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月了,又到每年法國網球公開賽(Roland Garros)的季節,由於球賽轉播多在下午上班時間開始,只好忍住想一睹精彩賽事的心情,盡量早點下班回家守住電視看重播。

講到我跟網球的淵源,要回溯到十幾年前剛考上大學的那個暑假,因為閒來無事,便去報名參加青年服務社舉辦的網球夏令營,上了十五個小時的基礎課程後,這運動顯然沒引起我太大興趣,自此我再沒碰過球拍,直到十五年後我來到非洲,才真正燃起我對這項運動的熱愛。初到塞內加爾時,除了下班後或週末跟單身赴任的同事相約去中國餐廳吃飯唱卡拉OK外,可說無其他休閒娛樂,某個週日下午,同事說約了些日本人打球,邀我一同前往,就是在那我第一次碰上日本妹跟另外三位千金。因為完全是個門外漢,我於是坐在場邊觀戰,順便幫忙撿撿球,後來他們中場休息時,日本妹問我要不要試試,我先是很假仙的藉口推拖兩三回,等大家三催四請後才拿著球拍害羞上場,其實心想網球應該跟羽毛球差不多,不過就是把小黃球擊回對手場地,而且自認運動細胞還算不錯,應該不至於太困難,哪知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前五分鐘我怎樣也打不到球,日本妹見狀,所幸從基本動作一步步教我,果然,經她的指點,我開始慢慢碰得到球了,不過,不久之後我還是把場地還給大家;兩週後,在同事的慫恿下我加入了位於海邊且離家不遠的俱樂部,開始我的網球人生。

我做事向來有三分鐘熱度的毛病,即便興趣也如此,但唯獨對在非洲學習的網球跟騎馬是例外,即便初學的時候抓不著訣竅,有時讓我頗氣自己,但神奇的是我居然沒失去耐性,這恐怕也與非洲甚少娛樂不無關係,因為如果連這點休閒也放棄,那日子也不知該期待些什麼了。在達卡的時候,除了每週固定跟教練上課兩次,週日早上跟陪打員練習一小時外,其他遇上同事或農團成員邀約,我一定每叫必到。當時公司還有另一位女同事也打球,我倆球技雖稱不上精湛,但以參與程度及服裝配備來評分,也稱得上是網球雙姝。可惜好景不常,雙姝在公司因台塞關係交惡而結束業務關閉後無奈解散,自此分道揚鑣;我在抵達布國後沒多久即加入美國學校的俱樂部,繼續我的網球事業,而同伴則先是到了美國西岸無法入睡的城市改練小白球,一年後又改變身分前往鄰國蒙城,挑戰其他如潛水、攀岩等極限運動,讓我好生羨慕。

我的網球事業曾於去年生病期間中斷近五個月,短暫重拾後又因隨即離開布國無以為繼,現則因從布國運出的貨櫃下落不明,心愛的球拍還在地中海的某個角落哭泣,算算已經半年餘沒打球了,頗難受的。幸而法網公開賽的轉播稍稍解了我的癮(芬蘭對網球運動並不熱衷,唯有遇上四大公開賽或有芬籍選手晉級的比賽才會轉播)。今年女單賽況因前世界冠軍Justin Henin於賽前發表退休聲明,形成群雌鼎立的戰國時代,我個人是偏好近兩年崛起的塞爾維亞美少女安娜依凡諾維奇,她除了長相甜美,看了賞心悅目外,打球時勇於主動攻擊的架勢也令人激賞,而她果真不負眾望的拿下生平第一座法網冠軍;至於男單方面,沒意外的還是由世界冠軍費天王跟紅土小子Nadal對決,而Nadal在總決賽的完美演出,除了讓他順利完成四連霸的美夢外,我相信對只差沒拿過法網冠軍而且在決賽當天失誤百出的費天王心理肯定留下不小的陰影;另外還有一個實力不錯的塞爾維亞搞笑帥哥我覺得也挺讚的,人長的帥又愛搞笑,可惜籤運不佳,在半準決賽的時候就碰上紅土小子,仍無法打破後者在紅土場地的不敗傳奇,無緣晉級決賽。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地主國唯一闖進四強的蒙菲斯(Monfils,直譯為吾兒、我家小犬)是個年僅廿一歲的後起新秀,但多數人的焦點還是集中在他的黑人血統,把他跟八零年代初期為法國拿下法網冠軍的黑人選手挪亞相提並論;這讓我想起九八年時法國拿到世界杯足球冠軍時,全隊幾乎沒一個百分百白人,放眼望去不是黑人就是北非或外來移民後裔,但who cares?只要拿到世界冠軍,管他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就是好貓,一夜之間,法國人將這些外來移民當成英雄般崇拜,彷彿忘了之前自己批評這些異鄉人如何為“他們的”社會製造問題。

不知為何,我特喜歡看Nadal打球;他沒有球王費德勒的優雅姿態,也沒有塞爾維亞帥哥的搞笑本領,不管得分失分,他總一副氣呼呼像要把對方吃掉,整個臉氣的跟小籠包似的,十足小心眼的模樣看了實在很好笑。這個傍晚我看到新聞播報Nadal剛拿到生平第一座英國女王盃草地網球冠軍,稍晚看了比賽重播,發現他那小籠包的招牌表情在草地球場上收斂所多,不知是否因為他明白自己在草地的表現不比紅土上威風,但我覺得較柔和的臉部線條配上偶爾不自覺跑出來的兇狠樣也挺不賴的。

好期盼再見到心愛球拍的那天能早日到來,想再次享受上場揮拍奔跑的感覺,幻想哪天自己也可以練到像美少女什麼都不怕的上網攻擊,再配上小籠包的凶狠表情,應該也算一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