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同事的老婆怕我在瓦加悶得發慌,好心告訴我二月中旬開始,在靠近馬利邊境的某不知名村落將舉辦一年一度的馬術活動(註),另稍晚在北邊Dedougou市則有面具節,貪心的我本想兩個都參加,但考量馬術節活動地處偏僻,交通及住宿問題無法克服,最後只去了D市。

 

 

檢視較大的地圖

D市距布京約235公里,但由於後段路況頗差,車程需四至四個半小時,坐公車更要花上近8小時(另加上沿路停靠站的時間)

 

在布國,囿於經費及日常消遣娛樂缺乏,較大的城鎮都會藉由舉辦類似的大型文化活動吸引外國觀光客及布國民眾前來參與,除為乏味的生活適時注入點新鮮感外,還可順道活絡當地經濟。阿左在布國停留期間有幸參加過幾次藝文節慶如:布京的非洲手工藝品展SIAO(le Salon International de l’Artisanat de Ouagadougou;每兩年一次)及泛非電影電視展FESPACO(Festival Panafricain du Cinéma et de la Télévision de Ouagadougou;每兩年一次)、Bobo-Dioulasso的國家文化週SNC(Semaine Nationale de la Culture;兩年一次,活動內容涵蓋音樂、舞蹈、運動及傳統佳餚等) 以及每年在Kougougou舉辦的古都古非常夜NAK(Nuits Atypiques de Koudougou;音樂活動,有點像我們的墾丁春吶),這些活動的主打項目雖略有不同,但神奇的是,不管是在文化週、電影展,或是非常夜的場子,你看到的都是大同小異的小吃和藝品攤位,從無例外;話雖如此,還是很興奮可以去北邊溜溜,見識一下各類面具人上街遊行的模樣,加上正巧遇上朋友要在面具節期間到D市公出,答應讓幸運又厚臉皮的阿左當跟屁蟲,坐著娃娃公務車北上出遊。

 

 以下是一些支離破碎的片段,抱歉阿左實在太喊慢,還沒學會剪輯,大家就加減看杯~

 

 

面具人三不五時會上街遊行,大人小孩都跟在後面,很有趣;如果肯打點賞,他還會跳舞給你看(但同車的一位女士說,有些面具人很貪心,拒收只願出100西非法郎的客人)

 

展場白天跟晚上差很多喔,白天像藝品菜市場,晚上變成酒吧夜市,一整個嗨翻天啊~

 

參加唯一一場舞蹈表演,面具人是由樹葉裝扮而成(有的地區是用樹藤或其他材質,前面有影片範例可參考),本場有五個團隊參加,大致都差不多,節錄一段給大家欣賞

IMG_1743.JPG 

面具人受傷昏倒了,大家正幫忙急救中(唉~大熱天的,錢難賺啊…)

 

另外附帶介紹一下朋友公出參加D市國會日的活動片段,是由議員代表及本地農民共同參與「提高農作物產量,以達自給自足」之策略研討會; 

IMG_1770.JPG 

真的有像回事呦

IMG_1705.JPG  

 這張是我在會場無意間照下的,也是我此行最得意的照片,小女孩的神情真好^^

 

星期六中午餵飽肚子後,本以為可以直奔瓦加,沒料到娃娃車才出D市沒多久就出問題,幾經波折的停停走走,讓我又多參觀了一個名不經傳的小村,看到男人織布的情景。

 

以上就是我三天兩夜、買一送一的面具節行程。

 

註:據說這個馬術節在西非地區相當有名,活動期間有各類表演及比賽,各國馬術好手齊聚一堂互相切磋騎術,但由於活動地點選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荒郊野外,所以與會者的吃喝拉撒睡都以極簡方式解決,唉~~可惜我的身子骨還沒練成銅牆鐵壁,身邊也沒基本裝備(要是我的標誌小寶貝還在就好了…),不然真想去看看大家的馬上英姿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