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洗澎澎

司馬杯杯說:『中國人愛洗澡,外國人也愛洗澡』(??是這樣說的嗎…),洗澡除了為保持個人衛生外,還可洗去一身疲憊,令人通體暢快。遠在個人/家用衛浴設備還不甚發達的古早時代,眾多民族就了解自我清潔的重要性,因此也依其地理環境及文化背景發展出各式澡堂文化,其中歷經時代演變暨創新改良後,仍能保有傳統特色的有:日本泡湯、泰國浴(不是作黑的喔)、波海地區的泥巴浴、芬蘭浴(~~居住地也榜上有名^^,得分!!(這算作弊還是往自己臉上貼金捏???))及土耳其浴等。貴婦向來喜歡嚐鮮,旅行時也不例外,除了當地食物,新奇有趣又不犯法的事當然不會放過,因此早將體驗土國貴妃浴列入重點行程之一;又根據旅遊書及背包客前輩提供的訊息指出,土國各主要城市都有浴場,其中伊斯坦堡的千倍里塔許浴場(Çemberlitaş Hamami)歷史悠久且保存良好,為知名的觀光浴場,又曾是成龍拍攝「特務迷城」的場景之一,吸引大量觀光客前來體驗在地文化,也因此價格偏高且服務較馬虎,貴婦於是決定將該行程保留至其他城市,伺機行動。


離開伊堡後的第一站來到
Safranbolu(意為番紅花城),該城13世紀鄂圖曼帝國統治時期曾是絲路介於東西方間的重要貿易站,加上風光明媚,吸引很多王公貴族在此置產,留下很多鄂圖曼鼎盛時期的特色建築;土國政府對古城的維護不遺餘力,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4年將番城列入世界文化遺產(耶!又收集到UNESCO貼紙一枚:D)。十二月並非土國的觀光季,加上我抵達當天是個非假日還下著雨,感覺整個古城內有些空蕩,但還是有熱情的茶店老闆坐在窗台大聲吆喝請你上去喝杯道地的土耳其茶,要不就是紀念品店家急忙從店裡衝出來請你嚐嚐他家的土耳其甜點。古城不大,四周被小丘環繞,有那麼點遺世獨立的感覺;逛完基本景點後,我胡亂隨意的在巷弄間穿梭,很多時間就我一個人在路上,偶爾會有 三兩 個小朋友陪我走一段,多半好奇者眾。


因為還有很多時間,且距離晚餐時間尚早,貴妃於是決定在此來個初體驗,走進位於旅遊中心旁邊一座屋頂有很多氣孔還冒煙的方正建築,跟裏面的歐巴桑比手畫腳一陣後,先在浴場外面的小房間裡扒光衣服,然後圍著阿姨給的浴巾走進浴場。浴場看起來還頗講究,偌大的空間均以大理石建築,正中央有一大片大理石板,四邊則有數個水龍頭出水口,另外還有兩間小房間,一間是之後阿姨幫我洗頭的地方,另一間則是我熟悉的三溫暖室。因為語言不通,大部分時間都是由阿姨先示範或直接幫我服務,只見她熟練的打開冷熱水龍頭,大水稀哩嘩啦的很快就將蓄水盆裝滿,她將我從頭到腳淋濕,並示意我照著做;因為頭一回在陌生人面前光溜溜的,我多少有點害羞,因此拼老命的往身上澆水,好像以為水也可以變成一件透明的衣裳,讓自己的身體略有遮掩。接著阿姨叫我躺在正中央熱呼呼的大理石板上,然後走開去做其他事,我在石板上大約蒸了五分鐘,全身毛細孔差不多都打開時,阿姨帶著吃飯的傢伙回來了,她先是拿著浴用菜瓜布手套在我全身上下來回猛搓,正面、反面、上面、下面,鉅細靡遺的讓人有點害羞又害怕
(現在想起來還真覺得恐怖,那隻手套不知道洗過千百人的身體了呢…),而我只能像隻受到驚嚇的貓,默默任人宰割(突然想起朋友描述幫楊咩咩洗澡時的景…),結束瘋狂去角質後,阿姨開始在我身體抹上大量的 肥皂泡,同樣的部位、同樣鉅細靡遺、同樣令人羞怯。清潔完畢後即進入按摩階段,我對按摩並無太多的研究與要求,但與以前在印尼、緬甸及泰國的經驗相比,土國歐巴桑的技術跟手法略顯粗糙,不及東南亞人細膩,但整體說來還算挺不賴的服務


在土國旅遊期間,我總共上過兩次澡堂,另一回是在北部的
Bursa,但此次主要是因為當晚投宿旅館的衛浴設備太可怕,同樓層共用且一看就像沒熱水的樣子,而房間內又無暖氣設施,以當天低溫濕冷的天氣看來,肯定是個難過的夜,所以決定回旅館前先去洗個熱呼呼的貴妃浴,讓體內囤積點熱度,好度過漫漫長夜。這次找到的浴場硬體設備比番城的又差一截,除大理石板不管用外,連三溫暖室也停用,索性幫我服務的媽媽還蠻有趣,一下嫌我腋毛沒刮,一下又笑我搓出來的角質多到嚇死人;儘管語言不能溝通,而我還是有些害羞,但對這種「坦誠相見」的新鮮體驗倒也算樂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