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間,芬京最大的百貨公司有瘋狂大拍賣,這拍賣好玩在啥都賣,小到糖果餅乾,大到家用轎車,都有誘人的價格刺激民眾消費,而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便宜機票,看了幾條特賣航線(居然沒有去土耳其的,大殘念 :( ),似乎只有布加勒斯特比較有趣,於是搶了一張八月底去羅馬尼亞的來回機票。出發前除買好旅遊書外,還上背包客網站做了點功課,意外發現居然有台灣同胞在布加勒斯特提供民宿,一晚只要十歐元,超便宜的啦,成功連絡上並預約好前二晚住宿後,就安心等待前往這個愛爾蘭作家Bram Stoker筆下吸血公爵Dracula的故鄉了。

羅國現已為申根會員國,給予歐盟地區居民九十天免簽證的待遇,經同事與羅國駐本地大使館聯繫後得到的訊息是我們目前拿的長期居留簽證“應該”也適用免簽證待遇,加上後來同事跟他家人早我一個月去也沒出問題,所以直到人在布加勒斯特機場要入關前,從沒擔心過簽證的問題。大概昰下飛機之後先上了廁所又順便換當地幣花了點時間,來到通關櫃檯時已沒啥人在排隊,本想挑個面善的海關大爺,偏偏一道看似有點機車的海關面前空無一人,遲疑之間還是走了過去,跟臭臉先生很有禮貌打過招呼後便遞上我的護照跟機票,他瞄了我一眼然後翻看我護照;雖說人不可貌相,但相由心生這話也不假,臭臉海關果然就像外表一樣機車,先是叫我把眼鏡拿下讓他比對(好啦,照片比本人美,不然昰要怎樣?!),接著問我要在羅國待幾天,我回答九天,結果他老兄說不行,我得馬上離境,頓時我的腎上激素指數像被榔槌重擊到反彈破錶,蝦米!!好膽再跟林爸爸講一次(沒啦,這句是心裡的OS,再怎樣還是要保持氣質,我可是貴婦呢),我急著跟他解釋我目前在芬國工作,出發前已問過他們駐芬大使館,獲得的訊息是持有長期居留簽證者不須另外申辦簽證,但他說我持的申根簽證只允許我在羅國過境五天,開什麼玩笑啊,我假都請了,機票買了,心情也準備好了,現在要我回赫爾辛基?!辦。不。到!!!爭執間突然想到我有帶芬國的身分證,於是趕緊拿出來證明我也算歐盟地區居民,因為證件上只註記芬文跟瑞典文,機車男一付半信半疑的拿著我所有證件走出櫃台來到旁邊的小辦公室,我緊跟在後,他問了一位女同事,兩人研究了一下我的身分證,雞哩咕嚕的交換兩句,然後機車男帶著我的證件回到櫃台心不甘情不願說,下次進海關時拿身分證就好,他們不接受護照上的簽證,確認他在我護照上蓋完入境章後,我也還他個臭臉,沒好氣的回聲喔,便拉著行李進布加勒斯特了。

有過上次在Vilnius機場的經驗,再加上剛才通關時小小的不痛快,於是決定不虐待自己的搭計程車到當晚住宿地點;車子一路開進城,感覺來到一座不小的城市,建築風格也還算歐式,不過相較於其他歐洲地區是殘破單調了些。抵達民宿時,外表纖細熱情的女主人出來迎接,當時她家中正巧有一群羅國人在聚會,相當熱鬧,稍事整理又跟男主人哈拉過後便出來跟當地人聊天;他們都是這家人教會的朋友,常來僑胞家聚會,大家對我十分好奇,直問我在芬蘭幹嘛,為何選擇來羅國旅遊,一個人旅行害不害怕之類的,我則趁機跟他們討教羅國的旅遊景點跟必吃好料,順便請他們教我幾句常用對話,以備遇上緊急狀況時可以拿出來對付壞人,慶幸的昰九天行程中從沒遇上壞人,倒可惜了練習對話的機會。

在布加勒斯特期間,雖沒到旅遊中心拿資料(不過聽說根本也沒有就是了,蝦米?首都耶,居然沒旅遊中心,酷!!),但光憑旅遊書跟民宿夫妻倆提供的資訊也夠我充實晃蕩兩天了;兩天中,我除了把市中心走透透外,出城看了一座十八世紀的城堡,逛了郊區的戶外博物館(這是兩個月之內逛的第三座,開始有點意興闌珊了…),而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無意間在市中心的東正教教堂聽到男人唱聖歌,在無任何樂器的伴奏之下,幾個男人的歌聲奇妙的在聖殿的空氣間縈繞盤旋,像詩一般的,令人陶醉。

