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是個禽獸!!  

只要妳是女人,不管願不願意搭理,在土耳其旅行很難沒有不被搭訕的經驗。土國民眾普遍熱情好客,即便在語言不通的小鎮,也可能遇上阿公扯著大嗓門喊妳上樓喝杯熱茶。依據以往經驗及基本常識判斷,這些會主動與觀光客攀談的人其目的不外乎三樣:財、色以及練習英文的機會;搭訕者可專攻某一項目的、或可任選兩種搭配,最壞的莫過於是劫財劫色之後還當順到精進外語能力的大豬頭。旅行中,我通常謹守不失禮、不停留兩大準則對付來搭訕的大小豬頭:所謂不失禮,是指面對任何狀況多以微笑或簡短答覆回應(就是盡量少擺臭臉,以免心情也跟著臭掉…);而不停留則是加快腳步離開案發現場,但若遇上有趣又無傷大雅的情況,我倒也挺樂意停下來跟人胡說八道兩句,然後賓主盡歡的說掰掰。

行前從旅遊書上即讀到土國男人對女性外國遊客特感興趣,可以不打草稿的將女人稱讚得天花亂墜,好在我本來就對甜言蜜語免疫,但多少對男性土人的戒心再加一成。離土的前一天回到伊斯坦堡投宿,行李安置妥當後趕緊利用時間上香料市場買僑胞要的頭髮染劑,之後又上觀光客必去的大市集逛逛。這個下午天氣還是不好,是個下小雨的濕冷天氣,往大市集的路上很快又被人盯上,一個年輕人走近身邊試圖跟我交談,因為爛天氣多少影響心情,我完全不想搭理他的問題,就故意回些五四三的答案並加快腳步,沒想到此人鍥而不捨,隨著我的速度前進然後不斷發問;年輕人說:你打哪兒來?
(where are you from?)我說:我不打哪來。(from nowhere)年輕人說:打哪?(from where?)我說:不打哪來!!(from middle of nowhere!!)年輕人說:我猜妳是台灣人。我問:何以見得?他說:從妳的鼻子就可以分辨出是台灣人。我心想:聽你在放屁,難不成我的鼻子上是刻有福爾摩莎的字樣?不過想歸想,還是有點佩服他一下就猜中我的國籍。他繼續追問是否猜對,此時我已開始感到不耐,索性回說我是從火星來的,他又問我是否要去大市集,我懶得看他也沒回答的繼續走我的路,他開始不悅的質問我為何不回話;最後,我的愛理不理終於把年輕人搞火了,他說好心想跟我說話,而我就像個動物(you are an animal!!(或者他根本是要罵我禽獸畜牲?!)),對他十分不友善。此時我對他的耐性也算到了極限,於是狠狠的順著他的話回答:對!我就是個畜牲,怎樣?!(yes! I’m an animal, so what?!)面對本姑奶奶強硬的態度,年輕人悻悻然嘴裡罵了兩句,然後放慢腳步離開我伸手可及的範圍。
 

旅行當中我並不排斥與人交談,即使碰上痞子無賴,通常我也應付得過去,不過碰上來搭訕的人見笑當生氣的情形還是頭一遭,嗯,有意思。


住宿類型大比較
 

多虧土耳其地大物博,此行有很多機會嘗試各種不同風味的住宿環境,是挺有趣的經驗,整理出來供大家參考。

標準型:即一般星級旅館(貴婦此行最多只摘三顆星),含早餐,住宿地點:伊斯坦堡舊城區。

古蹟型:為配合政府維護古蹟政策,古城居民不得隨意變更建築裏外結構,含簡便早餐,住宿地點:番紅花城。

摩登原始型:原係因當地特殊的地質環境開鑿成為適合人居的洞穴屋,現開發為極具特色的觀光資源,含豐盛台式早餐,住宿地點:Cappadocia區的Göreme

在地型:不諳英文的老夫婦經營之民宿,含簡便早餐,住宿地點:Selçuk公車總站旁。

凍櫃型:亦可稱作太平間型,屬於旅館式經營的民宿,惟設備較星級旅館相差甚遠,價格比民宿又貴了些,絕對不建議冬天投宿此型旅社,不含早餐,住宿地點:Bursa市中心一帶。

