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發生了一件頗神奇的事,我撿了一位七天前仍素昧平生的女人回家。

目前服務的公司規模甚小,人員配置少的可憐,因此身為最小咖的我需要負責的業務瑣碎繁/煩雜,其中一項叫做旅外國人急難救助。所謂急難救助,就是國人在台灣以外地區旅遊倘遇金錢及證件遭竊、緊急困難或危及人身安全等意外狀況發生時,可就近向我駐外館處請求協助;由於芬國地處偏僻,並非國人心目中的熱門景點,到此一遊的台灣人人數有限,且芬國向以治安良好著稱,過去一年雖有零星案件發生,幸而不難處理。這次案主是個年紀與我相仿的女人,兩個禮拜前曾寫信到公司的電子郵件信箱,請我們幫忙尋找失聯月餘的外籍老公,芬蘭同事於接到郵件當天就以電話連絡上她的阿里郎,並請他盡速與妻子連繫,我則趕緊將這個好消息告訴女人,好讓她安心。兩天後,我又接到女人的來信,信中謝謝我們的迅速回應,並說她近日內就要啟程前來芬京,隔天,公司便接到總公司通知女人即將萬里尋夫的訊息。

即便已於第一時間處理女人的請求,但總公司來的指示多少令我擔心,只是繁瑣的例行工作已占據我所有時間,再沒心思多想該如何應付尚未發生的問題,僅簡單詢問同事對此事的意見,就等女人找上門的時候再見機行事。某個下午我接到公司所在大樓櫃台的電話說我有訪客,下樓時見到一對陌生男女正在等我,女人見到我立即表明身分,又指了坐在一旁滿臉憂愁的男人說是她的老公,女人對我又抱又親的說很感謝我的回應,接著又請我幫她老公找張便宜機票回台灣,我自然很高興女人自己找著老公,以為這事大概就如此結束了,於是便請他倆上樓喝杯茶,順便請雇員幫忙找便宜機票,哪知這才是麻煩的開始。我們坐在公司的會客室閒聊;女人說,她在抵達芬京的第一個晚上便找著先生,現在只等先生結束手邊工作,拿到當月的薪水,夫妻倆就一同搭機返台。由於女人預定的返台班機機位幾乎已滿,要找跟女人搭一模一樣班機的便宜機票實在有困難,我試圖說服女人改搭別的航班或提早回國,女人回說當初買的是限制性機票,沒法改,又非常堅持男人要跟她一同搭機返台,總之,我把芬籍雇員能找到最便宜的票價告訴女人,請她自己斟酌。

兩天後,女人跟男人又上公司找我,此時女人的表情已不似兩天前愉悅,而男人還是一臉苦命衰像;女人說丈夫任職的公司一直不支付薪水,現在兩人已用罄身上盤纏,若不在當日中午前通知旅館續住,當晚就得留落街頭了。我依據台北總公司所訂定急難救助要點之相關規定好不容易才聯繫上女人在台親屬,看他們能否給女人金錢上的支援,但他哥哥說得跟父母親先商量後再跟我聯絡,而事實是,我從此沒接到任何女人親戚的來電。女人有意無意的催促,說中午十二點以前拿不到錢就要被旅館趕出去了,又說打死她都不要去住老公先前住的收容所,因為那裏住的都是精神有問題的人,我最後依照規定提供女人350歐元應急,另請她簽下金錢借貸書(註),並告訴她必須於60天內還清借款,女人拍胸脯保證說不用60天,等到老公薪水一進帳,馬上就可以歸還。

