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節省旅舍開銷,阿左以最短時間找到租屋處,但入住前得先分別去自來水及電力公司辦理新用戶註冊。剛到的前兩個禮拜,合作單位派了一位年輕媽媽協助我,有些程序雖不是太複雜,但排起隊來真要人命,光看到一群人擠在窗口就讓你想哭,更不好意思拉著年輕媽媽陪我虛擲光陰,因此有幾次是自己另外找時間去辦事。

 

早上近十一時,年輕人背著小娃兒帶我到地區的自來水分公司註冊,走進門又是一堆無奈的鄉民在排隊,長長的隊伍從最裡面的長廊延伸出來,又在外面的等候室繞了一圈才停止,女人用土語問旁人,得到辦理新住戶申請也是同一條隊伍的回答,然後面有難色地問是否要繼續等,我約略估算輪到恐怕也已中午過後,為避免耽誤她跟小朋友休息,所以決定下午自己再跑一趟。回旅社稍事休息後,趕在水公司下午開門前四十分鐘來排隊,沒想到等候室的長椅上又幾乎坐滿人,阿左趕緊在最邊邊找到空位坐下,等待中因為無聊,又和鄉民確認一次自己正在排的就是新用戶申請的隊伍,一位先生十分篤定的說:跟著他們排就對啦!由於已作好心理準備,因此當看到有午休完畢的辦事人員陸續回到等候室的小房間開始辦公,我完全不移有他,且經驗法則告訴我,大部分的時後,選擇站在人多的那一邊就對了。近三點,大家開始蠢動,此時有位先生在隊伍中發起號碼牌來,雖然覺得有點於事無補,但有東西拿在手上感覺等待多少有點價值;突然,我旁邊的女士發現她跟我的號碼不連號,阿左自以為的回說:「沒關係,我跟前一個也不連號,順序對就好。」,前面一點的先生聽道說:「不不不,那跟順序一點關係沒有,像我們排前面拿到的號碼牌順序反而比較後面,所以這只是個證明說你有在排隊,大家按照之前排好的順序就對了。」,阿左當場心裡放聲尖叫:「挖哩咧,那還拿個屁啊,這算哪門子號碼牌…」,但真正就只翻了白眼外加嘴裡嘟噥兩句:「那~請問這號碼牌有何作用嗎?」

 

又過了40多分鐘,我終於前進到可以看見裡面長廊左右的模樣,兩間辦公室前面再排了三條小隊伍,方才那位叫我隨大家排隊的熱心鄉民跟我解釋辦文件的順序:「您就先在這間辦,辦完再到隔壁,隔壁之後再回這間的另一條排隊,最後再到外面等候室的辦公室,這樣一切就完成了。」,阿左心裡又發牢騷:「啊是怎樣,事情有必要搞得那麼複雜嗎…」。終於輪到我可以進去了,辦公桌後面的先生看到來者是張不一樣的臉孔,很客氣的跟阿左交換問候,等我說明來意,他回:「但新用戶申請不是由這邊處理,您直接在外面的辦公室申辦即可。」,阿左當下心裡臉色一陣青一陣白的,可外表應該看不太出來,辦事人員好心起身並走出辦公室特意指點外面的辦公室,我還是有禮貌的點頭感謝,而那位熱心鄉民看到我被指引到別處,則語帶些許驚訝說:「您不是在這裡辦喔?!」,阿左仍勉強給了他一個微笑。折騰半天,我終於坐在可以處理我申請案件的辦事員面前,他先跟我哈拉兩句說要學中文,又說:「小姐,我老早就看到您坐在那兒,您排錯邊了,處理新用戶申請的是外面這兩間辦公室,手續很簡單,也不太需要排隊,其實您本來早可以辦完手續離開的。」我忍住心中的怒氣,無奈解釋道:「可是我問啦,其他人就叫我一起排啊,誰知道…」。計算從這個下午抵達水公司到離開總共1小時又50分鐘,而我真正辦理註冊事宜約計20分鐘,意思就是,剩下的一個半小時是陪鄉民們等心酸的…

 

至於電的部分也有另一段故事,先是註冊後等了幾天不見技工到新家裝電錶,於是請媽媽再帶我上電力公司催,地區的電力公司告稱裝設電錶的技術單位在總公司,我們便來到市中心的總公司詢問,阿左在此用了最擅長的裝可憐技巧加上澇土語攏絡人心的攻勢,讓技術單位承諾盡早安裝;好不容易盼到兩位技工先生來新家作業,哪知合約上的電錶號碼已被另一個儲值卡的電錶裝置佔據(註),接著技工先生又說不確定牆上哪一條連接線才是供電到我家,其中一位皺眉抱怨一早上進度已經落太多,現在又遇上這情形,可阿左何止有皺眉能形容呢?連心裡都皺得亂七八糟了,只知道在家裡的日光燈沒發亮前,無論如何都不能放走眼前這兩個人,即便心情沉重,還是得發揮搞笑功力,讓兩位先生甘心情願留下來幫我解決完問題才離開。而後為了電錶安裝換位置的事,我又得回總公司更改合約,光是先解約、再訂約的就浪費我快兩個小時,再加上重新訂約的手續費1250西非法郎;阿左抗議是當初地區辦公室給錯合約號碼,錯不在自己,辦事員帶點奸笑的說:「那是誰的錯?誰該來付這個手續費?不然你可以請原來訂約的地區辦公室提出證明,到時再來重辦合約。」言下之意是,要不你就現在乾脆點付錢,要不就再多跑幾趟備齊文件再說;阿左雖超不甘心,但算算如此光是車錢就得花掉不少,且重點是:老。娘。受。夠。了!!!所以當場還是乖乖掏錢了事。

 

這個週末早上,在婦女協會辦公室和主席聊到跟水電公司還有房東打交道的經驗,阿左問:「依妳之見,要如何改善此間的行政效率?」她想了想答:「堅持,只要該你的,就要不斷堅持下去。」

 

IMG_2154.JPG 

今日最衰樂透中獎號碼,恭喜得獎的是86號 !!!

 

註:布國供電系統有兩種計費方式,一種是按月消費付款的一般用戶,另一種則是以儲值方式購買電力,嗣費用扣光後再繼續儲值,該系統稱cash power,而cash power的機器在電力公司的連線系統上讀不到,所以才會造成電力公司再給阿左合約號碼時誤植已存在的cash power電錶所在號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