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早到醫院,快十點還不見阿莎來,護士們也不知道她去哪,索性打電話給她,忘記她說什麼理由早上不會到辦公室;內心在義務與怠惰間掙扎了一會兒,最後還是由懶惰蟲獲勝,便離開醫院去公司上網,不到十二點就回家去了。中午醫團團長太太打電話來哈拉,結果聊著聊著就叫我去渡週末,想想開完刀回來也悶了好一陣子,於是收拾了幾樣簡單的東西,下午便出發去古都古。
記得第一次到醫療團是我的206小戰車剛從塞內加爾運到布國沒多久,週末同事約我去古都古走走,於是開車載著同事、同事的小孩還有他們的保母到醫團渡周末。星期天早上起床後沒事做,便出了醫團來到大街上散步,因為對這裡完全不熟悉,隨意找了個方向沿著街直走,一路上有不少黑人對我說”那撒拉”,當時不知道意思,以為他們是用土語跟我問好,還跟著回了幾次”那撒拉”。 大約走了十五分鐘,隱隱聽見對街傳出鼓聲及歌聲,走進看,是間小教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走進那扇門。一進門,右手邊的空地上搭了個茅草屋頂,屋頂下坐了一群小朋友,正由一位女士帶領著快樂的唱歌;距離有點遠,不過還是有幾個小朋友注意到我這個不速之客,因為怕引起騷動,我沒敢靠近,直接走進教堂。教堂是座不算大的建築,大約有台灣一般小學教室的五倍大,裡面坐滿了人,坐在最後一排的先生一看到我進去,立刻挪了個位置給我,我坐下來靜靜聽著台上牧師用摩西語佈道,中間還穿插教友們一同唱歌;雖說完全鴨子聽雷,不過我倒很享受這種感覺,尤其是唱歌的時候,黑人的歌聲及節奏感確實不差,簡單的樂器配上優美合聲,很容易讓人融入音樂的歡愉及感動中。彌撒快結束時,有人拿捐獻袋在人群之中穿梭,每位教友都拿了些紙幣銅板的往裡丟,我身上一毛錢都沒帶,眼看袋子就快往我這來了,正當我準備往袋子裡投入微笑一枚時,沒想到這位拿袋子的大哥自動跳過我往下一站去了。約莫在裡面待了四十分鐘,快到中午時才離開。走在回醫院的路上,臉上一直掛著那枚沒投進袋子裡的微笑,現在想想,也許這就是我喜歡上這裡的開端,之後只要有機會來醫團渡周末,星期天的早上就會到教堂坐坐(生病的時候就沒辦法了…),聽黑人唱歌。
這個星期天的早上自也不例外,我又來到古都古的大街上,往教堂方向走去,路上碰到個看起來像八、九歲的小女孩問我要去哪,需不需要她帶路,我告訴她我認得教堂的路並謝謝她的好意,但她說還是想陪我走一段。路上我們閒聊,我看她法文講得挺好(這裡法語雖是官方語言,但因為教育不普及,真正說法語的人口並不超過百分之四十),問她幾歲了,是否在上學,她回說她十五歲了,現在唸中學,希望以後還可以繼續唸書,到了教堂門口,我們互道再見。進了教堂,最後一排的工作人員又挪了個位子給我,我安靜的聽著牧師講道,大家唱歌,偶爾有好奇的小朋友跑到門邊盯著我瞧,但馬上就被工作人員趕回茅草屋頂下的小孩專區去了。工作人員跟一位先生在屋外窸窸窣窣一陣,沒多久,工作人員把我叫了出去,他們說要找一位翻譯幫我解釋一下牧師佈道的內容,我趕忙說不用,並表示即便不懂,氣氛已讓我很感動,不需要再麻煩他們。工作人員說,如果你能知道牧師講道的內容,豈不是會更感動嗎?我堅決婉拒,並再次謝謝他們的好意。其實當時我心想,觸動人心的感覺已經存在於空氣中跟人們的臉上,實不需要多餘的言語來加重或攪亂其份量。
兩週後我又來到古都古,因為已經預想到這應該是最後一次來這間小教堂了,於是準備了一些原子筆要帶給教堂的小朋友。一早打完球,匆匆趕到教堂時已經有點晚了,一進去看到小朋友那區沒人,進了教堂,裡面的工作人員對我微笑點頭,我又坐在老位子上。時間差不多了,大家站起來跟著牧師禱告,禱告結束,我把那袋筆交給隔壁的工作人員,請他轉送給正在上學的小朋友,他接過袋子連聲道謝,之後我便離開。步出大門沒兩步,我被一個機車騎士攔下,一看原來是工作人員,他堅持要載我回醫團。一路上他跟我聊天,但風太大,我根本聽不清他在說啥,送我到友誼醫院後,我們又哈啦了兩句,我問他未何今天沒看到小朋友們在屋外唱歌,他說小孩子在另一個地方為即將到來的聖誕節排演節目,又說星期天上午七點開始有法文的彌撒,歡迎我下次早點去,這樣才能了解牧師講道的內容。他問到我的工作,我簡單回答,他表示很感謝我送原子筆給教會,又說對台灣醫療團在古市的貢獻同樣銘感五內,最後提到教會目前正在籌款準備擴建,希望能獲得公司或有心人的贊助;老實說,當下我心裡涼了半截,忍不住要想,原來這才是他堅持要載我回醫院的目的,本想跟他表明我再過一個月就要離開布國,後來也懶得解釋,還歡迎他向公司提出請援計畫,並應他要求留下我的名字跟公司的電話。
 
在醫團吃完午飯稍事休息後,便收拾行囊準備回瓦加去,整理東西時,我把工作人員留給我的聯絡方式隨手丟進了垃圾桶裡。
 
Ps:不知為何就用了這個標題,只覺得它適合,這是以前有部美國電影的名稱(中文譯成愛情不用翻譯);也許我想表達的是,感動是不需要言語翻譯的、謊言也不需要、無能為力也是,e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