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肆無忌憚的秘密花園
在拉脫維亞停留的第三天,決定回頭南下到接近立陶宛邊境的Bauska看Rundāle城堡。其實這天並沒啥特別的,不過就先坐公車到一個地方,享受一頓價廉物美的午餐後,再搭車去另一個地方走走看看,然後原路回到吃午餐的地方,沒再多停留的又搭車回里加了。那為何還帶上一筆呢?是因為看到書上一段有趣的介紹。

Rundāle城堡是拉國巴洛克時代的經典建築,是十八世紀建築名師Bartolomeo Rastrelli的作品,佔地面積廣大,光是城堡內部就有一百卅八個房間(但開放參觀的大概不到五十間),還加上個仿傚凡爾賽宮的後花園,整體說來還算奢華氣派。R氏當時接受一位皇室公爵的委託蓋了這座城堡,其目的是讓公爵可以在此與同貴為俄國王后的情婦私會。哇~~這會不會太囂張了點,耗費如此龐大的人力物資,就為建構男歡女愛的忘情天地!?我沒想假道學的指責不過是一對男盜女娼的情人,畢竟感情是私密的、沒個準兒的,這道理古今皆然,只是很難想像真會有那麼大一股力量牽引戀愛中的人無所不用其極去取悅愛著的人,甚至勞民傷財也在所不惜(也或許上流社會的人就是有毫不在乎的蠻幹性格與本錢,但姑且還是把他想的浪漫些吧);而更引我好奇的昰,當時的帳房是以啥名目核銷這筆帳?老闆的第二辦公室?還是統以特支費或國務機要費概稱?總之,我算見識到古代王公貴族的闊綽與霸氣了,也慶幸他們沒有生在現代,不然這些王公情聖恐怕很快就要因為來路不明的發票跟帳務不清的海外戶頭遭起訴了。

堅持才是王道
因為時間的關係,放棄原本打算在愛沙尼亞南部逗留一天的行程,星期六上午直接從里加殺到塔林,下午近兩點才抵達愛國首都。因為碰上個星期六,出發前就蠻擔心當晚找不到旅館;果不其然,到了塔林後,拉著登機箱在舊城區城裏城外的晃了兩個半小時還找不到出得起價的留宿地點(有問到一間一晚要97歐的,啊~~謝謝再連絡,我再愛玩也不想跟自己荷包過不去),心想怕是當晚就得搭船回赫爾辛基了,於是決定吃頓好的再上路。吃完午晚餐,拖著一點都不想搭船的行李跟飽脹的肚子來到港口,人都已經在售票窗口前了,強烈的猶豫感卻在心中拉扯,聽到一個小小聲音不斷對自己說:「再試一下,再試一下。」我於是又拉著小箱離開賣票的櫃台,離開港口前,無意間看到一間附近旅館的廣告,決定當作是最後的機會姑且一試;毫無疑問的,勝利就是留給堅持到最後的人,旅館還有空房,而且房錢連早餐“只”要四十多歐(不要以為我真是貴婦的消費標準,這價錢在波海的首都地區已算“好市場”(Bon marché;便宜、平價)的了),住了。卸下鬆了一口氣的行李跟之前心裏滿滿的不願意後,我又上街遊蕩,看看在滿城買醉狂歡的人群之外還有沒有新鮮事發生,回旅館前又上速食店吞了一個麥香雞,以慶祝這晚可以留在塔林的大勝利。