離開布加勒斯特,我按照僑胞的建議先去了一趟中部,三天兩夜的趕了不少地方。首站來到Braşov,是前往吸血鬼城堡必經之處,這城人口將近卅萬,還不到布加勒斯特的六分之一,但整體感覺比首都精緻許多,小山城有個中世紀舊城區,鎮上所有重要活動都集中在舊城廣場,晚上的廣場更是熱鬧,周圍的餐廳、咖啡館、小酒吧到處塞滿了人,仲夏夜的小山城,很歐洲、很有賣點。接著我以B市為據點,去了吸血鬼城堡(Castelul Bran)、吸血鬼公爵老爸的出生地Sighişora,回布加勒斯特的途中又去Sinaia晃了一下。

我並沒看過吸血鬼的小說或電影,但感覺他應該可以跟狼人歸類在一起,兩者都有一顆溫柔的心,只不過一個是蒼白柔弱的布萊德彼特,另一個是嘶吼的巨人趙傳,但到過吸血鬼城堡後,才知道原來這個被小說家改編後流傳千古的本尊其實是個翹鬍子仁丹(請看相簿),而最令我困惑的昰,讀過資料後發現這位小說家筆下的主人翁其實是十五世紀羅馬尼亞對抗奧圖曼帝國(現在的土耳其)的英雄,跟吸血什麼鬼的根本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翹鬍子公爵真名叫作Vlad Ţepeş(發音類似菜配蛆),在當時是羅國的抗土英雄,以兇殘的手段對付土耳其敵人聞名,不過下場是遭詛咒並被斬首示眾,相較之下,他老爸Vlad Dracula(發音太酷啦)雖是個默默無名的小人物,但至少跟吸血鬼沾上點邊,因為Bram Stoker就是由Dracula這名字得來的靈感給小說中的吸血公爵起的名,想想也對,比起“菜配蛆”,“太酷啦”聽起來是響亮許多。此外,為了不讓廣大的吸血迷夢碎,旅遊書上特別解釋道,Dracula在古羅馬尼亞文代表龍跟惡魔的意思,以翹鬍子公爵既英勇又殘忍的名聲,也算配得上吸血鬼的稱號;而所謂的吸血鬼城堡不過是十四世紀當地商賈為保護該地區的商業運輸所建,廿世紀初期送給了瑪莉皇后,後來又開放給民眾參觀,現在不知怎麼著竟然落得要拍賣的下場。值得一提的昰,Sighişora除了是吸血鬼老爸的出生地(他家現在改建為吸血鬼主題餐廳,門口有擺吸血鬼看板供人照像,貴婦雖沒跟看板照像,但在他家吃了一頓吸血大餐,也算盡到觀光客的責任了),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遺產,建築在小山坡上的中世紀舊城保存得相當完整,爬上鐘樓可遠眺四周環繞景色,鐘樓頂部還有個仍在運轉的星期鐘,每天都有不同的神會出來巡邏站崗,可算是這城的一大特色。至於Sinaia,我只匆匆停留了三小時,本想去看僑胞推薦的皇室夏宮,但最後還是選擇了坐纜車上高原看風景,只是時間真的太緊,上去不到十分鐘又趕著下山了。

回布加勒斯特的火車包廂裏遇上幾個會講法文的當地人,其中一個正在念大學的小女生一見我說法文興奮的不得了,拼命找我講個不停,又打電話告訴朋友在火車上遇見我的事(羅馬尼亞文與西文及法文等同屬拉丁語系,有些字跟發音可以猜出大概意思,重點是我一直聽到自己的名字…),為了引我說法文,小女生特地開了一盒巧克力請同車廂的人吃,還遭了男伴白眼。後來小男生也跟我聊天,一聽我從台灣來,他立刻翻起手邊的書冊,指著一頁印有李康生照片的電影介紹給我看,因為沒預期會在離家幾千里的火車上見到台灣演員的照片,還真把我嚇一跳,他說那是前一陣子去黑海邊上的Constanţa參加電影節的節目本,不過他沒看過這片就是;我告訴他我隔天正準備去C市,他說這城市絕對要去,並強烈建議我待個兩天,只是貪心的我早打算好當天來回,晚上再搭夜車往北去。火車到站前,小女生依舊不減興奮的跟我交換email並祝我旅途愉快,同車廂的另一位太太則是問我晚上是否已找著住處,還說要帶我坐車給我地鐵票的,我謝過她並說自己回僑胞家沒問題,之後便和大家在布加勒斯特的北站分道揚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