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十點多從黑海邊上回到首都的中央火車站,這裏是通往羅國各大城市及鄰國的交通樞紐,廿四小時皆有火車進出,連寄放行李都是7-11服務,真是超讚的。在車站的超市採買些東西後來到候車室等待,一個看來四十多歲的女人坐到我身旁聊天,是個挺和善的女人,但望著她的臉,很難不注意到她略帶憂愁的八字眉;她告訴我將搭卅二小時的火車去米蘭,還說這是她這輩子頭一回出國,她看來很緊張,我問她為何不搭飛機好省些時間,她回說不敢坐飛機,怕是有幽閉恐懼症之類的,我不經意笑了出來,她滿臉尷尬的說我笑她了,當下立即查覺到自已的魯莽,實在不該拿自己的理所當然套用在別人身上,會傷人的,於是趕緊扯些可先藉短程飛行慢慢克服恐懼之類的建議。女人問起我的行程,我回答要搭夜車去北邊的Suceava,她說前一晚才從S市南下,由於工作的關係在S市居住了三、四年,又告訴我北部景色很美這個令人興奮的消息。閒扯一陣後,她的手機傳來遠在義大利的友人的簡訊,看來朋友也同樣擔心頭一次出國的她,行前再特地叮嚀幾句。時間差不多了,我跟她一同步出候車室,在月台前又為她加油了一番,她苦笑著道謝,道別後,我倆便走向不同的月台繼續各自的旅程了。

夜車臥鋪分兩種等級:頭等跟二等車廂;頭等車廂屬包廂制,兩至三人一間,二等車廂則是四至六人一間的床位制。因為不想度過提心吊膽的夜,且也算已省下當晚的住宿費,於是半慰勞自己的買頭等廂應不至於太過分;頭等車廂畢竟不太一樣,上車前已有專人等在車門口確認乘客車票並協助引導至包廂,包廂內部只有簡單的洗手台,廁所跟衛浴都在外面,該有的基本設施都有,只是不甚新穎,乾淨程度也有待改善,但對只想睡個好覺的我來說,這些都無所謂啦。清晨五點多,天已濛濛亮,我拉開窗簾想看看北方的模樣,略顯陰雨的早上感覺有些荒涼,火車在快接近目的地的前一個小站停下,上來了一群有點年紀看似中產勞動階級的男女,大概是要進城工作的吧,沒多久,前晚協助我到車廂的男人來敲門通知再過十五分鐘就要進站了。不知是其他人趕時間還是我太悠閒,同站下車的旅客一下子就熟練的在火車站的出口找到方向然後消失不見,火車站前只剩完全不知該往哪去的我,但我一點不急,反正在這裡有整整兩天可消磨,take it easy!運氣好的我在詢問第一家旅館時就投宿成功,而且馬上可以進入房間休息,雖說前一晚已奢侈的坐頭等臥鋪,但身子一碰到軟呼呼的床還是忍不住進入夢鄉,直到快十點才又起床出門。

