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點廿鬧鐘聲響,很不想起床,內心還在掙扎要不要出門。五週沒去辦公室了,而下週日就要返台治療腳疾,今天應該是走前最後一次到醫院的機會。在猶豫之間又沉沉睡去,再張開眼時已經近十點,十點半還是決定打電話給阿莎問她在不在;十一點出頭到辦公室,看到雙胞胎姐姐,後來狄亞羅也出現,我奇怪他為何週六上午會出現在辦公室,原來是他的親戚生病了,目前住在醫院。
 
六公斤
瑪莉天使進來辦公室,她跟我們說,小兒科急診送來一個四歲的小病患,體重只有6公斤。我原本沒有特別的概念一個四歲小童的體重該有多少,只感覺六公斤很輕,但馬上也隨著大家訝異的表情驚訝了起來。阿莎說,隨便一個九個月大的小孩也該有那麼重了吧,而他已經四歲了...姐姐繼續說,小孩因為長期營養不良,根本無法自己進食,而醫院又沒有注射的營養劑,只能靠鼻管把稀飯灌進去,那非常不舒服,小孩拼了命的想扯掉。
雖然很想見識一下四歲只有六公斤的小孩長怎樣,不過還是壓抑自己的好奇心,因只怕看了之後心會揪的更緊 。我問阿莎,小孩都四歲了,為何拖到現在才來看醫生  ,不過話一出口就覺得多餘,聽到的答案跟我的猜測大同小異,家裡沒錢帶小朋友來看病之類的。
六公斤啊,隨便一個行李箱的空重就這麼重了吧...
 
性教育
有個看起來像看護的女生來辦公室跟阿莎聊天,說著說著,阿莎開始爬上爬下找東西;因為她們都是說土語,也搞不清阿莎在找啥,後來看阿莎從櫃子頂端拿下兩個木製的陽具,然後又從藥櫃拿出一盒保線套,看護跟我都看的有點迷糊,阿莎跟看護說了兩句,看護馬上一臉靦腆笑著跑出辦公室。後來阿莎解釋說,因為看護問那些保險套是要用來幹麻的,於是她就想來個機會教育,怎知看護當場落跑,覺得挺爆笑的,不過還是有點可惜沒看到阿莎如何做性方面的衛教。
 
註記:愛滋病雖非本地最致命的疾病,但由於仍未研發出有效治療藥物,且非洲大陸為全世界愛滋病感染及傳播最猖獗的地區,因此有很多當地、區域性及國際性的NPO在此地作防治宣導工作。
 
被遺棄的滋味
一個愁容滿面的女人背著小孩進到辦公室,狄亞羅兩腳翹老高的跨在辦公桌上聽婦人說話,婦人說完後一張臉又更悲苦了。狄先生把剛才婦人講的內容翻譯給我聽:婦人一個禮拜前帶著生病的兒子來布京看病,丈夫答應她過幾天就會來醫院陪他們,可一個禮拜過去了,仍見不到丈夫的蹤影;原來,女人的另一半娶了兩個老婆,據阿莎推測,丈夫遲遲不來的原因,可能是被困在溫柔鄉裏出不來了。女人聽著別人轉述她的故事,宛如受到二度傷害,聽著聽著就掉眼淚了。
女人走後,阿莎說這就是一夫多妻的悲哀,男人總是有了新歡就忘了舊愛。她說到,可蘭經上雖有記載阿拉允許一個男人討四個老婆,但前提是必須對所有的妻妾一視同仁,每個老婆分到同等份量的愛與尊重;可悲的是,大部分的男人都只記得可以擁有四個女人這件事,卻忘了遵守平等對待這條規定。
 

離開醫院前,狄亞羅請我們喝touareg(撒哈拉地區的遊牧民族)茶,根本就是甜死人不償命的帶渣紅茶,喝完一杯,他弟弟問我要不要第二杯,我說:不,謝了,我對太甜的東西敬謝不敏。狄亞羅笑著吩咐他弟弟下次記得要煮不甜的給我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