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院
有天早上躺在床上,正想著待會該去哪遊蕩,突然聽到隔壁床發出啜泣的聲音,是索妮亞;一陣突如其來的哭泣,讓房裏的另外兩個人完全不知所措。我繼續維持靜躺的姿勢,沒發出任何聲音,阿姨則是關小電視音量,起身問她怎麼了。
之前曾和團長太太討論過,自己絕佳的狀態是否會刺激到別的病人,她說我想太多,但仔細考慮後還是決定離開醫院,換個地方等待回非洲的班機。團長太太跟台商太太分別提議我去她們那裡住,可我覺得已經麻煩大家夠多了,所以婉拒她們的好意。其實回台開刀前,心裏就盤算手術後找個安靜又可以看海的地方休息,但實際開完刀後,發現自己的狀況暫時還不適合長途旅行,想來想去決定找自己熟悉又方便的地點:台北車站附近投宿。
星期六的早上辦完離院手續,中午請洪醫師還有他女友在中正樓的美食廣場吃飯,吃完飯,洪醫師的女友提議要先陪我到旅館後再去參加研討會,我說不用了,但還是請她幫我叫計程車,我們一同坐車,我先把她放在國際會議中心後,繼續前往台北車站的YMCA。接下來的幾天,除了最後一天早上跑到淡水,下午到東區做頭髮,其餘大部分時間都在車站附近亂晃,每晚也是十、十一點才回到旅館,但不同的是,這些天不用填假單,也沒人會在晚上十點前後打電話問我的行蹤。
 
臨別秋颱
在台的最後一個週日下午呂先生打電話給我,他問我離開醫院後的住所及身體狀況,然後說有一個也是熱心台商的朋友要請我吃飯,我先是婉拒,不過仍坳不過他們的熱情邀約,於是約好隔天晚上去六福客棧吃飲茶。星期一的早上,電視新聞播報有一個颱風正由東部海面向台灣本島靠近,近傍晚時風雨會逐漸加強。果不其然,晚上六點半出門時風雨越來越大,後來呂先生來電說他們正從汐止趕過來,叫我到飯店後先等一下。熱心台商的另一位朋友叫法蘭克,是個開朗風趣的人,他太太稍後也來到飯店跟我們一起用餐;整頓飯的焦點自然是在我身上,法蘭克特地點了魚翅給我吃,說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剛好補補我被切掉的部分軟骨,大家東牽西扯的不斷對我發問,又提供很多身體保健方面的建議,如此渡過一個愉快的風雨夜晚。飯後呂先生開車送我回YMCA,車上聽新聞說台北縣市已發布隔天停止上半上課,下車前他跟我約好兩天後載我去機場。
這裡要先提一下我在公司負責的業務性質:會計、檔卷管理、布國學員及獎學金生赴台事宜等。就在我返台的前一週,一批甫獲得台灣獎學金的布國學生啟程前往台灣,我有向他們預告返台就醫的行程,並表示有空的話會去輔大看看他們。住院期間,先是一個去年赴台的獎學金生來看我,透過他我聯絡上剛到台灣的布國學生,我們約定碰面的時間正好是停止上班上課的那個早上。當早風雨果然很強,路上車子明顯少很多,我雙手撐著快被吹開花的傘到館前路上叫車,到新莊時風雨感覺變小些,我們隨便找了間餐飲店吃飯聊天,他們大概見到從祖國來的人感覺特興奮,大家天南地北的瞎扯,還蠻開心的。
 
