榨我的聽覺。

接近五點四十五分,天空的顏色開始變化,原本寶藍色天空的另一端開始漸漸明亮,紅紅的地平線也變的鮮黃起來,太陽就在遠處像顆鹹鴨蛋黃黃橘橘的慢慢跳出地平線,周圍的韓國人又唱起歌來;必須承認的是,雖然他們講話的時候很吵,破壞等待日出的心情,不過唱起歌來合聲優美,增加不少感動。

下山的路上,幫我牽駱駝的老兄仍然嘴巴一刻不得閒,不過這老兄雖長舌,仔細看他,長的還蠻帥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