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上最強的大拇指
儘管開車的歷史不長,但有了勇氣跟天份的加持,我的駕駛技術很快便純熟起來,只是偶爾還是會忘記些像天黑後要開車燈的這類小細節,而有一次意外就是因此發生的。

大致說來,我居住過的西非地區季節變換並不明顯,只有熱死人跟好像該加件外套兩種季節,日照時間則跟台灣頗類似,大約在早上五點半到六點半及下午五點半到七點之間變化,不像北歐地區一年中有永晝與永夜的差別。七、八月的達卡,即使晚上七點太陽下山後,空氣中還會殘留一些白天沒蒸發完的溫度和光線,有點熱但不至於悶,看得到卻不太清楚。這天特別早下班,七點離開辦公室時天色還微亮,加上幾個月的達卡生活下來,多少培養出在昏暗燈光下難以辨別靜止或移動中的黑人是正常的如此概念,所以坐上駕駛座後壓根忘了可以開車燈讓自己看得清楚點,繫上安全帶,左右看看各方來車後便上路了。記得我當時跟在一輛公車後面安穩的開著,不過它的大屁股也擋住我左右視線,公車快經過市區中央醫院前的彎路突然加速擺脫我的跟隨,此時我瞧見右前方有位老兄死命的在路上奔跑,看來是在趕前方的那班公車,他忽左忽右的跑,幾乎都要跑到路中間了,感覺頗危險,但我也沒有採取減速或按喇叭等任何措施,只心想他應該不至於笨到來撞我的車,殊不知因為我沒開車燈,他根本不知道後方有個即將要闖大禍的傢伙正朝他逼近,再加上趕公車的焦急心情,他老兄蝴蝶般的跑步路徑更加令人難以捉摸;忽然間,我感覺就要撞到他了,而這念頭才剛閃過零點一秒,只見此人就硬生生在我擋風玻璃的右前方倒下,我當場整個人驚到,之後短短不到幾秒鐘時間,還來不及想該找誰救命時,小寶獅的引擎蓋前及車窗旁已聚集滿滿的黑人(再次驗證黑人超強的團結心及機動性),有些還凶神惡煞似的叫囂著要我下車,即使自己仍猶豫是否該打開車門,但當下判斷眼前的情勢如果不趕緊下車,恐怕會遭憤怒的群眾攻擊(也許沒我想的那麼糟啦,但我發誓,當時氣氛真挺可怕的…),於是還來不急打電話求救,便先下車看那位被我撞倒的老兄。這老兄一臉痛苦的坐在地上,兩手抓住腳掌,身體前後晃動著,因為多少有被嚇到,我歇斯底里的問他還好嗎?要不要送醫院?(反正出事地點就在醫院大門口,決不會有延誤送醫的情形發生)只見他老兄額頭冒著汗,雙眼緊閉神情糾結地直說不用,他坐一下就好;我問他哪裡受傷,旁人指著他雙手緊握的腳掌,啊~~右腳的大拇指流血了!!老實說,當我發現他只有大拇指受傷時真的鬆了好大一口氣,畢竟壓到一個腳趾頭跟壓斷一條腿的罪惡感還是差很多的,但到底是見血了,我於是提議進醫院包紮,這老兄頻頻搖頭說不用,但雙眼還是閉著。大概是我當時表現得太激動了,也許有些語無倫次外加情緒失控,開始有圍觀民眾叫我冷靜下來;再老實說,當我發現大家因為我的反應過度而反過來安撫我時,我有種再鬆了口氣的感覺,甚至邪惡地想,有必要時得額外發揮一下演技(別唾棄我啦,我當然知道自己闖禍了,只是當時以一擋百的,真的會害怕捏…)。不一會兒,受傷男子勉強站了起來,在旁人的攙扶下一跛一跛的走到路旁,我則趕緊把小寶獅駛離馬路中央,開到醫院大門前的空地停放,好讓再次因我幹下蠢事而阻塞的交通恢復順暢,而當我移動小寶獅的時候,一大群人硬是把車子團團圍住,好像怕我突然加速逃跑,搞得我更緊張,很怕又害另一個人的腳趾頭遭殃。

意外發生至此,我雖一路慌張,但已經想好花錢消災的解決之道,我向這位老兄提議先去醫院敷藥包紮,他老兄拒絕了,他說想回家,我說要載他回家,他說不要,他坐公車就好,我說不行,那我付錢讓他坐計程車回家,他仍舊一臉堅定的回絕,我說要給他買藥錢,他說他是這家醫院的駐衛警,可以拿到免費藥品,總之就是不要我任何金錢賠償,頓時間,他的凜然正氣獲得在場圍觀群眾的一致讚賞,可我心想是怎樣,是他在賭氣還是我走狗屎運,血債雖然不一定要血償,但也不能如此不明不白的就放我走吧?!他有權拒絕我的提議,但我無論如何也堅持他至少要收下計程車錢,不然就是由我送他回家,最後在旁人的道德勸說下,他終於收下五千西非法郎(好在他有收錢,不然送他回家後肯定變我找不到路回家了…),後來我留了一張名片給他,又留下他的名字跟聯絡電話,並交代他如果有支付任何醫療費用一定要告訴我,我會全數負擔,他點點頭,之後在眾人的護送下上了計程車離去。其實印象中,當場是有好事者對“調解金”有意見,但見受害者都阿莎力的放過我了,其他人自然也不能說啥,倒是自己對糊里糊塗只花五千塊便解決這場意外感到不可置信;接下來幾天我一直在等對方上門,也試圖打電話給他,但這人看來是徹底消失不見,即便之後我每天開車仍須經過醫院大門數回,卻再也沒見過這位擁有史上最強腳趾頭的仁兄了。

大拇指事件發生後,每遇晚上開車我都更加警惕,只是仍有一次忘了這個小動作,當晚一起離開辦公室的同事見狀急得猛按喇叭,我還當她是在跟我道再見,沒多理會的繼續向前開,她不得已趕緊用手機call我,我才發現自己竟然又在黑暗中行進了好大一段,而接電話的當時,我正停在中央醫院的大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