S市是個人口僅十來萬的小城,市中心十分迷你,不到一個鐘頭即可繞完,選擇來這裡的原因是僑胞的當地朋友說這附近有些被評定為世界遺產的修道院,另外還有些傳統食物是其他地方品嚐不到的。抵達S市前,我大致已選定要參觀的地方,但還是先去了旅遊中心問些車班資訊,後來還依著中心提供的建議多加了一個景點。離開旅遊中心,我開始在城裡亂逛,這個星期五不知是什麼大日子,城裡幾座東正教教堂前都有大批信徒聚集,盛裝的神父(還是該叫牧師??)跟手持大小宗教器具的神職人員繞著教堂周圍行走,我自然是跟上前湊熱鬧,但人實在太多,我個兒又太矮,啥也看不到,瞧了一陣覺得無趣後便離開。吃完份量十足的午餐,我來到市中心的麥當勞旁準備搭公車去第一個景點,哪料到來的是輛小巴,而且上面早已坐滿乘客,幾個眼明手快的當地人還是硬擠了上去,其他的人包括我在內只好放棄,算算下一班巴士要再等兩個小時,考慮之後決定搭火車先去另一個景點。來到火車站,運氣也沒好到哪去,去鹽礦區的車班也是要等一個半小時,心想這個下午無論如何也要先完成一個景點,以免隔天行程太趕,於是決定先往鹽礦區去再說;時間快到了,人們慢慢在月台前聚集,前後時間發車的有兩班火車,我依著電子看板上的指示乖乖在月台前等著,站內突然傳來一陣廣播,隔壁月台駛近一列看似跑鄰近區域的電聯車,不少人匆忙穿過鐵軌跑到另一道月台上了電聯車,我不以為意的繼續在這頭的月台等著,後來廣播又講了一次話,沒多久後電聯車就開走了,我看了看錶,與我要搭的班次發車時間只相差一分鐘,突然覺得大事不妙了,我急忙抓了個婦人問,她不太通英文,我也不懂她的語言,她只把我帶到電子看板下我就恍然大悟,車班的月台不知何時已改成另一道,剛才站內的廣播就是在說這回事,可我是外國人哪裡聽得懂呢?!我對著婦人一臉委屈的抱怨,她只摸摸我的手,叫我快去櫃檯退票。這時已經快下午四點,看來今天哪也沒得去,一事無成的一天讓我有點沮喪,後來吃晚餐時又碰上隔壁一桌高談闊論的美國人頗令人討厭,便早早回旅館休息看電視。

隔天我的運氣還是不太好,沒想到早早來到火車站,還是因為周末班次較少而錯過一班車,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我可不想千里迢迢跑到北邊就為體驗一晚S市的旅館跟超大份量餐點;正當我在火車站前發愁時,一個站在車邊的男人叫住我,他用相當簡易的英文問我要去哪,我很快便理解他想賺外快,打量了一下眼前的男人跟他開出的價碼,最後還是忍痛以金錢換取時間,由他帶著我跑完原先預定的Dragominei修道院、Cacica鹽礦區及Probota修道院。上車後,男人開始對我規劃的旅遊路線表示意見,一直想說服我走更熱門的景點,可我就是不願,而將近六小時的參觀下來,雖然是貴了些,但我覺得還挺不錯的:看了與美麗湖泊比鄰而居的修道院,深入地底的鹽礦區,被UNESCO評定為世界遺產內有精緻壁畫的修道院,還有一路上甜美靜謐的高地風光,真的感覺整個人都開闊了。下車前,男人似乎還想做我生意,拼命問我還要去哪,又留了聯絡電話給我,說如果有其他朋友來羅國旅遊時可以找他,我虛應他兩句,下車後便把紙條丟掉了。

我趁天黑前進了市中心旁邊的森林看十四世紀的城堡廢墟,站在廢墟的頂端隔著樹林望向城市,頗有種被遺忘的怡然自得與感慨;後來經過城堡旁邊的戶外博物館,看到又是一堆木屋排排站,感覺快吐了,於是快步離開。晚上回布加勒斯特的火車也是近半夜才出發,實在已經逛到無處可去,只好八點不到就來火車站等候,辛苦的挨過等車時間,貴婦才再度登上頭等車廂睡大頭覺。

火車在清晨六點抵達首都車站,因為敵不過疲倦,所以又上僑胞家中討了張床補眠,醒來後去附近的傳統市場跟舊貨市場閒逛,最後上了僑胞推薦的知名餐廳飽餐一噸,算是為我的羅國之行畫下句點。

不知是因為跟上個旅行相隔太近還怎麼著,感覺好像很難為這個國家找出一個獨一無二的特色,還記得在僑胞家的留言簿上寫下的幾句話:
我心目中的羅馬尼亞,
感覺有點義大利,但少了些天真的浪漫;
感覺有點法蘭西,卻嗅不到歐洲宮廷的氣派輝煌;
感覺有點德意志,可整體秩序明顯不夠嚴謹;
感覺有點西班牙,又不及地中海民族的狂野奔放。
只能說,我太晚認識這個國家,所以無法給這個地方下一個完全屬於他的註解,但至少來過之後,改變了我以前對羅馬尼亞人跟這區域的吉普賽人的老套想法,他們並非都是一群騙子與偷竊者,絕大部分的人還是相當和善,就像這世界其他角落的人種一樣,可惜我無法再更深入了解,但恐怕是不會再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