最佳演技獎
要離台的下午呂先生打電話來確認時間,晚上八點我們從YMCA出發,法蘭克先生也一同來送機。進了第二航廈的出境大廳,我們先找長榮櫃台,其實這時我已經不需要拐杖了,只是還得把陪伴我多時的三角拐帶回布吉納還給醫團,於是手上就拖著三角拐晃啊晃的,長榮櫃檯的先生老遠看我拿著柺杖,趕忙招手叫我過去,登記到一半,才發現我是經濟艙的旅客,他表示這個櫃台只開放給商務艙以上或持有金卡的旅客,我說那我去隔壁櫃檯好了,他說沒關係,後來我的行李超重,好心的櫃檯先生又特別通融。他見我拿的是特殊護照,隨口跟我哈啦了兩句,問我是否還要申請輪椅,我回想來程時的一切便利照料,馬上說好,辦理完劃位手續,好心先生叫我十點再回到櫃檯,屆時會有工作人員推輪椅帶我進候機室。我轉頭小聲的跟呂先生還有法蘭克說,在離開長榮工作人員的視線範圍前,得演得逼真一點,於是我就一跛一跛的拄著三角拐離開櫃檯,上樓找東西吃。
時間差不多了,我跟兩位大哥道謝道別後,又一拐一拐的回到長榮櫃台,當晚還有一團來台灣參加殘障奧運會的外國運動員需要輪椅服務,把機場的工作人員搞的人仰馬翻,這次我很乖,沒跟工作人員要求逛免稅店,早早進了候機室準備搭機。
 
巴黎行腳      
之前在訂機票時便打算回程時要在巴黎停留兩天,順便拜訪一下拍攝駐布醫療團紀錄片的一個法國製片協會。
協會主席跟拍片導演很熱心的來機場接我,他們見我坐著輪椅出關先是嚇了一跳,後來向他們解釋是為了貪圖通關便利,才申請輪椅,他們笑說表示了解。我和導演米凱爾在布吉納就認識了,跟主席朱利安倒是第一次見面,比我想像中的年輕許多,他們帶我去旅館安置好後,約我晚上吃飯,之後再去蒙馬特看白色教堂跟觀光客。朱利安本提議隔天要帶我逛巴黎,我說巴黎還算熟,就不打擾他工作了。
隔天我先到盧森堡公園亂逛,看人家打網球,後來到十三區購物又吃了一碗越南河粉,下午四點多到我們在法國的分公司找以前同事哈拉,晚上一起吃飯聚聚。十點多回到旅館,稍事整理後就上床睡覺了。
 
返鄉
星期六上午我先到朱利安的工作室看已完成的紀錄片片段,中午在附近的餐館用餐,酒足飯飽後他們陪我到機場搭機,機場工作人員見我拿著柺杖,主動問我需不需要輪椅服務,這次我說不用了,乖乖跟著大夥兒排隊。返布的班機不知為何臨時換飛機又延遲了一個多小時起飛,飛抵瓦加時已近晚間十點,公司同事來接機,此時瓦加的晚上又比三週前涼爽些,蠻舒服的。一到家看到咩咩跟秘密,還等不及放好行李,馬上抱起咩咩(秘密怕人,從來不給抱)跟兩隻可愛的貓兒敘舊,三個禮拜沒人住的家明顯嗅出厚厚灰塵的味道,但仍有回到家真好的感覺。
 
以上就是我的三周返台行程,A計畫,成功!!!
 
註記:
1.      椎間盤突出:椎間盤是連接兩椎體之間的盤狀纖維軟骨結構,使脊椎可以在相當的角度之間活動,有如避震器的功能。腰椎有五個椎間盤,是下半脊椎主要的活動關節。椎間盤分為外側的纖維環及內側的髓核,當內側的髓核突出時,造成神經的壓迫,稱為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的纖維合於成年後因磨損、退化及含水量的遞減、外力的撞擊等逐漸出現裂隙,髓核的含水量由超過80%漸漸的減少,彈性及緩衝的能力也遞減,當脊椎因不斷的重複受力,尤其是彎腰搬運重物、長時間彎腰工作,或因瞬間扭腰、突發的受力過重,或車禍外傷等原因,髓核經由纖維環的裂隙而向外突出,造成神經壓迫,稱為椎間盤突出。 
2.      這次返台之行,除了要感謝返台行前在布友人的關心協助,在台期間一堆認識跟原本不認識的朋友的幫忙照顧外,也要對台北不知情的朋友家人說抱歉,一來不想驚動大家,二來也並非啥光彩的大事;總之,現在的我已找回百分之九十五的健康,剩下的部分我會繼續努力,大家也要注意健康喔。
更正:有關我寫切除的髓核類似新鮮豬絞肉乙節,後經團長及團長太太再次說明,切除的部分係粉狀物,類似略帶粉紅色的豬排骨被敲碎,且體積並不大,大約一個十元銅板,之前可能是剛出開刀房神志還不清沒聽明白,誇張了,特此更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