移動式:即俗稱的長途巴士,土國巴士公司因競爭激烈,所以車況多能維持不錯品質,惟不提供臥鋪,不含早餐,但隨車小弟每三至五小時會給茶喝,住宿地點:伊堡至番紅花城、GöremePamukkaleSelçukBursa

 


  空間 設施 衛浴設備 價格 舒適程度 
標準型  標準 標準 標準 標準 標準
古蹟型  大勝(因為是淡季,一人住三人房) 小勝(只要想是住在古蹟裡,再老舊的東西當場都變得古色古香了…)  小敗(原為衣櫥改建的超窄小衛浴,馬桶也是蹲式的,嗯,實在太懷舊了) 小敗(即使根本沒遊客,老闆硬是不降價,就當是為維護古蹟盡一己心力好了)   比略低於標準再低一點(睡骨董床是挺有fu啦,可是有點太軟了,不適合老人家)
摩登原始型 小勝(室內夠寬敞,門外陽台可眺望山谷風光) 大勝(佈置擺設有台灣人的溫馨風格,口味有合啦) 大勝(浴室空曠到在裏面唱歌會有回音喔,唯一缺點是,洗澡時一稍微離蓮蓬頭遠一些馬上覺得很冷) 小勝(台籍女主人跟一隻名為Money的狗每晚陪你聊天解悶,還有台式早餐供應,一整個物超所值) 大勝(旅途中睡的最香甜的就是住在山谷裡的這兩晚,完全不會有被燒傷或凍傷之虞,一整個奇蒙子~~)
在地型 略小,但絕對夠轉身 略低於標準(電視沒有遙控器,轉台很不方便) 略低於標準(千萬別把衛生紙放在浴室裡,否則一開蓮蓬頭一定會被打濕,馬桶就沒辦法了,搬不開…) 堪稱合理(日本的旅遊書也有推薦,算有符合日式規格了) 略低於標準(空調位置太高,熱氣下來時早就冷掉了,所以還是有點小冷…)
凍櫃型 小敗(應該跟監獄的單人房差不多大小吧…) 小敗(冰床、冰鐵椅跟冰破衣櫃各一) 大敗(樓層間共用,看似無熱水;廁所嘛…跟澡間一樣恐怖!!) 大敗(早知道住冰庫還要花錢,那我還不如留在郊區的巴士總站…) 世界宇宙超級無敵敗(感覺是恆溫負五度,一整個敗給他了…)
移動式 大敗(只有巴士坐位一枚,有的一排還六個位置咧…) (唯一的硬體設施是隨車小弟,每三小時會問你要喝茶還是咖啡,到站前會提供你芳香洗手水提神) 無從比較,因為根本沒有(賺到三晚不用洗澡:p 大勝(利用坐夜間公車省住宿費,好個勤儉持家的貴婦 小敗(巴士內整夜狂開暖氣,啊是怎樣,人都快被燒焦了啦…)


Ps
:曾看過有八卦報紙雜誌針對明星的各項優勝劣敗做類似表格,覺得很有趣,所以抄襲一下概念。

 

再見Kebap()

2008的最後一天早上雨還是下個不停,已經歷一路壞天氣的我倒也認了,反正這世上本來就沒任何東西有義務配合自己的心意,更何況是任性的天氣。下午從伊堡搭機返芬,飛機在接近芬京上空時,望見城市上空有幾處零星的煙火,也許是規模太小,反而感覺冷清,不像台北跨年夜那樣盛況空前。九時許,飛機完美降落芬京機場,我隨著一群興沖沖返家過年的人下飛機、提行李、出關、然後搭車進市區,進城的路上沒有想像中該有的熱鬧,但我也不在意,一來是熱鬧也是別人家的,二來是隔天一早又得啟程北上,此時的我只想趕快回家睡個好覺。


回顧短短的十二天行程,總計洗了兩次土耳其浴、省了三個晚上的住宿費、收集到世界遺產貼紙五枚(伊斯坦堡、番紅花城、
Capadocia的哥樂美露天博物館、棉堡及Efes古城)、嚐了好幾回當地料理、喝了數十杯紅茶,也算不虛此行了。

 


註:
Kebap意為烤肉,是最常見的土式料理,其中Döer Kebap即為大家熟悉的沙威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