為了不辜負前一天想盡辦法要留在塔林的辛苦付出,行程的最後一天我決定來到愛沙尼亞最東邊離俄羅斯僅一橋之隔的邊境城市Narva,全市有百分之九十的俄語人口,距塔林210公里。星期天的一大早,我放棄在旅館吃早餐的機會,七點不到就離開旅館赴公車總站搭車,雖說前一天才來過這公車站,但還是稍稍迷了路,多花了點時間才到達車站,好在仍有趕上七點四十五出發的車。N市是這條路線的終點站,因此完全沒有坐過站的擔憂,只是,四個多小時的路程還是讓我三不五時無聊到注意車子開到了哪裏,離目的地還要多久。中午時分好不容易來到N市,一下車便先看好回程車班,因要趕搭最後一班回赫爾辛基的渡輪,所以能停留N市時間不過三小時,而這還得包括享受快樂貴婦餐的時間。由於時間有限,只能挑重點參觀,便直接來到與俄羅斯Ivangorod城堡對望的Narva堡;城堡就位於市中央,藏在一片綠地公園的後面,是座十分樸素的建築物,回想起來倒與土庫(芬蘭西南沿海城市)的城堡有些許類似,堅固又不吵鬧的佔據城市一角。爬上城牆,看到僅一河之隔揚著俄羅斯國旗的I堡和連接兩國的路橋關卡,感覺很特別,倒不至於遺憾沒法踩踩俄羅斯的土地,反正下次吧,還有機會的。吃完快樂餐還剩點時間,沿路又逛了幾個景點胡亂拍照,就搭車回塔林了。

晚間順利搭上回芬京的末班渡輪,到家時已過十二點,算算這一天總共花了十多個鐘頭在交通工具上,雖然屁股坐得快開花,還是覺得堅持多玩一天是對的。

行百里路的必備聖經
俗話說:「讀萬卷書不如行百里路」,我個人十分同意這個說法,因為比起安安靜靜的念書,不停移動的旅行還是比較不會讓人打瞌睡,另外,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話也不假,唯有親身經歷才更有助記憶;但累積的旅遊經驗也告訴我,再怎麼不喜歡看書,旅行時千萬不能忘了帶上旅遊書。

在歐洲,可不是所有大城小鎮的人都跟台灣同胞一樣勤奮,全年無休,周末常會遇到旅遊中心不提供服務的情形,這時旅遊書就發揮極大功效;另外,獨自旅行亦常會出現需要填充的無聊空檔,隨手翻閱旅遊書不僅可掩飾一個人的尷尬,又能獲取新知,可謂一舉數得。

美食貴婦公車行
作為一名貴婦實在是件很幸運的事,因為它提供我充足的理由和藉口任性過生活。在非洲旅遊,我可以完全不花腦筋只砸點錢就買到全套的五星級(跟當地人的水準比啦)服務;來到歐洲,雖買不起全套服務,但充足的資訊跟便利的交通,也讓我可以中產階級的價位享受到套裝行程的樂趣。

民以食為天,貴婦也不例外。自從晉升為有薪階級,出外旅遊時,漢堡三明治已經不能滿足我每天要解決的三餐問題,品嚐當地美食儼然成為重點項目;吃飯時該上哪祭五臟廟,只要問問心情再掂掂荷包,很快就能搞定且常有意外驚喜,不像以前當窮學生時,總得千方百計說服自己餐餐吃熱狗麥當勞,經過高級餐廳時,還假裝研究門外的菜單,其實不過要看照片裏的大魚大肉乾過癮。

但中產階級的貴婦也並非盡幹些花大錢走高檔路線的勾當,當消費實在超出預算太多或發現更經濟有趣的遊玩方式,我們也是很勇於嘗試並樂此不疲,比如說,這趟旅行就讓我愛上坐公車這事。除了第一天由Vilnius機場搭公車進市區的小插曲讓我有點受挫外,此行不論是在三小國間或是鄰近城市間,幾乎都是以公車當作移動的工具,讓我還蠻開心的,因為這證明了即使一個人也是可以走local路線(對我來說,坐火車只能算半個local,沒公車來的完全),不但省錢還更有趣,而我也把這項新開發的熱情帶到後來羅馬尼亞的行程裏。其實,波海三國(甚至延伸到波蘭)的公車系統相當發達且比火車省錢便利,建議有興趣來這塊旅遊的朋友可以多加利用。

總之,這次意外的波海之行還算令人滿意,藉由旅行也對本地有了些許認識。三小國的悲情似乎已經過去,被接納成為歐盟的一員多少象徵遠離貧窮的標記,去年天下雜誌記者來芬蘭作專訪時,也順道去了愛沙尼亞採訪並製作波海三虎的專題,也預測三國未來無可限量的國際競爭力。

最後,我要對此行做出具體結論,那就是…波羅的海三小國跟波蘿麵包完全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