跟女人接觸期間,她不停強調自己是家中的嬌嬌女,從小倍受呵護,又曾赴國外求學數載,還說她可以請父母親透過關係提拔我之類的;因為受不了女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提及自己身為“高級”公務員的雙親,我只有以“服務國人是我份內工作”的八股回應來堵住女人的嘴。幾次接觸下來,我已漸漸感到這對夫妻間的不對勁,但總歸是別人的家務事,我壓根不想理,也不歸我管,只是女人後來因為簽證出問題又請我幫忙,幾經聯繫相關單位未果,又多虧另一個海外分公司的同事狠狠的提醒我是非對錯後,這天下午下班前我緊急連絡女人來辦公室懇談,女人哭喪著臉來到辦公室,她的夫君還是一臉苦相,她說老公的薪水一直沒入帳,他們已經無力支付旅館費用,從中午離開旅館後就一直在街上流浪,而這天芬京正巧下著大風雪,女人一整個凍壞了。我非常堅決的告訴女人,一定要在簽證效期結束前離開申根國家境內,否則就會變成非法滯留,甚至觸犯駐在國法律,但女人無論如何就想著丈夫尚未入袋的薪水跟已經買好無法更改的返台機票。後來女人跟在台灣的母親通上話,哭哭啼啼的說晚上不要去住收容所,我約略聽出她母親叫她問問看當晚可不可以住我家,女人說不敢開口,於是把電話推向我,電話那頭的另一個女人向我提出請求;其實早在兩秒鐘前我心理就做好拒絕不了的準備,於是勉強同意讓女人留宿一晚。當晚我帶這一對寶貝夫妻去中國餐廳吃飯,此時女人就像剛喝完蠻牛,精力充沛的在餐廳裡跟香港來的老闆大聲說笑。帶女人回家的路上,心中不停埋怨自己的沒用,竟沒勇氣說不,但表面上仍盡量保持一派禮貌;到家後,為避免跟女人有更多對話,於是不到九點鐘便催促她去休息睡覺,而這個晚上我也感到特別疲累,竟然十一點不到就躺平了。

睡夢中聽到有人在浴室梳洗,唏哩嘩啦的水聲持續挺久的,看看錶四點鐘,嘴裡罵了兩句倒頭又睡;不知過了多久,我又聽到廚房的角落傳來各類聲響,我整個身體已經像活火山就快到達爆發邊緣,於是起身出了房門。女人一見到我很開心的說:楊小姐~你起床囉,終於可以跟你講話了(@#@$%^&&~@#!$@^%)我問她在幹嘛,她說因為不想白住我家,所以正在幫我清理廚房(@!#$#%^%&*^%$%!$#%$*@#%^&*),我克制住堆積在喉頭上爭先恐後想要噴出的沸騰岩漿,叫她不用幫我整理,好好再休息一下,然後完全沒等她答話便關上房門,此時錶上指著六點半。接下來兩天,越來越多女人跟外籍夫婿間的糾葛及醜陋事實呈現出來,再加上我後來因女人留宿當天擅自移動廚房用品又錯置刀具而險些戳傷自己,我對女人的忍耐已經到達極限,毫不客氣的叫女人自己衡量逾期離境的後果,女人終於同意找在台友人借錢,另外買張機票回台灣,不再寄望老公一直沒入帳的薪水跟就差兩個月即可以解約的定存。

寫完這篇時,女人的萬里尋夫的故事仍是現在進行式,誰都不敢打包票明天(或許該說今天早上)會發生什麼事,只希望女人的朋友能依約匯錢給她,讓她早早買好返台機票,也讓我過個好年,睡個好覺。最後,敬告所有不論因何原因正在或即將赴國外旅行的國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不得以跟哀怨,但既然有本事出國,就該預作承擔所有意外情況的心理準備及緊急應變措施,如果真遇上無法解決甚或危及生命的情事需要我駐外館處出面協助時,也請斟酌所提出的要求是否在合理範圍內,別再恣意糟蹋駐外的死公務員了。

(註)依據外交部訂定之旅外國人急難救助要點規定,駐外館處可視情況需要提供遇難國人候機返國期間之基本生活費用借貸,最多不得逾五百美元,詳情請參考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實施要點。

PS:雖然覺得女人很機車,但仍須顧及職業道德,很多東西跟感想沒明講。總之,人啊,多半是醜陋的;台灣的人啊,不管有沒有能力出國,都要透過各種方式多看看想想其他人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evoleaub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