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何時開始,我便習慣且堅持自己提著行李往返桃園機場及台北家中這段路,也許是覺得接機送行這事沒太大必要,抑或就喜歡獨自拖著兩只皮箱走天涯的感覺,雖然挺做作,但還是覺得這樣很酷。離台前夕的一整夜不敢多睡,深怕錯過一大早的班機,年邁的雙親更是從兩天前就開始計畫我赴機場的時程與路線,不管我如何表明不需要他們送機,兩老仍極其堅持的非要跟著坐計程車到松山機場,看我坐上國光號的機場巴士。大約是因為睡眠不足和獨行的樂趣被剝奪,再加上父母戒慎恐懼的催促我跟上他們為我排定的時程表,從清晨五點多離開家裡的那一刻到在機場巴士上坐定的短短十分鐘內,我並沒有表現得很好,不,應該說我一直以來的表現都爛透了。
 

每次從台北坐車到中正機場的路上,總會期待自己再好好品嘗一下眼前即將離去的台北,卻老事與願違,因為上車睡覺這事我完完全全得到母親的真傳,屢試不爽,好在我也不是太多愁善感的人,多餘的情緒不過是硬擠出來的假仙罷了。在航空公司櫃檯辦完劃位手續後,盤算了一下時間,決定花個百來塊的上樓找燒餅油條當早餐,但悲慘的是,做燒餅油條的師傅還沒來,我只好花兩倍的價錢在機場餐廳叫了五顆很普通的小籠包跟一碗不怎麼樣的酸辣湯,暖暖我才慢慢甦醒的胃。
 

寫到這裡,大家一定奇怪這些小籠包、酸辣湯的跟歐巴馬有何關係呢?嗯,確實沒關係(也許換個標題妥當些…),真是抱歉,年紀大了,碎碎念的毛病就更嚴重了。總之,解決完早餐又逛了書報雜誌店,沒多考慮的就買下歐巴馬在尚未成名之前寫下的前半生自傳­­「歐巴馬的夢想之路以父之名」這本書 (快轉快轉,以免有欺騙讀者之虞;)),選這書除了因為它夠厚,足以打發飛行、轉機、再飛行的時間外,當然多少也因為作者是歐巴馬。我一直很喜歡讀傳記類的書籍,一來是自己的人生不夠精采,看看別人如何經營生命也算一種補償,二來也可以滿足窺視名人生活秘辛的劣根性;而以歐氏東奔西跑的成長背景,再加上身體裡流竄的非洲血液,想來就覺得很有看頭。
 

這本書紀錄的是歐巴馬自一九六一年出生(BTW,他的生日跟我只差一天耶:D ㄘㄟˊ~~熊熊有種很蠢的感覺…)到第一次回到肯亞的過程,多元的文化背景對歐氏一路走來影響甚鉅,光從書的厚度就可理解他對自己打哪來又該往哪去有多少豐富的情感跟想法亟欲抒發。讀完歐氏自述還是無名小卒的前半生,個人認為他已是成功的,不為他之後締造美國歷史跟美國黑人的奇蹟,而是他願意真誠的面對並整理自己的過去;姑且不論他當時出這書的目的是否為配合2005年競選參議員作暖身,也不管書中述及的大小事有無被誇張之虞,但他勇於剖析自己,拒絕讓人生不明不白的繼續下去,就是成功。此外,他也是個幸運的人,因為可不是每個有勇氣的人都能成功,每個成功的人都能繼續面對自己;幸運的歐巴馬兩項都做到了,顯然這位仁兄性格中還有其他特質,才能如此得天獨厚,也讓生命中一連串的必然與偶然將他推向另一個成功。
 

這書裡確有不少的觸動人心的情景及字句,但我不想剝奪或影響大家閱讀的樂趣,最後僅節錄歐氏與他同父異母的姊姊奧瑪的一段對話做結尾;
 

奧瑪:「不瞞你說,這之後我開始在想,我不在的時候,誰來打掃房子,我能指望誰來把漏洞補好或整修圍牆?自私的念頭很可怕。巴拉克,我們只是孩子,為什麼得去照顧每個人?我必須照顧好我自己,現在我習慣過我自己的生活,像德國人一樣,至少一切會井井有條,如果哪裡有問題,也是我自己的錯。如果還過得去,我就寄錢回家,他們想怎麼花就怎麼花,我不用受制於他們,他們也不用受制於我。」
 

歐氏:「聽起來很孤單。」
 

奧瑪:「哦,我知道,巴拉克。那就是為什麼我還是在回家,我的夢還在。」

 Ps:這本書讀起來頗有趣,推薦給對生命起懷疑的、對自己有抱怨的、時間太多的、和一直生活在忙碌中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